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航运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北外滩:构筑国际航运“桥头堡”

上海黄浦江风光。
汪睿翔 摄
上海外滩历史照片。汪睿翔 摄
上海外滩历史照片。
上海外滩历史照片。

□ 全媒记者 胡逢

170多年前,万船汇聚,这里因码头而兴;170多年后,北外滩“启航”,建设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目前,这里已集聚了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船舶油污损害理赔事务中心、上海航交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航运50人论坛秘书处、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等35家航运功能性机构,航运服务企业已经从2002年刚开发时期的508家,发展为2017年底的4452家。

时至今日,虹口北外滩正在做精做深北外滩中央活动区的核心功能,着力将北外滩打造成为中国大陆区域最有活力、最有特色的国际航运商务区。

A

老码头升级

“航运服务总部基地”诞生

只要是老上海,都会知道北外滩的那段历史。

上海虹口北外滩始于码头建设的航运历史,是上海进出口货物和散货运输的集散中心,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1845年,英商东印度公司在徐家滩(今北外滩东大名路、高阳路)一带建造驳船码头。1866年,英商蓝烟囱轮船公司大型远洋轮船“鸭加门”号首次停泊虹口码头,拉开了外商轮船专泊码头建造的历史序幕。

随着上海市中心区域功能转型发展,虹口立足北外滩区位优势,积极打造“东大名路航运一条街”,主动融入浦江两岸大开发宏图。2002年,上海启动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建设,虹口整合资源设立北外滩开发机构,自此北外滩在上海航运发展版图上逐渐显眼,并全面步入发展快车道。

经过多年跨越式发展,1996年11月28日,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水运交易要素市场——上海航运交易所在北外滩开市成立。1998年8月,北外滩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一门式”通关服务平台,提供“集中、便捷、经济、高效”的通关服务。

据虹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997年、2002年、2005年,中国港航三大龙头企业中海集团、中远集运、上港集团纷纷入驻北外滩。2005年,北外滩获批成为上海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唯一以航运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到2009年,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已经提升了到国家战略高度。

2012年,北外滩航运发展已具有较高知名度,被确立为航运与金融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的北外滩再创全国第一,被交通部授予“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航运服务领域的总部基地。总部基地的定位,为虹口进一步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奠定了基础,极大推进了北外滩航运服务业的功能升级和地位提升。

B

主动出击 斩获“多项全国第一”

“经过几年发展,北外滩航运服务业已成为虹口的一张名片,而先行先试更是虹口区北外滩发展的成功经验。”虹口区副区长袁泉说。

尽管基础雄厚,北外滩航运业的创新却从来没有停歇。

据介绍,虹口区立足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定位,聚焦高端服务功能,积极创造与国际接轨的航运服务业发展环境。北外滩临江一线吸引航运总部落户,2016年紧紧抓住中远、中海两大央企重组机遇,引入新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集装箱运输、能源运输、国内港口码头、船舶重工四大核心板块落户北外滩。

2017年以来,全力推进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和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国际航运交流服务中心、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金融服务中心和国际航运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头脑中心”。

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相关尝试和探索,有效地提升现代航运服务体系能级。

多年来,北外滩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努力推动试点项目顺利落地,实现了多个“全国第一”。中国大陆地区首批航运经纪人试点在北外滩开展;中国首家航运类基金管理公司——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中国首家无车承运业务试点在北外滩试水;中国首个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平台——上海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有限公司在北外滩;中国首家外商独资邮轮船务公司——歌诗达邮轮船务(上海)有限公司在北外滩成立;2016年,国内首家保赔管理公司——中船保商务管理有限公司在北外滩成立。

近年来,虹口还在做强传统航运服务业的基础上聚焦航运核心功能,以航运资源配置为目标,在航运金融、航运经纪、航运信息咨询领域实现重点突破,积极发展总部结算、船舶贷款、航运保险、船东互保、运价交易和产业基金等航运金融业态;充分利用岸线资源,创新探索“邮轮、游艇、游船”三游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深化航运文化的挖掘与创新,开办全国第一家航海主题邮局等。

C

数量竞争 更要质量取胜

“数量竞争是虹口区北外滩保持国际竞争力的一项基本特征。”袁泉介绍说。

在北外滩,目前已经基本形成涵盖船公司、航运金融、交易经纪、海事仲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船代、货代等一整条航运服务产业链。中远海运集装箱、中远海运能源、地中海航运、太平船务、赫伯罗特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并集聚了一大批航运相关企业。2017年航运产业累计实现区级收入21.20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19.25%,是2002年0.63亿元区级税收的33倍。

不仅如此,在北外滩,《中国航运发展报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上海航运交易所三大运价指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等重要数据每年定期在这里发布;中国航运50人论坛、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等大型会议活动在此举办,地区航运氛围更加浓厚、航运地标更具特色、航运要素更加完备。

这些全国知名的航运企业,为何肯驻足北外滩?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的例子或许能说明一二。“原先,协会落户上海的首选区域并非北外滩。”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副总经理刘宇彤表示,不过虹口区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的诚意最终感动了协会。

“北外滩的发展不仅要讲求数量级,高质量发展更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袁泉说。

多年来,北外滩主动对标伦敦、新加坡、中国香港等知名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经验,聚焦航运核心功能,多个航运服务“全国第一”在这里实现,在航运信息数据、航运人才高地、航运金融业态、航运保赔管理等领域全面引领行业发展,有效延伸了航运服务产业链;主动对标国际航运发展的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大航运高端要素集聚,吸引全球一流航运机构落户。同时以更开放的姿态吸引高端人士集聚,在做强传统航运服务业的基础上,构建金融、航运和贸易大融合的布局。

D

放眼长远

找准未来发展坐标

经过5年的努力,南部北外滩、中部、北部三大功能区基本建成,核心功能显著增强,文化强区优势全方位构筑,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城区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全面增强。7月24日,上海市虹口区发布《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该区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由三大功能区承载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功能的全面提升,成为全球金融体系、航运资源配置、技术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城市的节点之一。

根据《意见》,到2035年,虹口区南部北外滩功能区将重点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建设;中部功能区将重点对接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北部功能区将重点对接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其中,虹口区将坚持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把北外滩打造成为“上海航运服务”的核心品牌。

虹口区还将立足北外滩滨江沿线,围绕霍山路圈和密云路圈,打造国际航运交流中心、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金融服务中心、航运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形成“一线两圈四中心”布局,加快航运服务高端要素集聚,聚焦航运保险、航运交易、海事法律、海事教育培训、船员劳务等中高端航运服务业,大力支持航运金融衍生品业务发展。

“放眼未来,北外滩如何发展,必须在发展大势中找准坐标定位,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定位来看,位于中心城区的虹口必须侧重于航运金融、航运信息、航运经纪、精品‘三游’产业等软件升级服务,完善上海航运全产业链。为此,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近年来始终聚焦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突出资源配置软实力建设,全面做大做强航运服务。”袁泉如是说。

据介绍,虹口区也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支持在北外滩设立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鼓励金融企业和机构“走出去”,促进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融合,提升在“一带一路”航运体系中的影响力。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