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9月16日 星期

用行动书写忠诚
——记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管线公司党支部书记宋玉

□ 全媒记者 张涛

她办事干练而又细腻,亲切而又讲求原则,她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满腔热忱,在平凡的基层政工岗位上默默耕耘,奏响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赞歌。她就是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管线公司党支部书记宋玉,2018年被授予长江航道局“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炎炎烈日下,管线工人挥汗如雨,在泥泞的场地上奋力施工……这是微纪录片《管线工的一天》,直观地展示着管线施工生产的劳动场面,画面感扑面而来,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在气势恢宏的工程背后,管线工人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 宋玉介绍,一个工程的水上、陆上管线有时长达6、7公里,都要靠管线工人们一段一段地去铺排、架设和维护。他们战严寒、斗酷暑,栉风沐雨穿梭在疏浚吹填工程的施工现场,为工程建设提供一流的管线服务。

作为党支部书记,宋玉不断地为管线干部职工们鼓与呼,希望能使外界对管线工人这一疏浚吹填工程的“幕后英雄”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这部5分钟的微纪录片,就是她组织策划的成果之一。2017年,该片获得了交通运输行业“砥砺奋进·交通先行”微视频大赛三等奖、长江航务管理局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自1998年以来,宋玉一直从事基层党务工作。近几年任职基层党支部书记,她努力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管线生产管理的全过程,着力打造“畅吹填生命线 展管线新风采”党建品牌,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心齐,泰山移。只有队伍强了,工作才能开展好。”宋玉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基础性位置,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她严格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公司领导带头讲党课、开设职工讲堂、观看专家视频辅导报告、畅谈体会和撰写读书心得等形式,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注重提升公司领导班子及职工队伍的大局观和“一盘棋”思想,着力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四个意识”。

“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的综合能力,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职工个人成长进步的必然要求。”在宋玉的组织推动下,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管线公司党支部精心打造了职工创新工作室,扎实开展技术创新、工作调研、技术交流和优秀人才培育工作。近年来,工作室加强技术攻关和工艺改良,5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提升了管理效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今年年初以来,为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她和公司领导班子一起,有计划地组织了公司人员的交流培训活动。基层的同志到机关来学习锻炼,机关派人去管线现场了解情况、参与管理,公司还择优、有重点地安排部分人员参与局层面工程项目部的管理。“希望通过内部的这些交流培训,能让同志们不断开阔视野、尽快全面提升本领。”

“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要服务职工群众,融入生产改革大局,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强服务,是宋玉始终秉承的理念。宋玉感慨地说:“现场人员的生活环境,远比想象中更加艰苦,我们一直尽最大可能去改善。” 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长江南京以下12.5深水航道建设,与局属“长鲸2”轮、南京公司(筹)、物流公司(筹)等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和联学活动,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党建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更好地融合发展。在转制改企过程中,宋玉注重凝聚职工力量,将职工家属请到单位来,参加一些文体联谊活动,让他们多了解单位、职工状况,争取家属对管线职工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谈到对基层党建的感受,宋玉表示,“一定要融入中心,一定要务实,大家才会理解支持并愿意参与,工作才能有效果。”从事党务工作20多年的她认为,“一个人,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自己总要有点要求,在每个年初的时候,我都要思考,能不能做点什么,一定要做点什么,让自己今年的工作富有新意、更有成效。这样,回首一年的时候,会小有成就感,也是一种乐趣和收获吧!”

如今,作为长江航务管理局“百佳党支部”的一名负责人,宋玉对支部规范化建设,有着更深层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正力争通过规范化建设,让管线公司的党建特色更鲜明、品牌更响亮。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