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21日 星期

体制改革推动长江航道工程高质量发展

青岛董家口港30万吨级航道疏浚及吹填工程。王取发 摄

□ 全媒记者 吴静 通讯员 洪群民 宋西林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抢抓新时代战略机遇,加快长江航道工程单位转型升级,朝着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建设运营服务商奋勇前进。”1月19日,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绪银在2019年公司工作会提出了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实现路径。

开局之年 爬坡过坎 砥砺前行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经历了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涅槃重生,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和长江航道局大力支持下,公司工商注册登记顺利完成,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建立,“三会一层”组建运转,围绕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正式迈向了现代企业的新起点。

爬坡过坎、砥砺前行,2018年公司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可控,中标项目总额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35%;经营收入和利润指标均实现稳中有升,经营资金流保持稳定并优于历史同期。

成立伊始,公司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30项重点任务,确立公司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两个核心”的法定地位;出台公司党委、董事会以及经理层办公会议制度,明晰治理主体职责边界,理顺公司决策工作程序和流程。层层传递并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监督防控机制建设向纵深推进。

2018年公司整合内外部资源,进一步延伸经营工作触角,强化“一盘棋”合力,加强重点区域经营网络布局,全年中标或签约项目近300项,现汇项目占比稳居同行前列。“未来的市场是合作的市场,是共赢共享的市场”,这是公司决策层的共识。注册成立以来,公司加快提升战略合作格局,着力推进高端经营,与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储备了一批项目资源。

“立足长江”是公司经营发展的首要之义,公司将参与长江港航建设作为主业,牢牢跟踪长江市场信息,充分发挥在设备、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并逐步拓展生态环保、生态疏浚等领域的业务;充分发挥国内内河整治建设主力军的优势,将经营范围辐射至汉江、黄河、京杭大运河等其他内河市场。

公司组建以来,软硬实力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十三五”期规划建设的一大批船舶设备逐步建成投入使用,工程施工装备实现了升级换代。“航工工匠”成长计划的启动,引领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升级,通过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的方式敞开了广纳人才之门。过去的一年,公司新增高级、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50余人,2名职工荣获省部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人才创新成效显著,2018年公司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省部级一级工法3个;QC成果获国家级优秀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科技创新工作迎来了全面发展的春天。

关键之年 抓住机遇 谋划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完成国有企业体制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路,实现转型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

付绪银分析表示,我国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的黄金时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大;长江经济带战略大力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开启,长江航道建设投资维持在较高水平;内河水运发展力度加大,国家对国企“中心地位”的明确定位,公司作为全国最大内河航道工程国有企业品牌优势明显。公司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谋划发展,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稳走实。

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在转企改制中明确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向纵深推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细则;完善各级纪委组织体系,提升纪检干部能力素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培养选树各类先进典型。

二是坚定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做好转企改制的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所属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建立母子公司资本纽带关系,健全子公司法人治理体系。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题研究,探索实施资本合作战略,继续加强银企合作;优化资产管理,持续推进债权催收工作,强化财务、审计监督指导作用,防范和抵御风险。

三是保持经营规模较快增长。贯彻“立足长江,扩大沿海,稳步走向海外”的经营战略。发挥“国家队”品牌优势,切实加大内河建设市场的开拓,提升沿海疏浚市场经营质量,紧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机遇,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充分挖掘企业发展的潜在能力,探索多元化经营;延展业务链条,积极探索包括项目规划、审批、设计、施工和运营等全链条的发展新路径。

四是加快推进人才建设工程。落实长江航道局“十百工程”“三苗工程”等,建立后备干部库。加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加大员工岗位培训力度;大力推进“航工工匠”成长计划、“金牌项目经理”培养选树工作。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探索大学毕业生引进新模式,根据需求多层次、多途径引进人才。完善员工岗位评估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充分发掘员工潜能。

五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初步构建从立项、投入、成果利用、激励等全过程全环节的科技创新长效机制。实施年度重点科技项目征集,建立重点科技项目库。开展浚测一体化、无源产量计、辅助决策系统、船端设备管理系统等船舶建造新技术、新设备研究与应用。开展骨干船舶星级管理试点及考评工作,“岸端设备管理系统升级”“开发岸端设备管理系统手机APP”“船舶配件管理系统研发”等设备管理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探索科技领军人才荣誉制度,开展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工作室试点。

“大江横流当扬帆,击水万千不负舟”。展望2019年公司的改革发展工作,付绪银表示: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公司将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的部署和长航局党委的要求,把握“改革创新、稳健发展”的核心要义,砥砺奋进、积极作为,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