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热点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预见未来 遇见未来
——走进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初冬时节,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9日在这里举行。

从2014年到2018年,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更多领域开始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国外专家、学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迈向第五个年头,求新、求变的脚步从未停歇。那么,本届大会有哪些亮点?与会的专家学者都关注什么,他们眼中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又是什么样子?

A

看4大亮点“唱主角”

历经四年经验积累积淀,本届大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水平都有明显提升。今年,大会首次实现1500名中外嘉宾全部入住乌镇,云舟宾客中心(以下简称“宾客中心”)也正式启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在嘉宾注册、会务服务、信息发布等各环节广泛应用。

◆亮点1——新增客房400多间 嘉宾全部入住乌镇

从第一、第二届在景区内“挤着”办会,到第三、第四届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宽敞”办会,今年大会设施又有了新的提升。

今年大会主场馆仍然设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以下简称“会展中心”),场馆内部按照国际大型会议标准,配备功能完善的硬件设施,3G/4G和WiFi网络全覆盖,有线宽带千兆到桌面。

此外,宾客中心枕水而建,与会展中心仅一路之隔。据介绍,宾客中心由一个主宴会厅、一个自助餐厅、一个多功能厅、17个包厢组成。宾客中心新增就餐容量3000位,与会嘉宾、媒体记者在会议期间的集中用餐问题将得到更好解决,无须奔波返回驻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乌镇新增客房400多间,受邀1500名嘉宾首次能够全部入住乌镇。

◆亮点2——宾客“刷脸”入住 观众“刷脸”看展

今年,大会注入了不少智能基因,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将在嘉宾注册、会务服务、信息发布等各环节广泛应用,给中外嘉宾带来智慧化的会务体验。

例如,会展中心会场入口的人员通道闸机配备了10.1英寸LCD触摸显示屏,通过定制的人证比对功能,人员平均入场时间只需一秒。宾客中心也配备了人脸签到信息发布屏,除可供嘉宾“刷脸”签到外,还可查询晚宴桌号及座位号。

去年上线的“乌镇峰会App”今年也迎来升级版,分论坛信息查询、志愿者服务对接,都可在手机上一站式完成。参会嘉宾完成大会注册后,通过人脸识别即可登录App。

嘉宾可在App中查询自己受邀出席的重要活动日程;VIP嘉宾还可快速查找到为自己提供一对一服务的志愿者姓名、照片和联系方式,如有需要,可通过App直接拨打志愿者电话。

◆亮点3——乌镇大剧院上演多媒体交响乐

大会期间,由浙江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高研院音乐戏剧研发中心联合出品的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将在乌镇大剧院上演。

因良渚遗址命名的良渚文化,距今5300—4300年,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一直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良渚》由古之韵、祭之典、民之梦、工之巧、天之籁、水之力、荣之耀7个乐章组成,通过艺术与科技、世界与民族的完美融合,呈现良渚文明的源远流长。

与一般交响乐演出不同,《良渚》由交响乐、人声无歌词吟唱、多媒体3D影像等多种手段综合而成。主创团队表示,舞台在台口、台中和天幕三处分别设置了3层半透明投影纱幕。纱幕既可以附着影像,也不影响舞台上交响乐乐队演奏的呈现,通过3层纱幕叠加,产生立体感极强的3D效果。

◆亮点4——1260名志愿者昵称“小梧桐”

志愿者服务团队是历届大会的一抹亮色,今年将有1260名志愿者为大会志愿服务,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至今志愿者数量最多的一次。

本次志愿者招募吸引了来自浙江省内12所高校的近7000名大学生报名,经过两轮面试的严格挑选,志愿者名单最终确定。

大会期间,志愿者分为10个服务组,提供嘉宾引导、外语翻译、医疗服务、会场服务等各项服务工作。按照大会志愿服务部的要求,志愿者们每天在景区要走不少于2万步。

据介绍,大会志愿者有统一的昵称——“小梧桐”,意在表达“世界互联网大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同时,梧桐树是桐乡的市树,因大会永久落户在桐乡乌镇,“乌”和“桐”谐音也为“梧桐”,所以这是乌镇和桐乡的代名词;“梧桐”还谐音“无同”,“梧桐梧桐,与众不同”,旨在希望每个志愿者都是非常优秀的个体,并且能够汇成一个整体,展现与众不同的风采。

