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七月流火 高温酷暑
谨防热病伤身

镇江海事局船舶安检人员在机舱内检查,犹如蒸桑拿,汗水湿透衣物。刘玉宝 摄

“淋了小暑头,四十五天不放牛”,有句民谚这样描述小暑。这是说,小暑节气时日头晒、气温高,牧牛人被小暑的气候折腾得都无心放牛了。小暑到来,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烧烤模式”或者“蒸煮模式”,这种天气对于一些户外作业者来说有中暑的风险,而热射病就是最严重的中暑。

高温下跑船是什么体验?

高温季节,当大多数人在室内躲避酷暑时,有这样一群人依旧在毫无遮蔽的炎炎烈日下工作。在船边、在甲板、在船舶机舱里……处处是他们被汗水湿透的身影。

船上到底有多热

甲板——炎热的夏天,甲板钢板在太阳的直射下,温度可以达到60—80℃。人在烈日下或强烈的热辐射下长时间暴露,便有可能产生中暑。

机舱——噪声很大,温度很高,气味难闻。机舱温度一般都会超过40℃,作业时,船员脸上汗珠总是像下雨一样滴落。

有限空间作业——如果室外温度是35℃,那么有限空间内可达50℃以上,工人在如此高的环境中作业,很容易中暑。

在船上该如何降温防暑

1、当温度过高时,利用船舶喷淋系统对船舶甲板进行喷淋降温。

2、供给值班船员含盐饮料和补充营养。每人每天3—5升含盐饮料,饮料含盐量以0.15%—0.2%为宜。高温环境下,人体对于维生素C的需要量增高,通常认为每日膳食供给量应为150—200毫克。适量增加蛋白质,通常每日摄入量占总热能的12%—15%,优质蛋白应约占50%。热能供给以推荐量标准为基础,在环境温度30℃时,每增加1℃,应增加膳食热量供给量的0.5%。

3、烈日作业时带上遮阳帽,减缓头颈吸热的速度。外出不要打赤膊,以免吸收更多的辐射热。海员应穿浅色的防护服,选择通风的棉衫,确保自由流通的空气让汗液蒸发。

4、若出现高热,可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敷头部、颈、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的部位,或以冰水擦身,辅以电风扇吹风,帮助降温。

5、先兆中暑及轻症中暑经过上述处理后,一般能够缓解。如出现高热不退、神志不清、抽搐等重度中暑症状者,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真的热出病了

打了两场篮球后 16岁少年倒在公交站台旁

16岁的阳阳非常热爱运动,是学校篮球队队员,尽管课业紧张,他还是会抽出时间来运动。这天又热又闷,天气预报称最高气温35℃。中午,阳阳在家留了张纸条,上面写着:“亲爱的妈妈,我下午要打两场比赛,会尽快回来的”,落款“儿子”。

当天下午,两场球打下来,队友们并没有发现阳阳有任何异常,所以就各自回家了,没有想到阳阳竟然倒在公交站台旁。好在当时有一名刚刚打完羽毛球的男子经过,赶紧打了120求救。7分钟后,急救车赶到现场,并立即将阳阳送往医院。

据急救医生称,阳阳到达医院时体温高达44℃。在抢救过程中,阳阳的嘴巴、鼻子……到处都在出血,皮肤毛细孔也有出血点,这是典型的热射病,其身体出现了凝血功能障碍,多器官衰竭等症状,生命垂危,急需B型血小板。幸运的是在众人的帮助下,阳阳的家人征集到了足量的血小板,阳阳成功闯过感染、预防并发症等一道又一道难关,转危为安。

苏州医学会急诊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刘励军称,从阳阳的病症来看,为劳力型热射病,比普通热射病更为严重。他表示,江南的夏天高热高湿,更容易诱发中暑甚至热射病,一般来说在气温超过32℃时,不建议做户外剧烈运动。对于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婴儿、老年人等体质较弱的人来说,超过30℃就应取消户外剧烈运动。

长袖长裤盖被子 产妇捂出热射病

全国各地气温一路飙升,感觉到处在下火,有网友戏称:“自己的命是空调给的。”而正当人们在想尽办法消暑降温之时,却有一些信奉坐月子不能吹风的产妇活生生把自己捂得中暑。

山东媒体曾报道,淄博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捂出”中暑最严重的状态——热射病,不治身亡。送医时,该产妇体温高达40多摄氏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该产妇家人解释称,为坐好月子,家里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几乎每年夏天,医院都会收治因坐月子引起中暑的产妇,受到老一辈观念的影响,产妇坐月子存在一些观念上的误区,而很多土方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切忌迷信盲从。

另外,孕妇在怀孕初期,卵巢形成黄体,黄体分泌黄体酮会使体温上升,体温调节中枢对黄体酮又称黄体激素的作用极为敏感,一定量的黄体酮即可引起体温升高,容易出现热射病。

凉爽天户外跑 小伙差点跑进“鬼门关”

热爱跑步的小张怎么也不会想到:会在一个凉爽天里中了暑,还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7月7日,在医院ICU住了一夜的他终于可以平安出院了。

