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谁拨动了你的发际线


前段时间,某明星“发际线退坡”话题一度高居网络搜索排行榜。最近,网上又有一个“90后开始秃头”的帖子爆红,吃瓜群众纷纷开始关注自家发际线的问题。

不仅明星有如此的烦恼,脱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新数据显示,每5个中国成年男性中就有1人存在脱发问题,总数约达1.3亿,女性脱发率约为1/20。其中,中青年男性脱发率较20年前增长了10倍以上,并呈低龄化趋势……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平均6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存在脱发症状,并出现低龄化趋势,中青年成为了“脱发大军”的主力。60%的男性在25岁之前就开始脱发,在30岁前开始脱发的比例近84%。因此,脱发是继肥胖之后的第二大社会性病症,并不是毫无凭据。

很多人一说起脱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地中海式秃顶,但其实更多的人脱发,是从发际线开始的!

1

发际线影响颜值高低

有的人明明已经一把年纪,却因为满头浓密黑发看起来越活越年轻。而有的人才二十几岁,却因为头发退坡看起来像个五六十岁的老头。

小何今年29岁,在武昌一所高校攻读博士学位,至今单身。相亲数次,见面后都没了下文。介绍人吐实情:女孩都觉得小何头发太秃,看起来很老。

发际线高度,直接影响着每个人的面部比例。比如传统审美中强调的三庭五眼,其中的上庭长度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际线位置。

判断发际线是否后移,事实上和发际线的类型关系不大。

更重要的是看发际线是否符合“三庭五眼”的标准。“三庭五眼”中,三庭是指将脸的长度进行三等分,分成发际线至眉骨(上庭)、眉骨到鼻子底下(中庭)、鼻子底下到下巴底端(下庭)三部分,每个部分占1/3。三庭相等的脸是最好看的,因此以此评价发际线高低最好不过。如果上庭的占比超过1/3,那么就需要确定发际线是不是后移了。

过高的发际线,无论是天生,还是后天由于脱发等原因造成的发际线后移变高,也都同样脱不开年龄感这个词。

但这份年龄感却并不是来自于额头,而是与高发际线相辅相生的低颅顶。发际线越高,颅顶就会越低,而低颅顶很难给人青春有活力的感觉。

2

当心“日落100+”

小陈生就一副清秀的娃娃脸,加上怎么吃都不胖的身材,从外表看不出他的真实年龄。不过这两年,朋友们总打趣他已年龄外露,“没有骗小姑娘机会”了。因为他已经多出了许多白发,额头的发际线,更是往上推高了两三厘米,年仅30岁的小陈只能无奈感慨“老了”。

其实,像小陈这样年纪轻轻就有脱发问题的人并不在少数。

脱发的确会遗传,且男性更容易脱发。不仅爸爸妈妈脱发会影响后代,爷爷、舅舅、叔叔脱发也会影响后代。雄激素源性脱发,又被称为“男性型脱发”,约占所有脱发类型的95%,它并不是男人们的专属,女性也会得。家族有脱发史、青少年时青春痘严重、脸部出油多的,都属于高危人群。

人的头发是周期性生长的,分成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20岁左右时,人的头皮约有10万根头发,一般每个月大概长1厘米,头发85%以上都是属于生长期的毛发,休止期的毛发大概占10—14%左右,退行期的毛发占1%。生长期的毛发一般可以长三年,退行期大概是三周,休止期大概是三个月。

处于休止期的头发在洗头、梳头或搔头皮时,将随之脱落。

“多数人一般每天脱落不超过100根,属于正常现象,不必在意。”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艳介绍,如果每天脱发超过100根,且持续超过两个月以上,基本可以确诊为脱发。脱发的主要症状是头皮油腻、毛囊萎缩,头发脱落,易断,油多无弹性。

除遗传因素外,导致脱发的原因还有很多。

3

聪明真的会“绝顶”?

据相关媒体报道,某植发中心主任医生表示:压力大让年轻人脱发时间大幅提前。其科室一年要做上百例植发手术,其中60%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发量的减少,意味着收入的增加;发际线的后移,代表着职业生涯的进步。”

戏谑的背后,是无数年轻职场人的无奈。在众多的从业者中,脑力劳动者的头顶危机尤为严重。

有传近日苏宁IT基于内部500名程序员的头发分析正式对外发布了“脱发”大数据,更是为6000+“程序猿”派送了一场特殊的保健服务——发保健。

“程序猿”经常互相调侃“我们敲掉不不光是键盘上的字母,更是头顶上原本可怜兮兮的头发……”

当上“程序猿”,小鲜肉有可能立马变“地中海大叔”?据美国人力资源网站的调查,脱发最多的前5种职业分别是科研人员,程序员,户外工作者,销售人员以及运动员。

为什么这些人的脱发问题会比其他职业严重呢?

