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珠江水运绿色发展绘就时间表路线图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张兵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长江发展提出了要求,立下了规矩,也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珠江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5月15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人民政府印发《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珠江绿色方案》),发出了珠江水运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动员令。

部省合力

建设绿色珠江

推进生态航道建设和绿色港口建设,推进船舶绿色发展,鼓励港口企业优先使用电能和液化天然气,加快淘汰污染物排放不达标船舶……《珠江绿色方案》明确,到2020年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生态发展、集约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水运绿色发展成绩显著,绿色水运体系基本建立,法规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有力支撑沿江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协调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重大问题,2015年,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粤桂滇黔四省(区)政府依托泛珠合作机制,共同建立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2015、2016、2017年的三次会议,在强化珠江水运科学发展顶层设计,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17年会议审议通过了《珠江绿色方案》,交通运输部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政府形成共识,共同打造珠江黄金水道,合力建设绿色珠江。

《珠江绿色方案》明确,珠江流域四省(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交通强国战略为统领,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为根本出发点,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为重点,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动力,以推进绿色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绿色水运管理能力为保障,合力推进珠江黄金水道绿色发展,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珠江是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重要的水上运输大通道,是我国西南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加快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对于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期间,参会的四省(区)领导均表示,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完善和落实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统筹各种运输方式间的协调发展,形成推进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发展的合力。

绿色引领

全面推动珠江水运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从曾经的选择题变为此时的必答题。对于其中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时阐述得十分透彻:“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设立生态这个禁区,也是为如何发展指明路子。我们搞的开发建设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

“《珠江绿色方案》也为我们珠江发展立了规矩,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向记者介绍道,《珠江绿色方案》基本原则就是:

——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加强部省(区)间、各省(区)间的沟通与合作,注重规划引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生态空间和生态红线等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统筹各种运输方式间的协调发展,强化节约资源、降耗减排,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从全局出发,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水运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从航道和港口建设、船舶建造、水路运输组织、能源消费结构等方面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

——创新驱动,示范带动。通过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服务创新,建立健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体系。充分发挥试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

——政府引导,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政府在绿色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加强政策支持和监督管理,激发企业作为绿色发展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政府有效推动、企业自觉行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

目前,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在数量上已经实现四个亿吨目标——“亿吨水网”(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亿吨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亿吨港口”(虎门港)、“亿吨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预计到2020年,珠江水系货运量还将迈上10亿吨的量级,第二个亿吨港口也将诞生(佛山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近8000万吨)。

6大体系32项任务

让珠江更美丽

2017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首次突破9亿吨,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全年完成货物通过量达9880万吨,同比增长42.1%,创历史新高;珠江水运发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高层协调机制运转良好,龙滩、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曾经“千帆待发”的堵船场景,已经一跃变为“万舸争流”的水运盛况,珠江黄金水道更显黄金成色。

与2015年相比,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2%,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与2015年相比,珠江水系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6%,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7%,珠三角水域船船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分别下降65%、20%、30%;过闸船舶船型标准化率达到70%,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200载重吨,江海联运量年均增长8%。为促进珠江绿色发展,《珠江绿色方案》制定了6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每项任务规定了具体内容、完成时间以及主办和协办单位,务必做到件件能落实、件件有实效:

——完善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规划。配合做好《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的修订工作。加快实施绿色水运发展专项规划。加快实施《港口岸电布局方案》和《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

——加快生态航道建设。优化珠江航道布局,突出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将生态环保理念和要求贯穿于航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的全过程,2020年底前,完成1—3个生态航道示范工程建设,完成1—3个航道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

——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开展绿色港口创建活动,2020年底前,港口绿色低碳水平显著提高,与2015年相比,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2%,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

——推进运输船舶绿色发展。2019年底前,完成《西江航运干线过船船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和《珠江水系“三线”过阐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2020年底前,过闸船舶船型标准化率达到70%,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200载重吨。

——优化水路运输组织。大力推广珠江三角洲集装箱运输“陆改水”工程,研究建立西江航运干线船舶排放控制区。2020年底前,完成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工程的建设工作,数字航道建设有序进行。

——提升绿色水运管理能力。完善珠江绿色水运相关管理制度,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2020年底前,环保监管机制和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基本建立,与2015年相比,珠三角水域船船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分别下降65%、20%、30%。

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三年,珠江故事翻开了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