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港口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
港城联动 港产联动
港口点燃池州发展新引擎

池州远航控股有限公司集装箱码头。
万吨级油品船“宏达油8号”准备靠泊池州港。 本文图片由池州市港航管理局提供

□ 全媒记者 周佳玲 李佳婧 通讯员 张克生

近日,记者从池州市港航管理(地方海事)局获悉,投资2.96亿元的池州港江口港区三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池州作为长江南岸重要的滨江港口城市,其港口经济发展正迈步走上新台阶。

布局合理

货物吞吐量创新高

安徽池州,依江近海,水网发达,长江流经池州市158公里,岸线长162公里,占皖江通航里程的20%,常年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属国家一级航道。辖区内有青通河、秋浦河等12条内河航道,岸线多数水域建港条件优越,水运发展潜力巨大。

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池州市的代表性港口,目前池州港在长江干流布局了牛头山港区、江口港区等10大港区和秋浦河、青通河两个支流港区,在长江干线拥有码头生产性泊位76个,其中3000吨级以上泊位41个,5000吨级及以上泊位30个,最大靠泊能力10000吨级。

庞大的体量也成就了不俗的成绩。今年1—10月份,池州市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456.1万吨,较去年同比增长38.4%,首破5000万吨大关,创历史新高;完成外贸发运量36.1万吨,增长37.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344TEU,增长7.1%。

为进一步提升港口功能,今年以来,池州市加大投资,更大力度推动池州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池州市港航管理(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池州市完成港航投资5.5亿元,同比增长94.8%;干支联动畅航,配合长江航道部门整治长江航道71公里,完成青通河航道整治工程任务60.4%,秋浦河航道整治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投资14.12亿元建设牛头山港区长九码头一期工程和江口远航三期工程,长九码头一期工程完工后,该段岸线年港口吞吐量将提高21倍,为池州港突破亿吨大港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今年7月,池州远航港口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公开发行2亿股,募资所得将全部用于江口远航三期项目建设。由此,池州港也成为池州市首家在香港上市企业。

打出组合拳

实现港口可持续发展

池州港口发展形势良好,还得益于近年来池州市全面打出组合拳,推进标准化、专业化、大型化港口建设,让港口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池州港口经济可持续发展,池州市先后组织编制完成了《池州港总体规划》《池州市长江岸线资源开发总体规划》《池州港江口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具体规划,港口规划体系已基本形成。

为配合安徽省的港口资源整合行动,同时也让本市港口做大、做强、做优,池州市不仅加大投资,用项目建设为港口发展提质增效,同时还通过改造港口基础设施的方式强基固本。

据悉,该市2018年将投资1100余万元建设15套码头船舶岸电系统,投入运行后全年可为来港集装箱船、游轮提供岸电供应,使得船舶靠港实现“零排放”;全市港口码头前沿39台吊机全部实施“油改电”改造,硬化港区道路30528米,占比96.4%。另外还将投资1322万元建成运行智慧港航海事信息化项目,在全市码头、渡口、航道布设143个监控点、10个PM10监测点等,实行24小时监管。

池州市还注重港口的可持续发展,持续做好“绿色”文章。池州市港航管理(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通过实施绿色港口、绿色岸线创建工程,拆除并复绿非法码头15个,整合小散码头5座,共释放岸线2837米;启动老港区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老港区37家企业退出。这一系列措施为大项目建设释放了岸线资源,提高了岸线的利用效率。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营造良好的港口营商环境,池州市还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货物港务费,预计将为港口企业减少物流成本5000万元。

实施新战略

大力开拓游轮市场

池州港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唯一涉外客运中转港,是游客进入“两山一湖”地区的重要长江通道。近年来,池州市实施“旅游兴市”“以港兴市”发展战略,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旅游带和腹地生态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打造游轮目的地港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重要交通口岸。

为了进一步推动“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满足水路旅游客运需求,该市2012年正式启动池州港新旅游码头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8897万元,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设1个豪华游轮泊位和1个5000吨级普通游轮泊位,设计年运送游客40万人次。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运营。2016年至今,池州港游轮停靠业务量及旅客吞吐量占皖江各港总量的90%以上,年旅客吞吐量都在10万人次左右。

为了加大游轮市场开拓力度,池州市还与长江客运专委会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联手策划“水上+陆上”精品旅游线路,游轮经济已经成为池州发展临港经济的一大亮点。

在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下,池州市抢抓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机遇,加快了以江口港区、牛头山港区为代表的沿江港区建设,增强了港口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济发展的辐射能力、提升了港口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大力推动临港产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