“聪明绝顶”——科研人员和程序员需要从事大量的脑力劳动,脑力劳动会消耗能量,需要大量的氧气和血液循环补充。皮肤和毛发得到的养分和能量就会减少,头发也会缺少营养,提前进入休止期。这种情况在需要大量脑力劳动的人身上都会有所体现,所以聪明的脑袋不长毛也是有事实依据的。

对策:在从事大量脑力劳动的时候,记得要适时休息,即时补充一定的能量,比如坚果类的核桃,杏仁。

熬夜——熬夜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破坏内分泌平衡,刺激雄性激素分泌,头皮会分泌更多油脂,过多的油脂又会导致脂溢性脱发。《黄帝内经》中说过,肾是毛发的根本。所以肾虚的人,一般毛发长得很慢,或者根本不长。既然秃顶和肾虚有关,那为什么有些程序员会肾虚呢?除了和工作压力有关,和加班不无关系。我们都知道,人的五脏在夜晚熟睡时会进行排毒和血液的新一轮分配。

对策:要尽量减少熬夜,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出现熬夜的情况,也尽量不要用补觉的方式解决,睡得太多也会头晕。

精神压力——科研人员,程序员,销售人员常常要承受比较大的项目压力,业绩压力。人在面临巨大精神压力的时候,也会容易出现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的紊乱,引发暂时性的机体反应,比如失眠,多梦,头痛,甚至斑秃等。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岁女子Katie-Anna Moore曾经拥有一头漂亮的秀发,但现在的她却遭遇了严重谢顶。据了解,Katie-Anna Moore是从去年夏天的大学考试时开始谢顶的,Katie-Anna Moore称,在那段时间里,仅仅八周的时间,她的头发就掉了70%。

对策: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比如一定量的运动,可以减轻精神压力。但是太多的运动反而会刺激雄性激素的分泌哦,比如户外工作者和运动员。

单身——80%的脱发是由于雄性激素分泌过量导致的,单身状态的人比已婚状态的人体内雄性激素水平会更高。所以为了颜值和头发着想,还是早日告别单身生活。

对策:早日结束单身,规律的性生活会让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相对平稳。

饮食——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头发健康。头发的生长需要足够的营养,比如蛋白质可以组成头发的基础,维生素B族元素可以平衡头皮水油,让头发更健康。微量元素、铁、锌都是头发生长的保障。而油腻辛辣的食物不仅会影响头皮油脂分泌,也会影响头发的健康生长。

对策:膳食平衡、规律,避免刺激,油腻辛辣食物,可以适当补充对头发有益的膳食补充剂、VB族。

4

美发或许变损发

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发布《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90后占比36.1%,即将赶超占比38.5%的80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咨询脱发问题的女性人群里,20-25岁年龄段的女生排在第一位。

发际线后退、严重脱发、头发稀疏?原本以为这些是中年大叔才会遇到的危机,如今成为了众多小姑娘们的烦恼!

“原本想做个美发,让自己美美的,是能想到结果却变成了脱发”,这事就发生在仙居县横溪镇的杨女士身上,其称在该镇上一间理发店烫发,就在烫发过程中,头顶大把头发从根部断掉,露出了头皮,足足有5平方厘米大小。类似杨女士这种情况的很多。

烫烫烫、染染染,对于相当一部分女性来说,对美的过度折腾是发际线退坡的元凶之一。

让美发变成伤发的原因还有:

经常吹头发。很多女孩留长发,洗完头为了让头发快点干,就用吹风机的热风吹头发,或者用卷发器卷,或者用直板夹夹直,在湿发情况下,头发很脆弱,高温猛吹猛烫的情况下,头皮毛孔和毛囊就会受损伤。

长期不变分发线。很多女孩发现一个发型或者刘海适合自己,就会永远保持一个发型不变,久而久之,分发线的地方,感觉像要秃了一样,所以我们要经常变换一下分发线,比如中分刘海换一下斜分刘海,这样分发线的地方就不会出现秃顶的情况。

马尾辫扎得太紧。马尾绑得太紧容易掉发,发际线渐渐后退。建议披发的同时,用手指梳头,刺激头部穴位和反射区,有助于疏通血脉。如果一定要把头发绑起来,那么在绑的时候可以用尖尾梳把头发挑松一点,减轻掉发的压力。

梳头次数过多。每天多梳头可以帮助清洁附着在头发上的脏物并且会刺激头皮,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但梳理次数过多,反而会伤害头发。

