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中缝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身体僵硬不能随便拉伸


在工作、生活中,很多人是“久坐族”,伏案写字、看电脑手机等,都会让人浑身僵硬。近日,日本体育教练员中野修一向媒体表示,肌肉僵硬时,不能随意拉伸,否则不但得不到放松,反而伤身。

长时间保持坐姿的人,臀大肌和肩胛骨周围的肌肉最容易僵硬,特别是臀部的肌肉,僵硬与否很难感受到,也很少有人能够正确拉伸它们。在拉伸时,人们常犯两个错误:第一,拉伸幅度过大,超过韧带和肌腱的活动范围,导致疼痛。在冬季气温较低时,更容易受伤,最好运动或洗澡后再拉伸。第二,习惯重复拉伸同一个部位,忽视其他难以拉伸的部位,导致身体柔软度的平衡被破坏,让人更难受。

在此,中野推荐了三个动作,帮助久坐族拉伸臀部和肩胛骨附近的肌肉。

1.坐在椅子上,将左腿抬起,脚腕放在右腿膝盖上,小腿与地面保持平行。左手放在左膝上方,向下按压数次。之后左脚腕不动,用左手从外侧将左膝抬起,与胸部位置近乎平行,左手向内侧按压膝盖。反之相同。

2.在地板上盘腿而坐,两手放在双腿两侧,身体前倾,背部向下压。

3.用左胳膊“转圈”,手肘略弯曲,从身体左侧绕到头上,再绕到身体右侧,从正前方看,胳膊“画”了一个圆形。反之相同。注意用力不能太大。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