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行业风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俊采星驰竞英雄 建功立业新时代
——记长江航道局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
航道轮机实操比赛现场。
航道测绘信息比赛现场。
航道测绘信息内业比赛现场。
航道轮机(工程)比赛现场。
航道航标比赛现场。

□ 全媒记者 万芳 孙璐 特约记者 陈宇 通讯员 徐晓萍 骆国庆

11月7日,长江航道局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长江航道系统一百多名选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充分展现了长江航道技术人才的智慧和精湛技艺,赛出了精神,赛出了水平,赛出了作风。此次大赛决出了航道航标、航道测绘信息、航道轮机、航道工程、公文写作等5个专业6个项目的单项和团体名次,评出了优秀组织奖。

A

同场竞技 展现“文韬武略”

11月5日至7日,来自13个单位的一百四十多名选手展开了一场严肃而又不失激烈的“厮杀”,既有理论考试“智斗”,又有实践操作“武斗”,比赛现场紧张有序、异彩纷呈。

5日的理论考试既有笔试大考场,又有电子分考场,大家沉着应对、从容作答。6日全天的实操考试突遇寒潮降雨降温,测绘信息组的选手们披着雨衣,争分夺秒地移动位置接收基站信号,顶着风雨丈量经纬。轮机实操控制室和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本次大赛还专门设立了巡视仲裁组,履行纪律监督及赛场巡视的职责,充分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正。记者在航道航标组看到,裁判员们对每处考点都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打分,连航标灯上一个螺丝的松紧都要反复核验。

整个竞赛过程中,选手们普遍反映,此次大赛选题与实际工作结合非常紧密,是一次对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大检阅,比的就是大家日常工作规不规范、熟不熟练、用不用心、细不细致,通过竞赛收获非常大,对今后开展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B

八比八赛 服务“645工程”

为了更好落实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此次大赛还专门为长江重点工程“645”发掘、选拔、储备优秀人才。

记者从长江航道局工会了解到,在“645”工程实施过程中,该局开展了以“建设绿色航道、争当主力先行”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提出“八比八赛”竞赛内容:比质量管理,赛质量控制;比安全管理,赛平安综治;比施工效率,赛工程进度;比技术创新,赛科技水平;比生态建设,赛绿色示范;比党建工作,赛党建成果;比廉政建设,赛廉洁工程;比资金管理,赛使用效益。

长江航道局劳动竞赛考评组前期已分别对宜昌至昌门溪二期航道整治工程、蕲春水道航道整治工程劳动竞赛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考评,评比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两个项目切实将劳动竞赛活动融入到工程建设中,劳动竞赛氛围浓厚,初步实现了以劳动竞赛促工程建设、促职工素质提升、促科技创新能力的目标。

据悉,“645 工程”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645 工程”包括蕲春、宜昌至昌门溪二期、荆江二期、新九二期、武汉—安庆6米水深共5个航道整治工程。

C

人才先行 锻造高质量队伍

大赛虽然落下帷幕,谈起自己参加比赛的所思所获,选手们畅所欲言。

荣获公文写作专业第一名的南京航道局徐榕芬激动地说:“此次比赛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在长江全线的位置,会更有动力投入未来的工作。”

航道航标组第一名获得者——武汉航道局邓志鹏感到有些受宠若惊,“我是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这个平台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激励,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很多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局里对此次大赛非常重视,专门请老师出题培训、进行集中训练复习;而且考试题目非常全面且切合实际,真正让综合型人才体现出综合素养,专业人才体现出来专业技能。”航道工程组第一名获得者——武汉航道工程局王磊谈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江航道局建立了重点人才跟踪培养机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库,并以青年人才为骨干设立了多个创新团队及创新工作室。一线技术能手辈出,航标灯自动清洗仪、磁铁安装式航标标体、虚拟航标等创新成果一个个脱颖而出。

自2015年以来,长江航道局先后获得长航局科技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7项;获得省部级荣誉30余项,可谓硕果累累。

长江航道局局长付绪银作大赛闭幕词。他谈到,此次大赛展示了长江航道技术人才的风采,培养和发现了一批优秀技能人才队伍,见证了长江航道干部职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达到了学技术、练硬功、钻业务、比技能的目的。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点、贴近职工需求、富有实际成效的学习方法,切实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养成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要加快建立促进人才成长成才的机制,围绕航道事业发展的需要,加大职工培训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要搭建促进人才成长成才的平台,不断探索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的新途径、新方法,继续为广大职工学习业务钻研技术、展示才能、脱颖而出搭建舞台,努力开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为黄金水道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获 奖 名 单

团体总分前3名

第一名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

第二名 长江武汉航道局

第三名 长江泸州航道局

优秀组织奖

长江重庆航道局

长江南京航道局

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

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

长江航道测量中心

航道测绘信息获奖名单

第一名 长江航道测量中心 梁向棋

第二名 长江航道测量中心 张宝瑞

第三名 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 陆雨晨

第四名 长江宜昌航道局 李金乾

第五名 长江武汉航道局 吴年龙

第六名 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 张晓柠

航道航标获奖名单

第一名 长江武汉航道局 邓志鹏

第二名 长江泸州航道局 熊熠

第三名 长江泸州航道局 罗平

第四名 长江宜昌航道局 袁晓玲

第五名 长江南京航道局 颜政

第六名 长江南京航道局 傅荣彬

航道轮机获奖名单

第一名 长江武汉航道局 于书强

第二名 长江泸州航道局 王德瑞

第三名 长江航道测量中心 李天培

第四名 长江宜宾航道局 高健康

第五名 长江重庆航道局 贾益俊

第六名 长江南京航道局 冒文彬

航道轮机(工程)获奖名单

第一名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 汪伟

第二名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 郑耀国

第三名 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 王泉

第四名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 王定桂

第五名 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 蒋悦

第六名 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 望西超

航道工程获奖名单

第一名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 王磊

第二名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 赵进

第三名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 丁小可

第四名 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 苗圃

第五名 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 胡君文

第六名 长江武汉航道局 万一峰

公文写作获奖名单

第一名 长江南京航道局 徐榕芬

第二名 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 史玉道

第三名 长江泸州局 周菠

第四名 长江武汉航道局 陈芝青

第五名 长江宜宾航道局 李聪丽

第六名 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 桑艳军

本版图片由长江航道局提供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