第05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7日 星期

燕窝水道上的护航使者


□ 见习记者 杨柳 通讯员 赵国梁 特约记者 陈宇

“咚”的一声,100多斤重的锚石被航道职工杨帆和冯波掀下船,砸起水花无数。随着锚石沉底、钢丝绳得力,长江中游燕窝水道“4号白浮”稳稳当当地立在水中,重新“上岗”。

3月3日上午,当记者赶到燕窝水道时,长江航道局大沙航道处的职工们正忙着恢复失常标志。“今天早上,我们辖区起了大雾,燕窝水道有3座航标被打。航标是行轮的眼晴,我们要赶快恢复。”“汉道标304”船长孙国勇顾不上和我们详谈,忙着指挥船员们恢复航标,一直忙到下午3点多,他们才上驶返回大沙航道处趸船吃午饭。据大沙航道处职工介绍,自燕窝水道出浅以来,他们已在此坚守了70多个日夜……

航道一天不维护好

我们一天不收兵

“你别看江面那么宽,其实达到航行条件的航道就只有150米。现在,经过我们调整航道和挖泥船疏浚,航道稳定在南汊,较春节前已经缓和很多。”大沙航道处副处长王宜彬介绍说。在燕窝水道,记者看到一艘接一艘的船舶,有序地逆流上行。

自2017年11月长江中游进入枯水期以来,燕窝水位持续退落。燕窝水道心滩与东堤角边滩均向航道内淤展,航道宽度越来越窄,水道情况严峻。浅情就是命令,长江航道局各级人员、技术、设备物资迅速向燕窝集结,全力保障航道畅通、船舶畅行。

记者了解到,去年腊月二十之后,原本就有出浅情况的燕窝水道,水位再次下降两米多,航道日趋吃紧。大沙航道处每天安排14人在岗,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出航查标、测量绘图、调标保畅……往往忙到晚上八九点才收工。吃饭有时来不及,就将就泡碗面,最舒服的事是闲暇时将航标艇撮在岸边,和衣小憩一会。“单就测量工作而言,原来50米测一个点,现在加密测量,缩为30米一个点。同时由于冬末春初,昼夜温差大易起雾,航标被船舶碰撞位移的次数显著增多,最多的时候,1天燕窝水道就有7座航标被碰损。”王宜彬说。

“在长江航道局的统一安排下,目前燕窝水道有吸盘2号、航浚14号两艘挖泥船驻守施工,施工期间不禁航。”长江航道局吸盘2号挖泥船船长陈勇介绍说,“我们每天施工12个小时,时间从上午7点到晚上7点,目前吸盘2号每天的疏浚量在17000方左右。”

工作不分昼夜 坚守不论节假

燕窝水道发生浅情后,长江航道局有关领导和航道部门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度疏浚船舶施工、委派技术人员驻扎,举全局之力为航道维护提供最大支持,在大家的努力下,目前燕窝水道航道保证了水深4.0米、航宽150米的航行标准。

“为方便出图,电脑、打印机都被我们搬到船上来,边测边绘,快速出图上报,方便上级决策,制定相应疏浚方案。”王宜彬对记者说,“我们处管辖着茅草岭至汉金关43公里航道,有龙口、嘉鱼、燕窝3个重点浅水道,枯水期,维护工作量都比较大,比如去年,11月份刚完成嘉鱼水道的战枯保畅任务,接着燕窝水道又开始吃紧,这段时间工作12小时以上是我们的常态。可以说,航道人是‘工作不分昼夜,坚守不论节假’,但只要航道通畅了,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任务重、压力大、时间久的情况下,大沙航道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全处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打赢航道保畅攻坚战。

“在工作力量的分配上,我们坚持党员带群众,在关键时候用党员带动整个团队。我们的党员孙国勇船长,家里小孩眼睛动了手术,打电话通知他回来上班时,他没有告诉我家里的情况,只答复一个字‘行’,就快速到岗。扎实的党建工作,为我们工作的高效开展、团队凝聚力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采访中,王宜彬对记者说。

舍小家 为大家

孙国勇是大沙航道处“汉道标304艇”的船长,在春节前后战枯水时,他每天的出航时间达到8小时,是平时的两倍,近三个月只休息了不到2天。“小事,为工作嘛。”当记者问及孙国勇,在孩子眼睛手术时以一个“行”字答复工作通知的事时,孙国勇不好意思地笑了。

大沙航道处的测绘员杨帆是一位典型的“80后”,在单位是身兼航标员、测绘员的生产骨干,在家里则是两个双胞胎女儿的爸爸。去年流感肆虐,在老婆孩子都病倒的情况下,他依然默默坚守在岗……

“航道人真的很辛苦,我值夜班时,看到他们夜里一两点还出船作业,有段时间他们的船甚至都没有回过趸船,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驻守在燕窝水道那边了。”在大沙航道趸船附近开渡船的船长彭为进对记者说。

据悉,目前除了辖区内的维护工作外,大沙航道处还在正在施工的嘉鱼大桥上下水域专设了12座标志,划出施工区域,保障过往行船和大桥施工的安全。“除了要缓解当前航道的紧张情况外,等到嘉鱼大桥施工吊装钢箱梁时,我们还要派专船值守,保障安全。”谈及接下来的航道维护工作,王宜彬说。

采访结束后,记者在下午5时离开大沙,当天晚上9时20分,又传来他们的工作信息,辖区龙口水道7号白浮标被打漂移,他们立即出航恢复,2个小时后,工作顺利完成,航道职工们在半夜12时才回到趸船休息。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