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日 星期

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
将有效降低西北及川东北地区运输成本

本报讯(全媒记者 周佳玲 鄢琦 记者 杨钱梅)6月29日,满载重金属矿粉的两艘500吨级货船驶离四川广元港红岩作业区,直奔重庆果园港,随后将经长江到张家港,最终抵达辽宁营口。这标志着嘉陵江在时隔30年后重新启动全江通航,正式开启通江达海新航程。

“我们大西北的矿、农产品和其它大宗商品运输,将从铁路时代跨入水运时代。”甘肃明珠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健告诉记者,此次两艘货船运载的即为该公司生产的重金属矿粉,以前货物经公路运到广元后再经铁路运输到辽宁,现在经水路运输,运费可下降30%左右。

据悉,嘉陵江是国家批准的18条高等级航道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实施全江梯级渠化开发建设的航道。目前,嘉陵江川境段534公里全部渠化完成,广元到重庆的航道里程比渠化前缩短56.2公里,成为川渝通江达海的一条“水上高速路”,全年可通行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过1000吨级船舶,全江年通过能力可由最初的200万吨提高到4000万吨。

据测算,目前嘉陵江适水货源3000万吨左右,随着沿江产业园区的全部建成投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预计未来适水货源将达到5000万吨。若沿江的煤炭、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通过嘉陵江运输,全年可直接节约运输成本约1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