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热点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首届进博会 看不完的精彩


①11月5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欧姆龙展台演示与机器人进行乒乓球对战。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②智能农业机械展示。全媒记者 陈俊杰 摄
③空中救援直升机。全媒记者 陈俊杰 摄

上海西部,一片“四叶草”熠熠生辉,喜迎八方来客。

世界期待,万商云集,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大幕正式拉开。

国家展、企业展、经贸论坛、高新产品……首届进博会亮点纷呈,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为世界构筑共同发展平台,贡献推动全球贸易与合作的中国方案。

11月5日上午,全球贸易界的精彩看点,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精彩呈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拉开大幕,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万商云集,有企业产品展、国家贸易投资展,更有高级别的平行论坛。

A

产品扎堆来——

逾5000件展品“首演”

中国的进博会,世界的大舞台,总共有多少世界级的“演员”出演呢?——超过了10000。

上万件展品被分成7大类,既有大气的智能高端装备,也有精巧的消费电子产品,既有香车华服美食,也有顶尖医疗器械药品……这其中,5000多件展品是第一次登陆中国,都是新鲜面孔。

这些展品中,既有有形的商品,又有无形的服务;大到近200吨重的龙门铣,小到与硬币相当的心脏起搏器;高端如价格近2亿元人民币的意大利直升机,朴实如墨西哥的辣椒酱、菲律宾的芒果干……

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几乎相当于半个篮球场;总重量200吨,差不多是25头大象的体重……博览会上“吨位”最大的展品是德国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然而,“大块头有大智慧”,其精度达到4微米,能加工各种复杂零件,在汽车业、航空航天领域都可适用。

一面电子墙,100件故宫展品,手指一点,就可以看到藏品图和讲解……服务贸易展区入口处让很多人驻足。这是谷歌与故宫合作的艺术与文化专题,在线展出了100件珍贵藏品,陶瓷、书画、青铜器、珐琅等琳琅满目。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热情的非洲兄弟介绍他们带来的特产:“加纳巧克力不仅美味,还有一个特点——拿在手中不会融化!”加纳“金树”可可制品公司经理艾克·如勒说,他们带来了多种口味的巧克力和可可制品。刚刚开展,就已经有一家中国企业表示了采购意向。“除了寻找代理商,我们还计划和中国的电商合作。”艾克·如勒说,未来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加纳巧克力了。

展会上还可见到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薄的血压仪、最快的免疫分析仪、“会飞”的汽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董事长孙成海说,进博会要成为参展企业全球新品首发的平台。

B

市民买起来——

30个交易平台待“尝鲜”

普通消费者如何参与进口博览会?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在七大展区中,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非常丰富。消费电子与家电、服装服饰与日用消费、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未展先热”,吸引了大量眼球。

位于7.2号馆和8.2号馆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6万平方米面积,分为乳制品、蔬果农产品、肉制品和水产品、休闲食品甜食调味品、酒类和饮料等五大专业展区。来自东南亚的热带水果、精工酿造的葡萄酒、口味各异的乳制品,等着与会者来尝鲜。

食品、农产品与民生息息相关,这个板块获得了最大展出空间,将吸引更多个人观众前往参观,也将获得各地采购团的青睐。而家电与日用消费板块也吸引了各大采购团,洽谈采购会很热闹。

此外,为发挥博览会的辐射功能和溢出效应,有关方面之前已推出首批30个“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进口博览会前夕,这些平台陆续开业,让市民先睹为快。

除了线下展销平台,包括天猫国际、苏宁、网易考拉和洋码头等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借博览会契机开展线上“全球购”。

天猫国际表示,由其牵头的阿里大进口采购中心已在全球成立六大采购中心,将把全球好货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快速引进中国。苏宁控股集团则提出,苏宁将通过进口博览会至少引进1000余种国内市场尚未销售的进口产品和服务,今后3年拿出100亿欧元用于全球采购。

C

科技秀出来——

1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亮相

“万物互联”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可与人协作的工业机器人、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批最“聪明”、最“绿色”的产品,计划通过博览会的“跳板”,逐步进入中国市场。

以胶卷起家的日本富士胶片,借助科技力量完成了大转型,此次的展台主要分医疗健康和高性能材料两大块。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姚佳锋说,富士胶片的展品包括最尖端的用于乳腺癌早期诊断的产品,以很小的剂量实现高精度的早期病变诊断。还有将人工智能和传统影像技术结合的产品,方便X射线医生更早诊断病情。