6日那天苏州阴天,最高气温也就27℃,好端端的怎么就会中暑了呢?原来就在当天傍晚,小张相约几个伙伴一起进行户外跑,有着长期锻炼习惯的他们一跑就是好几公里。就在小张跑到5公里时,意外发生了——他开始步态不稳,且浑身发烫,呼吸困难,同时出现了言语不清等症状,他的朋友见状马上把他送到了苏州科技城医院急诊抢救室。据接诊医生描述,小张在被送达抢救室后的体温高达39.1℃,并且出现了四肢抽搐,口吐白沫以及谵妄等症状。医生马上对他进行了相关的急救措施并转入ICU进行监护治疗。

炎热天气中长距离跑步,容易导致人体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而发生热射病,跑步一族千万要当心。

55岁大叔工地干活

突然神志不清倒地

55岁的常州市民赵先生在工地上干活的时候,突然神志不清倒地,并有呕吐症状,全身皮肤滚烫,工友们立即将他送至附近的医院抢救,当时测血压是84/46毫米汞柱,已经处于休克状态。

附近医院为他开通静脉通道后由120转到常州四院进一步抢救,当时患者仍然昏迷不醒,测腋温39.5℃,心率170次/分钟,四肢僵直。四院急诊抢救大厅医生立即为患者进行冰盐水输入降温、脱水降颅内压、全身物理降温等对症治疗。

据常州四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季一娟介绍说,赵先生得的是劳力性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表现为高热和神志障碍,大多是在高温、湿度大和无风的环境下进行重体力劳动后发病,由于这种中暑会发生横纹肌溶解,继而出现肝肾功能衰竭,故而病死率较高。

季一娟提醒市民,烈日当空,需谨防中暑,早期发现中暑及时救治,是很容易恢复的。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口渴、大汗、体温升高等中暑先兆症状时,要及时避暑,同时补充含盐水分。

热射病与中暑

夏季高温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中暑。此外,在众多高温疾病中,有一种叫热射病,十分凶险。有些人可能没听说过这种病,到底热射病是什么病?热射病与中暑的区别是什么?

热射病是什么病

热射病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热射病是由于人体处于高热环境下,不能有效散热,体温调节机制失调所致,有时死亡率能达到50%—60%。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根据发病时患者所处的状态和发病机制,临床上分为两种类型:劳力性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劳力性者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如炎热天气中长距离的跑步者),发病迅速;非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如在热浪袭击期间生活环境中没有空调的老年人),它可以在数天之内发生。其征象为:高热(直肠温度≥41℃)、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周围循环衰竭或休克。此外,劳力性者更易发生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肝衰竭、DIC或多器官功能衰竭。

重度中暑的症状

除了热射病,重度中暑还有其它三种类型: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

热痉挛症状特点 多发生于大量出汗及口渴,饮水多而盐分补充不足致血中氯化钠浓度急速明显降低时。这类中暑发生时肌肉会突然出现阵发性的痉挛的疼痛。

热衰竭症状特点 这种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及一时未能适应高温的人。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此时的体温正常或稍微偏高。

日射病症状特点 这类中暑的原因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是因为直接在烈日的曝晒下,强烈的日光穿透头部皮肤及颅骨引起脑细胞受损,进而造成脑组织的充血、水肿;由于受到伤害的主要是头部,所以,最开始出现的不适就是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

正确应对早期中暑

出现早期症状,及时撤离高温现场。避免高温下、通风不良处强体力劳动,避免穿不透气的衣服劳动,进食含盐饮料以不断补充水和电解质的丧失。当高温下作业无法避免时,需改善劳动条件,加强防护措施,尽可能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盐分。有易患倾向者应避免从事高温下工作。

中暑后要立即停止活动并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人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用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

如果经过上述措施患者情况仍没有没有改善甚至有加重,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送往就近医院。

夏天还需提防这些热病

除了中暑等热急症,与夏天相关的疾病不少,像是循环系统疾病或是心血管疾病都好发于夏天,其他如结石、泌尿道发炎等泌尿系统疾病、皮肤疾病等,在夏天也都蠢蠢欲动。

【热病一】 循环系统疾病

因高温引发的热病,以循环系统疾病最为常见。 

1、水分流失,心脏病、中风风险高。

2、室内外温差大,诱发冷气病。

3、高温脱水,小心低血压。

4、瓜果甜品吃太多,易血糖失控。

【热病二】 皮肤疾病

夏天气候闷热潮湿,时常下雨,不仅流汗多,也容易引发霉菌、细菌的感染,导致夏天的皮肤问题特别多,常见湿疹、汗疹、汗疱疹、香港脚、股癣、灰指甲、头癣、毛囊炎、体臭、老人臭等皮肤疾病发生。

1、霉菌感染,引起香港脚、毛囊炎。

2、流汗多,易出现湿疹、汗疹。

3、高温汗多,体臭更严重。

【热病三】 泌尿道系统疾病

夏天是尿路结石、泌尿道感染好发的季节。因天气高温炎热,排汗多,水喝太少,尿量相对减少,尿液浓度增高,容易结晶变成结石;若还常憋尿的话,则易造成膀胱或尿道的发炎。

1、流汗多、补水不足,好发结石。

2、憋尿、喝水太少,易泌尿道发炎。

另外,夏天也好发肠胃炎、热感冒。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网、北京晚报、扬子晚报、人民网、搜狐、海事服务网等媒体报道,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源网络,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