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日 星期

为重大国家战略提供可靠的应急保障

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习。

□ 见习记者 吴锦 通讯员 陶辉 高赫遥 文/图

6月27日,河北省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在会上指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对海上应急工作提出新要求,全面提升海上应急处置能力,为河北省沿海经济发展、海上人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提供可靠的应急保障,是各成员单位共同的使命。

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张古江充分肯定了两年来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和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所取得的成绩。

据悉,2017年6月以来,河北省各级海上搜救机构共组织、协调、指挥海上搜救行动107次,组织、协调出动各类船艇828艘次、飞机20架次,成功救助船舶73艘,救助遇险人员966人,日均救助遇险人员1.3人,搜救成功率96.79%。成功处置船舶污染事故6起、上岸沉潜油污染事件10起,及时处置率达到100%。

张古江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在河北同期实施,河北省三大港口加快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对海上应急工作提出新要求;河北省委对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专题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向高标准看齐,对海上应急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全方位提升防控能力

新时代,海上应急工作面临新形势、呈现新特点,必须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全方位提升海上应急风险防控能力。

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河北海事局局长齐利平表示,首先是“一案三制”建设逐步完善。修订《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河北省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编制《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邮轮(大型客船)大规模人命救助计划》,预案体系不断优化;定期召开海上应急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积极参加北方搜救区域联动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和区域合作机制不断健全;严格执行《河北省海上搜救救助规定》,颁布施行《河北省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办法》,法制建设不断完善。

二是海上应急支撑保障水平稳步增强。海上应急预警预防及时高效,应急能力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动态监控网络基本形成,船岸视频通讯系统功能逐渐完善,海上应急力量又添新船艇,空中力量参加海上应急处置常态化,上岸沉潜油应对工作开创新局面。

同时,海上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持续提升。加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沿海各市相继成立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加强海上污染应急能力建设,成立了海上污染应急专业实验室;加强海上应急演练,两年来组织开展各类大型演习7次。四是海上应急文化宣传成效显著,公众海上安全和海洋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渔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救意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力量参与海上应急更加积极。

对标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抓好责任落实、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和应急保障等,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张古江要求各成员单位必须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海上应急处置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沿海市政府要全面落实海上应急工作责任,将海上应急能力建设纳入地方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各成员单位要研究制定本单位海上搜救和船舶溢油应急处置实施方案和责任分解表。

二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海上风险,深入研究海上险情发生规律,有针对性地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做到实时监测、精准研判,超前工作、防患于未然。

三是突出抓好渤海综合治理,确保到2020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0%以上。

四是大力提升海上应急处置能力,抓好应急队伍建设、装备设施建设和应急法规的落实。

五是完善海上应急保障机制,探索建立联合海上应急值班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海上搜救和溢油经费预算;研究制定河北省海上搜救奖励办法。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