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8月15日 星期

绝知此事要躬行
——记江苏地方海事系统首次船舶驾驶考官实训

□ 全媒记者 鄢琦 记者 陈锴

8月11日,宋文明经过8个昼夜的航行,从扬州港到达宜昌云池港集装箱码头。当他走下“民模国”号时,感触良多。

宋文明是江苏省地方海事系统的一名船舶驾驶考官,此次是参加江苏省地方海事系统组织的实船培训,“经过8天在长江上的日夜航行,对长江航线的大致走向、船舶定线制、船舶驾驶值班和助航仪器等的实际操作以及船舶号灯、号型、声号和船员的日常生活等方面都有了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和体验,也对内河考试发证培训考试规则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收获颇丰……”一下船,他就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

培训迫在眉睫

为切实提升船舶驾驶考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江苏省地方海事局首次采用上船实操的方式对系统内船舶驾驶考官分批进行培训。考官在扬州上船,逆水航行8—10天的时间到达宜昌。江苏省地方海事局船员科副科长沈健向记者介绍,跟船培训期间,船舶驾驶考官将完成驾驶适任培训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接受保持安全的驾驶值班、船舶助航和通讯设备的操作、船舶操纵等7个模块的专项技能与实船操作训练,并制作不少于25题的船员考试视频考题,培训结束后将对考官纸质培训记录和视频考题进行考核。

目前内河船舶驾驶人才非常缺乏,且在岗工作人员老龄化趋势明显,急需培养后备人才。而海事系统由于单位性质原因,没法再招录船长轮机长,工作人员大部分是专业院校毕业生,一毕业就从事海事管理工作。“这些年轻人理论知识过硬,但缺少实船经验,因此需要多上船进行实船培训,增加感性认识。”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副局长赵能文道出了此次培训的目的。

据介绍,此次江苏省地方海事系统船舶驾驶考官培训共有14人参加,分5组分批进行,由承办培训单位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租用重庆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集装箱班轮进行培训,是船舶驾驶考官培训方式的一次创新和变革。

实操知晓差距

此次实操培训,是有节点意义的改革尝试。参加第三批培训的淮安市地方海事局船舶驾驶考官张健深有体会地说,与以往的培训最明显的不同,是实操为主,理论联系实际,非常实用。

来自常州市地方海事局的船舶驾驶考官史文翔通过此次培训对船舶定线制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实际航行中我船遇到了小黄洲等多个航行警戒区和钱家嘴多个横驶区。在航行警戒区内船舶要加强瞭望,注意往来船舶动态,严禁追越。而在横驶区内我们全程观看了整个船舶的走向航路变化情况,还向船长了解了横驶区的操船注意事项等。”

随船期间,“民治”轮船长张文斌还示范了船舶助航设施的使用方式方法,包括:雷达海浪雨雪增抑的调节方式,AIS的使用方法,如何用AIS观察船舶走向,查看他船信息并用甚高频呼叫,利用长江电子航路图协助航行,过闸报告等。“这让我们对水域环境更加熟悉,也让我们的船舶实操技能有了很大的提升。”史文翔说。

收获的不仅是技能

“在船培训期间,我们感受到船上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状态,对于船员反映的内河船员待遇低、工作压力大、船上娱乐设施较少,以及内河船员数量减少导致休假时间不固定等问题,我们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参加培训的教官纷纷谈及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实操培训让海事管理人员有机会与船员深入交流,对于消除执法人员与船民之间的隔阂十分有帮助。”张健说,之前海事管理人员认为:海事要安全,船民要利润,双方难以找到平衡点。通过这次实操培训,除了学习专业技能外,也给了海事人员和船员船民推心置腹交流的机会,通过沟通,双方都意识到,安全是必须把握的底线。

船舶驾驶考官们表示,在以后船员培训中,应当结合实操知识去传达航行安全知识和规则,而不是以理论概之,只有理论结合实际,才能让船员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船舶驾驶考官们还在随船航行期间发现船员过分依赖甚高频无限电话,忽视了声号的使用,因此建议在船员考试培训期间要注意加强声号的使用课程讲解,还建议在考试培训过程中适当增加应急消防演习的课时。

通过此次培训,让船舶驾驶考官们深感内河航线考试任重而道远。航线考试题目和现实航行仍有不少差距,且部分题目老旧,亟待更新,考虑到驾驶船舶的实际操作性,建议增加视频题,从而让船员有更直观的感受。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