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9月16日 星期

党建就是要把人紧紧凝聚到一起
——记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物流公司(筹)党支部书记陶海峰

他是一名既善做群众工作又熟悉项目管理的支部书记, 2018年被授予长航局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多年来,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物流公司(筹)党支部书记陶海峰,把责任担在肩上,广泛凝聚职工力量,走出了一条顺应改革、服务发展的党建新路。

□ 全媒记者 张涛

怎样围绕“人”来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果?怎样把人心聚起来,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为单位建设发展献计出力?陶海峰把自己当作一粒种子深植沃土,在与党员群众的交流中倾听心声,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得尊重和拥护,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物流公司(筹)(以下简称“物流公司(筹)”)肩负着为航道维护船舶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职责,同时又要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效益,走自我滚动发展道路。2017年底,陶海峰被委任为该公司党支部书记,他和班子成员审慎研究,把工作做实、做细,稳妥推进人员落岗工作,确保了机构改革期间一方稳定。“现在,我回南京是出差,在外面工作才是常态。”陶海峰拍拍身边的行李包,笑谈自己的工作状态。

刚成立物流公司(筹)时,有人怨怼,有人沮丧,还有人不服管,陶海峰一个一个地耐心做思想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消除大家顾虑、燃起希望。

2018年,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发展之路,与安徽省东至县开展战略合作,在该县兴建长江航道整治工程预制构件现代化生产基地,由陶海峰牵头负责。近两个月来,他带领工作组,在现场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勘察设计、技术咨询、商务谈判等前期筹备工作并取得了快速进展。

面对公司职工年龄偏大、体弱多病、技能单一等突出问题,陶海峰一直在寻求解决途径。“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就是要带着大家干、领着大家走,这样组织才能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陶海峰瞄准公司转型发展方向,主动选送职工参加司炉工、水处理、压力容器管理、场内车辆管理、行车起重操作员等考证,鼓励职工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训,助力公司勤奋上进的职工转岗,同时陆续缩减一些非生产性的岗位,建立倒逼机制、激励机制。看到一部分职工不断通过自身努力走上薪酬较高的新岗位,一些闲惯了的职工再也坐不住了。陶海峰各种“招数”频出,职工们从“先谈钱、再做事”,转变为主动要求多做事,大家都“动”了起来,干事创业的氛围日趋浓郁。

陶海峰说:“每个人的天性是好的,还是希望自己的价值能得到充分体现,能受人尊重。给想干事的职工提供平台、创造机会,不仅仅是给职工予希望,也是为单位发展增新添动力。”

从项目部到南京航道工程处,再到物流公司(筹),陶海峰一直担任支部书记。到哪里,他都把党建作为最有效的抓手。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项目管理团队,由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和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职工组成,各有特点、各有风格,怎样才能形成合力?陶海峰一方面组织好支部学习,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以立功竞赛为载体,全面促进质量、安全、施工组织、科技创新等工作。该工程建设不仅得到了业主等各方的充分肯定,还取得了“航道工程抛石施工过程控制仿真软件开发”“径潮流作用下抛石精细化施工作业窗口”等一批科技成果。

“当书记,一定要懂业务。”陶海峰认为,书记不懂业务,没办法把关,就成了“孤家寡人”。要深度参与项目管理工作,就必须学习了解业务知识。陶海峰先后通过网络教育、自学考试,获得了土木工程、行政管理两个本科文凭,还持有轮机长适任证书、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等“硬本本”。作为项目部的书记,陶海峰在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支付、对外组织协调等事项上,都承担起重要的责任。

陶海峰还从宣教、风险防控入手,对大宗物资采购、合作商的选择等重大事项严格把关,通过廉政谈话、制度制约等加强风险防控,努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的廉政建设目标。

“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放到哪里,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陶海峰所理解的共产党员的使命。正是有了他这样的铺砌,该局党的事业大厦才得以拔地而起。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