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2日 星期

黄金水道“新示范”
——记长江中游界牌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

□ 全媒记者 万芳 见习记者 王丽娜 通讯员 刘宏 张俊峰

不久前,长江中游界牌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正式通过交通运输部竣工验收。由此,界牌河段航道枯水期维护水深从3.5米提高到4.0米,实现通航由3500吨级油驳组成的万吨级油运船队及3000吨级海轮,并大幅延长通航期。界牌二期工程整治效果和生态建设成效获赞,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长江黄金水道整治作出了“新示范”。

谁人敢过界牌关

民谣有云:“冬春水枯行船难,谁人敢过界牌关。”

界牌河段位于武汉上游180公里,上起杨林山,下止石码头,全长38公里,是长江中游重点碍航浅滩河段之一。该河段为顺直分汊型河段,以谷花洲为界,上段为顺直单一段,下段为分汊段,过渡段在谷花洲一带形成周期性的上提下移,导致界牌河段航道水深变浅而碍航。

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起,界牌水道碍航事件层出不穷,并多次面临断航之危。为了维护界牌河段的正常通行,长江航道部门每逢枯水期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整治,但收效甚微,在防洪方面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以彻底改善界牌河段的航道条件为目的,原交通部门联合水利部门于1994至2000年间实施了界牌河段综合治理工程,首开长江航道大型整治工程先河,经过近6年的整治,界牌河段总体河势得到基本控制,并在航运、防洪等方面获得了较好的综合效益,但由于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时机偏晚,过渡段位置未得到根本控制,河道内主流及洲滩仍不稳定,如任其发展将可能产生新的碍航问题。

为了巩固已建工程的治理效果,进而为后续工程和实现航道规划目标奠定基础,交通运输部抓住控制过渡段位置的有利时机,于2011年12月批准实施长江中游界牌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

精益求精治界牌

2012年2月,界牌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开工实施。长江航道局副局长王建斌指出,界牌二期航道整治工程在质量控制上“精益求精”,在资金使用上“精打细算”,保障了工程质量和效果。

工程实施期间,长江航道局以打造“航道精品工程”为目标,引导参建各方发扬“工匠精神”,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试验先行、样板引路”的原则,发挥“样板工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施工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积极开展小型预制构件质量通病防治活动,领导参建各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QC”活动,推进工程质量持续改进。

同时,引进“水下摄像探摸、声呐扫测、视频监控”等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测隐蔽工程,确保工程质量监控不留死角。

施工过程中,以交通运输部“平安工地”建设活动为抓手,推行航道整治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积极推进平安工程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本质安全”的建设理念,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成功试验并应用了长臂挖机抛石、浮吊抛石、机械抛投透水框架等新型施工工艺,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显著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界牌二期工程实体质量优良,自2014年3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工程成功经受4个水文年的考验,实现“零事故”“零维护”,界牌河段交通流量稳中有升、运输能力有所提高,良好的过渡段航槽逐步形成。

一寸水深一寸金

2018年3月30日,长江航道局邀请国内的相关专家对工程效果进行全面评估,长江中游界牌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枯水期水深提高0.5米,达到内河Ⅰ级航道标准。

在治理中,参建各方积极探索践行航道建设新理念,大力实施生态工程、探索生态航道建设,实现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坚持水资源综合利用的航道治理新理念,获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遵循“建、管、养”结合的思路,实现长江航道的可持续发展。护坡上青葱翠绿,水岸边群鸟栖息,湖北省水利厅杨洪武赞许:“工程现场的生态环境,已经超过了一些城市江堤边的绿化水平,成为当地长江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赏心悦目。”

工程因地制宜,结合界牌河段河床演变特点,系统总结长江中游长顺直河段治理经验,创新性运用局部正态模型水槽试验及整体物理模型相结合的“精准设计”模拟技术手段,积极应用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发展了航道治理新技术,为内河航道整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福建省港航管理局李奕琼表示:“界牌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的治理思路、施工工艺都在根据河道演变而顺势而为,实施效果让人印象深刻。”

界牌河段航道枯水期维护水深从3.5米提高到4.0米,超过3.7米的工程建设标准。“一寸水深一寸金,界牌水道更畅通了,船舶装载的货物更多,利润也提高了。”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沈新民透露。

岳阳海事局马勋德谈到:“工程试运行以来,界牌河段交通流量稳中有升、运输能力有所提高,为沿江省市航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界牌二期工程的实施显著改善了界牌航道航运条件,进一步延伸了荆江河段下口较高等级航道里程,畅通了湖北、湖南两省“通江达海”的大通道,进一步释放了长江中游的航运潜能,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施工中形成的建设理念、整治技术、管理手段等创新成果,也被成功地应用到其他航道整治工程中,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航道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