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8月15日 星期
细心“问诊” 明察秋毫
“船舶医生”的一天

廖正勇和杨洪明钻进闷热的艇舱内检查机电设备。
廖正勇测量钢板厚度。
杨洪明检验艇舱内部线路。
廖正勇打开手电照亮船舶内部,检查开口尺寸是否和审批过的图纸一样。
8时30分
开展船检工作前,廖正勇、杨洪明和沈煜三人对照图纸核对当天检查项目。
9时30分
廖正勇、杨洪明检验船体焊缝质量。
10点40分
三人对着图纸讨论细节。
11时15分
沈煜在测量舵叶尺寸。
14时
廖正勇和杨洪明在25米沿海公务艇上检查二氧化碳灭火系统。
15时30分
廖正勇顺着爬梯进入艇舱内做进一步检查。
16时30分
船检工作完成,三个船检师的手抚过船舶的各个构件,手套上沾满灰尘。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秦啸 沈煜 文/图

■ 时间

8月8日

■ 地点

平湖华海造船有限公司

■ 人物

嘉兴市港航管理局船检科验船师

廖正勇(左)

杨洪明(右)

沈煜(中)

对很多非水运行业的人来说,验船师是个很陌生的职业。通俗地来说,他们就像是“船舶医生”,一艘船舶从图纸审查、到开工建造全过程、到投入运营后的年度审验,始终离不开验船师的默默奉献。 作为从事船体、船机、船舶电气及设备检验与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专业人才,验船师的工作环境十分特殊甚至堪称恶劣。很多时候,他们需要通过小小的“人孔”,爬进每一个船舱,在高度不足1米的“双层底”匍匐爬行,测量钢板的相关数据,检查焊缝是否到位……尤其是在酷暑高温下,他们穿着厚厚的连体工作服,在密不透风的船舱里,忍受着一种只有验船师才能体会到的闷热煎熬。但就是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避免了带有先天缺陷船舶的诞生,为水上交通安全筑牢了第一道防线。8月8日,记者跟随嘉兴市港航管理局的验船师们,来到平湖华海造船有限公司,亲身感受他们的日常工作,感受他们为嘉兴水运发展的默默奉献。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