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点亮山里孩子的大学梦


□ 通讯员 邹方 张颖

“对不起,这次考试没有考好,辜负了段哥哥的期望。”近日,看着视频里哽咽自责的李璐,帮扶了她六年的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以下简称“武汉工程局”)水工工程处处长段斐有点手足无措,渐渐也红了眼眶。“哥哥知道你很努力,下次一定可以的。”

八年前,武汉工程局赴贵州开启了“山里孩子大学梦”学雷锋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活动的第一幕,从此与这群山里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李璐就读于龙里县民族中学初二,就是武汉工程局联合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龙里服务队结对帮扶的40余名孩子之一。

八年坚守 情牵一生

“给孩子们的练习本扎好,衣服分类清理叠整齐后放到干净的袋子里打包,带过去的书再看看还有没有遗漏的。”武汉工程局水工工程处张颖清点着要带到龙里县的物资。

“这项活动2012年就开始了,到现在已经一对一精准帮扶40余人,累计捐赠10万余元的物资,成功帮助两名学生圆梦大学。”武汉工程局团委书记黄晶晶介绍说,她是陪着“山里孩子大学梦”项目从第一年走到第八年的“元老”。每年4月,志愿者们都会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准备,号召全局捐款捐物,整理物资。

龙里县原是国家级贫困县,共有74个贫困村,贫困程度较深,贫困人口分布广,不少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只能辍学。“刚开始的时候,是想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让山里的孩子们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树立远大理想。”黄晶晶说。

一到龙里县,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向往的眼神,志愿队就放不下了。“我们也有孩子,看着他们的生存和学习情况,感到心酸又心疼”,一名志愿者说道,当时龙里山区的情况让他百感交集,村寨荒凉,贫困生家一贫如洗,孩子们黝黑瘦小,光着脚跑在满是石头的山路上。“有的刚读完初中就去打工。”懂事的孩子们让志愿者们红了眼眶,暖了心窝,定下决心,随着项目,他们一干就是八年。

“企业有社会责任,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更是我们重中之重的责任。”武汉工程局党委副书记张勇表示,“希望通过‘山里孩子大学梦’的形式,能够为孩子们略尽绵薄之力,帮助他们继续完成学业,日后成为国之栋梁”。

如今,龙里县已经脱贫摘帽,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工作,但是武汉工程局的志愿队们,依旧在路上。

物质要硬 精神也要硬

5个小时的火车,1个小时的大巴,2个小时的山路……今年4月23日下午,志愿者们一路兼程,终于赶在4月24日上午来到了龙里大新小学,迎接他们的是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快快快,接球”,孩子们在操场上欢快的为参加羽毛球游戏的志愿者和同学们鼓劲加油,刚见面的羞涩和腼腆一扫而空,活泼的笑声充满整个校园。

龙里县大新小学5年级的李金金,有一个哥哥读初三,爷爷年纪大了,体弱多病,为了照顾一家老小,爸爸妈妈仅能靠在家务农来维持生活,每月收入仅1500元左右,没了农活就没了收入。志愿者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到他家,“我们也想让孩子上学,可是家里实在太穷了没办法。”饱经风霜的李妈妈擦着泪说。

而更多李金金们却成了留守儿童,在志愿者家访的过程中诉说着父母不在身边的孤独和寂寞。“我觉得我有点孤独,总觉得没有朋友,去哪里都没有人陪伴”“我想在爸爸妈妈身边开心快乐地长大”……孩子们的愿望朴实的让人心疼。

“去家访是想更多地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和成长历程,倾听他们的心声,关爱他们的心理状况,给他们陪伴的温暖。”黄晶晶说。刚开始,孩子们性格比较内向、胆小,不愿与人交流,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亲近,志愿队什么方式都试过,互动游戏、组织参观科技馆等等,孩子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与志愿队成了朋友,更愿意倾吐自己的想法,接受志愿队的帮助。

如今,通过八年的摸索,志愿队们已经形成“爱心捐赠+七彩课堂+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的爱心帮扶模式,既为孩子们提供基础性的物质帮助,更注重陪伴、呵护、关爱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帮助缓解留守儿童面对父母缺席、情感缺位、精神世界没寄托的困境。

种下一棵树 收获一片林

“段哥哥,我把来的另外一个哥哥认成你了。”视频里,李璐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惹得看视频的段斐哈哈大笑,又觉得很抱歉,“孩子知道我忙没去看她不但没有怪我,还嘱咐我照顾身体”,段斐很感动,“李璐是好孩子,有一年感恩节我给自己孩子买衣服的时候,也给她寄过去一套,她还专门打电话谢谢我”,段斐回忆说,六年来,他收到过李璐写的许多封感谢信。

“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孩子们都在健康成长。”大新小学校长韩庆义很欣慰,“他们有的想当科学家,有的想考上大学,当老师,帮助其他孩子,反馈社会,我很感谢大家对孩子们的帮助。”

“山区天气虽冷,但孩子们的心很热。”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龙里服务队队长赵一鸣表示,“他们接受来自社会的关爱,也想将关爱传递给其他人,有他们在,社会爱心的火种就不会熄灭,永远照亮这个充满爱的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