B

赞15项“黑科技”登台亮相

11月7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共现场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域领先的“黑科技”,引得观众阵阵惊叹。

据了解,此次活动前期向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个人发出成果征集邀请,最终收到来自20个国家的400余项互联网领域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包括经相关权威机构认定的理论研究成果、前沿技术成果、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品、创新性商业模式和综合类成果等。经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投票,按照得票数推荐产生并报大会组委会审定,最终评选出年度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

这些科技成果分别是:腾讯公司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北京大学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亚马逊公司Amazon SageMaker、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京东集团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安谋科技Arm China AI Platform Zhouyi、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华大学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微软公司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以微信小程序为例,其是腾讯公司基于微信打造的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应用形态,是腾讯在业界首次提出“用完即走”的理念。其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用户通过“扫一扫”或者“搜一搜”就能打开应用。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现场介绍,小程序的出现是对当前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领域的突破创新,自2017年1月9日上线至今,已经拥有2亿日活用户、上线100万个小程序、吸引超过150万个开发者、23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加入。

来自微软的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Azure Sphere也是此次入围成果。据悉,Azure Sphere是一款全新解决方案,打造高度安全的、连接互联网的微处理器设备,包含Azure Sphere认证微处理器、Azure Sphere操作系统和Azure Sphere安全服务三大组件,协力保护和助力数十亿的设备。

发布现场,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介绍了小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其是一个以智能家居需求场景为出发点,深度整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能力,为用户、软硬件厂商和个人开发者提供智能场景及软硬件生态服务的开放创新平台。小米围绕手机、音响等核心终端,结合布局广泛的智能硬件生态,以及完整的AI技术体系,形成了AIoT—万物智能互联的崭新生态。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扩大互联网创新力量的影响力,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

C

听大咖预测互联网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迸发,而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在11月7日下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上,多位嘉宾围绕互联网发展议题,探讨加强技术合作、加大技术创新,共话中国数字经济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致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关于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表示,在今天的世界,技术正在广泛传播,并且在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被认为是各国实现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各国政府都在有效地投资技术领域,并且在政府的议程和政策当中充分考虑技术的新进展。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认为,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的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融为一体。互联网平台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带来了很多产业模式升级。

“同时,我们也看到互联网平台的用户规模越来越大,对现实社会产生了日益重要的影响,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共同趋势。”曹国伟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比重达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在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看来,过去5年,中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核心国家。中国的数字革命充满了激情,对技术的热爱几乎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法迪·切哈德强调说:“中国肯定会成为在未来几年世界领先,毫无疑问。”

“两天以前,习主席在进博会上讲到,中国的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我感觉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也是大海,不是小的池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谈及中国互联网经济前景,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称未来3到5年中国将会遍及“三张网”,即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重要抓手,并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务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在政府的具体体现,当前最典型的就是‘放管服’,利用互联网实现‘零跑腿’。”孙丕恕解释说。

沈南鹏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可能上半场是“互联网+”,即各种互联网产品越来越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部分;但接下来的商业模式可能更多的是“+互联网”,也就是各行各业,特别是很多传统行业把互联网用起来。“不仅是互联网公司需要有互联网的产品,传统的商业制造业、医疗、教育等也都需要。”沈南鹏补充说。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希望,在未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当中,有更多的技术、创新能够涌现。

面向数字经济未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要坚持鼓励创新、激励创造,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创新高地。而对于企业这一实施创新的重要载体来说,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认为,要以敬畏之心研究开发,以责任之心推动创新,借科技智能,造就人类之福。

(综合新京报、中国新闻网、金融时报等相关报道)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