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7月16日 星期

凝聚生命至上共识 营造安全发展氛围
——大沽口海事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海事人员巡航现场。王薇 摄

□ 全媒记者 甘琛 通讯员 王薇

自去年“大沽口港区—高沙岭港区—大港港区”三港区三航道格局基本确立,大沽口海事辖区港航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随之而来的安全生产形势也日趋严峻。近日,记者从天津大沽口海事局获悉,该局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深入开展“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扎实推进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了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有序。

开展大宣传活动

主题深入人心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大沽口海事局对今年的“安全生产月”高度重视,于6月1日制定并发布了《大沽口海事局2018年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局长、政委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

其实早在5月29日,大沽口海事局便召开“保安全 促发展”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会,组织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口岸局、南港工业区管委会综合办以及临港港务集团、临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南港工业区港务有限公司等50余家单位参会,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部署。此次会议为进一步推进水上安全治理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群众积极监督”的良好共建模式奠定了基础。

“保安全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为了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大沽口海事局制作了宣传条幅分发各大队,在临港航运服务中心大楼、码头等醒目位置悬挂,让“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活动主题深入人心;并组织一线执法人员深入码头、船舶及航运企业进行面对面培训和宣贯,引导相关企业从业人员、船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大沽口海事局共悬挂横幅5条,深入辖区17家重点水上交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主题宣讲、法制宣传、警示教育,其中局领导带队6次;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外发布安全生产相关信息15条,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警示教育宣传19次,发放“安全生产月宣传提纲”30余份次。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始终有一条线,一端连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另一端连着人民群众的福祉。这条线,就是安全生产。为了让全体职工更加深刻理解“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的内涵,6月8日,大沽口海事局组织开展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大沽口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集体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以及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等形式,直观生动地再现了近年来国内安全生产的最新形势,并对中共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等有关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方针政策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职工们还结合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积极发言讨论,为内部安全主体责任和外部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安全责任意识的提高,以及一线执法人员自身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推进大排查行动

隐患无所遁形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与风险仅一步之遥,在急遽变革的时代,安全生产的弦需始终紧绷。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大沽口海事局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深入推进地方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并结合中小型船舶安全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源头管理,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根据《大沽口海事局2018年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大沽口海事局各部门专人负责隐患排查信息系统的录入和隐患治理的跟踪,突出隐患按规定及时通报属地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要求针对发现的隐患,相关岗位负责人及时录入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并全程跟踪隐患的摸排和治理情况,对较大隐患要严查严盯严管,对较小隐患同样不能放松,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出现排查与整治不对等、整改和效果不对等情况。隐患大排查活动,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据介绍,在隐患大排查及各项专项治理行动中,大沽口海事局飓风突击队是中坚力量。在内河船舶治理工作中,突击队深入辖区摸排非法卸砂点、内河船舶情况,密切监控重点水域船舶动态,充分利用雷达、AIS、CCTV等电子设备对内河船舶、小型油轮动态进行严密监视跟踪,全方位掌握内河船活动规律。在地方政府统一组织下,积极与海警边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等行动,他们通过突击检查、夜间蹲守,严厉打击了马棚口水域非法参与海上运输的内河船舶,并建立了辖区内河船舶违法行为档案,详细记录违法行为全过程,遏制了内河船舶违法作业势头。

飓风突击队督促船舶积极开展隐患自查,重点加强货物控制与操作系统、船/岸检查制度落实、关键性设备运行、船员值守和人员防护等方面的检查。他们还鼓励码头建立实施危险货物船舶选船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降低水路危险货物运输的风险。

飓风突击队还针对辖区危化品船多、参与沿海非法运输船多,通航环境复杂等特点,开展了24小时海上巡航巡查,巡航范围全面覆盖三港区三航道。据统计,6月份,飓风突击队开展海上巡航90次,出动巡航执法人员180人次,巡航里程1646海里;出动巡查执法车辆105车次,出动执法人员318人次,巡查里程1350公里;走访和检查水上交通生产企业、单位19家,开展应急演练4次;核对船舶报告230艘次。

构建大应急格局

防线更加扎实

安全生产紧系民生,彰显本位与温度。当前,汛期、暑期、旅游旺季等重点敏感时段叠加,天气变化剧烈,大沽口海事局加强应急防控,全力确保水上安全万无一失。

大沽口海事局加强了应急基础资源建设,构建起大应急格局。一是根据海上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协调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理顺应急流程,有效应对水上险情。二是全面梳理辖区港航企业、涉水施工等单位搜救应急力量清单,不断完善应急力量建设;三是在6月份召开的海上搜救应急设备研讨会上,收集辖区应急力量关于应急设备配备的需求,指挥中心积极协调属地管委会完善应急设备配备,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汛期来临,为切实做好海河防潮闸下游水域的安全管理工作,防止海河行洪排沥期间防潮闸下游水域出现水上交通安全风险,大沽口海事局与南疆海事局联合走访了水利部海河防潮闸管理处,共同商讨对策。双方首先对防潮闸下游水域的安全形势开展了深入的探讨,针对海河行洪排沥对防潮闸下游水域聚集停航船舶的安全影响,双方形成了初步共识:一是海事部门将24小时值班电话、传真及应急联络人通报水利部海河防潮闸管理处;二是水利部海河防潮闸管理处将及时向海事部门通报极端恶劣天气情况及安全影响较大的行洪排沥计划;三是水利部海河防潮闸管理处在泄洪期间若发现有船舶影响泄洪,可通报海事部门予以协助清理。

大沽口海事局还围绕海上交通安全、应急演练等内容,对辖区重点企业、航运公司及施工单位开展针对性督导工作。海事执法人员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防污染管理,做好污染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派员观摩天津中海油能源发展油田设施管理有限公司船岸联合演习,并组织辖区施工船舶开展消防演习活动,对演习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安全工作没有终点,要常抓不懈。”大沽口海事局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大沽口海事局将进一步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突出重点,提高水上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