护肤品、化妆品涂抹至头皮。女孩子洗脸或者化妆,往往要用到洗面奶和粉底,涂抹的时候或多或少就会蹭到头发里,有时候清洗不干净,残留在头发里,就会伤害头皮,导致毛囊损伤。

洗头发洗不干净或者长时间不洗头。有的人为了省时间,象征性的抹上洗发膏揉搓几下就洗好了,可能有的地方都没洗到,或者有时候洗发膏都没洗干净,伤害头皮。还有的人长时间不洗头发,油脂过多,堵塞毛囊,头发会掉得很多。

经常戴发卡。额前经常会有小碎发掉出。挡住眼睛。很不方便。很多人就会戴个发卡把头发全都拢住,但是时间长了,戴发卡的地方受到禁锢,就会不长头发了。

医学界人士提醒,物理化学伤害一般对头皮伤害比较彻底,恢复也比较缓慢,发生时甚至直接杀灭毛囊细胞,导致局部无发,一般这种脱发是无法恢复的。要想发量不日渐稀少,不想有个“清宫戏的额头”,想要保护好头发,女孩们就必须减少无意识的人为伤害,改掉不良的扮美习惯,还头发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健康课堂

这些食物拯救你的发际线

1、胡萝卜

胡萝卜是人获得维生素A的重要来源,可以促进头皮的健康,让头皮有好的外观。健康的头皮是闪亮的发质的保证,可以多种形式烹调,让胡萝卜的营养更利于吸收。

2、牡蛎

人们认识它可能主要的原因是其壮阳的药性。它同样可以给你带来一头秀发,怎能不爱它?这是一种真正的作用很大的抗氧化剂。如果牡蛎不能够成为你餐桌上的常客,不要绝望!从全谷类、坚果、牛肉、小羊羔肉等食物中也同样可以获得丰富的锌。

3、全谷类食物

全谷类的食物不仅仅利于牙的健康,也利于头发的健康,全谷类的食物包括小麦面包和加强型的早餐谷类食物,其中含有丰富的锌、铁、维生素B。建议在正餐之前补充小量的全谷类食物作为工作间歇的补充。

4、家禽

那些长羽毛的家禽,比如鸡与火鸡,可以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保证你头发的健康。缺乏高质量的蛋白质将导致头发的脆弱,容易折断。家禽可以提供高生物利用率的铁元素,这意味着身体对铁能实现较好的吸收。

5、坚果类

经常吃坚果利于头发的健康。巴西的坚果是最佳的获得硒元素的来源,是维系头皮健康的最重要的矿物质。核桃富有阿尔法亚麻酸,欧米茄3脂肪酸帮助改善你的发质,同时,也是获得大量锌的源泉。腰果、杏仁、核桃均是推荐的食品,都应该定期出现在你的食谱里,来维系你的健康状态。

6、中医中药

如果是产后肾精亏损,血气不足,发失所养,导致脱发,要多服用补血益肾的药物做茶饮,比如:何首乌、地黄、覆盆子、骨碎补等,对头发的再生和防脱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温馨提示

四个防治脱发的食疗秘方

枸杞黑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30克,粳米一百克,枸杞10克。

功效:这就是三味共煮粥。这款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作用。主要是对于头发早白、脱发严重的患者有作用。

芝麻海带糕

材料:白芝麻100克,海带末500克。

制作方法:将白芝麻炒至淡黄色,研成细末,加淀粉适量搅匀,再把干的海带末掺入芝麻中,制成糕、蒸熟,作随意小吃。

首乌猪脑汤

材料:何首乌300克,核桃仁30克,猪脑1个。

制作方法:首先将何首乌用水煎,接着把渣子倒掉留下何首乌的汁,然后用何首乌汁炖核桃和猪脑,等到煮熟之后再进行调味,这样就可以喝了,每天喝一次就可以了,直到有新的头发长出来就可以不喝了。

功效:此方适用于肾虚脱发的患者。

生发黑豆

材料:黑豆500克,加水1000毫升。

制作方法:1、以文火熬煮,至水浸豆粒饱胀为度。

2、然后取出黑豆,撒细盐少许,贮于瓷瓶内。

功效:每次服用6克,每日需要2次,饭后再食用,温开水服用。对脂溢性脱发、产后脱发、病期脱发等均有明显的疗效。

龙眼人参炖瘦肉

材料:龙眼肉20克,人参六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

制作方法:猪肉洗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就可以食用,适于因产后气血亏虚而引起脱发者食用。

本版文字综合今日头条、快资讯、话康复、家庭医生在线网等媒体报道 本版配图均来源于包图网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