在进博会主宾国英国馆内,借助新一代AR镜子,观众可与经典动画角色见面、互动甚至合影。通过新兴VR技术,观众可以踏上360度全方位的3D视频和音频之旅,置身于盛大的管弦乐队表演“现场”,感受尖端科技带来的震撼体验。

德国采埃孚的自动驾驶“大脑”、韩国SK海力士的芯片、美国惠而浦的智能厨卫电器,跨国电子巨头齐聚进口博览会,勾勒出一幅未来智能生活图景。

3600多家参展企业中,包括了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展馆里转一圈,仿佛穿行在世界知名企业长廊。

在时尚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有400多家企业参展,包括通用电气、杜邦、三菱电机、微软、佳能、日立、西门子、戴尔等世界500强。世界机器人及机器人自动化行业中的佼佼者库卡、ABB、发那科等也集中亮出其尖端成果。

欧姆龙乒乓球机器人“FORPHEUS”和工作人员你来我往,一连打上十几回合还不分胜负。该机器人可在1/1000秒内控制击球时机与方向,通过预测乒乓球的运动轨迹计算出应该让球拍以什么角度在哪个点回击,成为很好的陪练对象。

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全馆特装展位面积占比91%,亮点纷呈。

最抢眼的还有名车荟萃,全球69家知名汽车企业参展,500强及龙头企业参展面积达到95%,涵盖当前所有主流车系。特斯拉将展示其价格“亲民”的model 3等3款车型,捷豹路虎将展示首款豪华纯电动高性能跑车。

D

商人寻机来——

3000多家企业参展

从陆上、从海上、从空中,人流、物流、商流纷至沓来,上海已成为全世界的“会客厅”。

根据古巴商会的统计,34家古巴国有企业将组团参展,涉及农业、食品、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等多个古巴重要出口行业。古巴商会副会长鲁本·拉莫斯说,古巴希望通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提升古巴产品出口力度、丰富出口品类、激发出口潜力,进一步推动古中经贸关系发展。

除了大品牌、大企业,全球各国的商人也踊跃来到进博会,希望以此为机敲开中国市场之门。埃及橙出口企业阿达维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阿什拉夫·阿达维说,自从向中国出口埃及橙,公司出口额成倍增长,他特别期待即将到来的进口博览会能让他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并进一步拓展双方的合作渠道。

进博会开幕前一天,不少展区还在紧张布展,希望完成最精彩的亮相。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本次进博会上,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简称“国家展”)共有遍及五大洲的81个国家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参展;企业商业展共有3000多家企业参展,全馆特装展位面积占比91%。

为了促进成交,中国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组织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10万多家骨干企业,超过15万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进博会举办前,还分展区举办了7场供需对接会,对重点展商、客商事先进行交易撮合。展会期间将举办多场大型供需对接活动,为客商提供舒适洽谈区,促进展会成交。

坐拥主场之利的上海市交易团,目前的采购商超过1.5万家,采购意向包括生产装备、医疗设备、化妆品、奶制品等,仅生产装备的意向采购额就达到100亿元人民币。“要做到有效采购、扩大成交。”上海市交易团团长、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

由90多家央企组成的中央企业交易团,目前已拟定采购计划。以大飞机为例,其零件数多达300万至500万个,释放出的采购商机达千亿元人民币。“航空制造领域,全球分工、全球采购仍是主流。我们将在博览会期间寻找潜在的货源供应商,搜集前沿的技术信息。”中国商飞交易分团表示。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湖北日报相关报道)

与世界连通的中国更“吸睛”

□ 张峥

会飞的汽车、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正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上,100多项世界最新的“黑科技”首秀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这里不仅汇聚了全球的顶级科技,更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及3600多家企业和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这是一场国际贸易的饕餮盛宴,也是中国式创新的又一个开放窗口。

越来越多国际龙头企业与科技巨头对中国市场的青睐绝非偶然,除了显而易见的庞大市场,一个勇于创新、敢于变革、乐于分享的中国让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活力,看到了一个大国的诚意与担当,也让他们能够坚信,任何人都将在更公平、更平等、更便利的市场环境中参与竞争,并获得更多机遇。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进博会的召开无疑释放出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积极信号。特别是在某些国家正不断增加贸易壁垒的当下,中国反其道而行之,主动敞开大门,扩大进口,同全世界分享庞大的消费市场与发展机遇,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的决心。

此刻,中国向全世界再次宣告:改革开放作为中国长期的既定战略,不会因为任何阻碍而停下脚步,因为我们始终坚信,唯有开放合作、共生共荣,才能突破任何发展的瓶颈,走向人类社会更美好的未来。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