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9月16日 星期

做一行精一行的“百事通”


□ 全媒记者 杨柳

“哲烘是个静下心干实事的人,归类海事文档、推动管理体系建设、扎根实际为改革纳言献策。虽然多次变动岗位,但交给他的都能按时保质完成。”谈起池哲烘,莆田海事局相关负责人称赞不已。

2009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池哲烘进入了莆田海事局,先后在政务中心、南日海事处、执法督察处、湄洲岛海事处工作,2018年2月起借调到党群工作部。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进入海事系统9年多来,无论在何岗位,池哲烘都做坚持做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由于业务能力出众,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百事通”。

总要有人做

“这该从何找起?”在处理一次较为复杂的行政案件时,为慎重起见,池哲烘来到档案室,准备查阅以前案卷,从中借鉴经验。但档案室按年份摆放的卷宗,让他不禁皱起了眉头。最终,在花费了好几个小时,从一堆堆文件中找到自己想要类型的案卷后,池哲烘心里冒出来将这些案卷归档分类的想法。

想到就行动。为了形成有效全面的文库,池哲烘策划组织对莆田海事局建局以来形成的所有行政处罚案件、事故调查案件进行分类整理归档。

“最开始很多专业概念区分不清,查资料也看不明白,焦头烂额的时候太多了。” 池哲烘告诉记者,他也有打退堂鼓的时候,只是一想到当初为找一个卷宗,埋头查找几小时的场景,他觉得自己咬牙也要坚持下来。

事不避难者进。最终,池哲烘成功完成了600多起行政处罚案件和50多起事故案件的整理、立卷、装订,将其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卷宗。

“宗卷归档统一管理后,给日常查阅统计带来了很大便利,以前找一份相关文件花上一下午时间还不一定找得到,现在按照相关分类,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了。”莆田海事局工作人员对此赞不绝口。

不在岗位不安心

“过来干吗,给我好好待在医院养病。”莆田海事局执法督察处处长陈丰平看到带病上岗的池哲烘,有些心疼又有些气恼地说。“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关键时期,不在岗位不安心,早来一分钟心就早踏实一分钟。”池哲烘如是说。

2010年,为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莆田海事局自谋划建设综合管理体系。当时池哲烘被从基层部门借调至督察处工作,因人手紧缺,他在负责日常法制管理和参与海事调查工作的同时,独立承担了管理体系内文件编撰重任。这项工作业务涉及面广,海事业务、行政、党群等日常工作均有涉及,推进较为吃力。为保证工作按计划推进,在长达8个月时间里,池哲烘几乎搭上了所有休息时间,长期驻扎在办公室,白天完成日常工作,晚上加班做文件编排。由于长时间疲劳,池哲烘患上了肺炎,住进了医院。但那时正值年底最忙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工作,池哲烘在得到出院许可后,没等身体完全恢复,就第一时间回到岗位,继续投入工作当中。

奋斗的汗水浇灌出成功之果。2011年1月,在池哲烘的大力推动下,《莆田海事局综合管理体系》出台,其中包含了22个手册,400多件工作流程和须知文件,为海事日常工作提供了系统化、制度化的履职标准。

如今,综合管理体系已经由最初1.0试运行版本,改版升级到了3.0版,组织架构越趋合理,文件日趋完善,早已成为了海事人的工具书,为莆田海事局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

责任感就是执行力

2016年6月,池哲烘调到湄洲岛海事处,从事海事现场综合执法工作。近两年时间里,他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把法治思维和观念带到了基层一线,梳理政策法规,理清执法边界,建立海事处权责清单,助推海事处正规化建设。

湄洲岛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每年有超过300万人进出岛。为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池哲烘积极参与船舶安检、隐患排查、海上巡查、客渡船现场检查等各项工作,主动参加客渡船“分区、分类、分级”长效监管机制探索,助推莆田客渡船安全监管“三化”建设示范点建设,推动“莆田忠湄轮渡文明畅通航线”创建工作。

此外,池哲烘还主动融入海事行政执法改革浪潮。为适应“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新常态,解决新问题,池哲烘积极思考,为海事执法模式改革出言献策,撰写的《推进微小型海事处现场综合执法工作的几点思考》和《浅谈微小型海事处“片警式”管理模式的构建》论文,分别在福建海事局综合执法论文年度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为海事执法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没有不会干的事,只有不愿干的人。海事的每个岗位工作上是相通的,只要沉下身,静下心,多钻研,就能将责任心变为执行力,甚至是第一执行力!”

现如今,池哲烘又调任党群工作部。面对全新的岗位,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珍惜新岗位的锻炼成长机会,努力为莆田海事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