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热点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

新一波民生“红包”惠及你我


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等软件、铁路电子客票试行、校外培训机构将实现全国联网查询和监管……近期,多个民生领域再次释放改革红利,一大波民生“红包”让百姓获得感持续增强。

1

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

还民众清净安宁

“最近有理财需求吗?”“有购置房产的意向吗?”“需要贷款吗?”……频频响起的骚扰电话令人不堪其扰;“20元优惠券已到账,减后用券更划算”“倒计时4小时,整点抢限量抵用券”“动动小手即刻登录,5折购卡全在这里”……不请自来的垃圾短信退订费劲,还影响重要信息获取。面对没完没了的推销电话、堆积如山的垃圾短信、手段升级的骚扰应用,不少网友直呼“还我安宁”。

腾讯手机管家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手机安全报告》显示,本季度该手机应用用户共举报骚扰电话近1.17亿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73%。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多数骚扰电话属商业营销类,广告商家主要分布在贷款理财、房产中介、违规催收、股票证券等行业领域。

日前,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加强通信渠道管控,提升技术防范能力,全面遏制骚扰电话蔓延。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互联网企业(含信息发布平台、电商平台、应用软件分发平台和社交平台)要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软件及“猫池”“语音网关”等设备相关销售推广信息,切断相关软件、设备在互联网上的搜索、发布、下载、交易渠道。

“由于网络广告点击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而基于电话号码的电话推广方式成本低廉,受限制较少。一些广告主获取用户电话号码后,通过外呼中心等集中拨打骚扰电话,以达到营销推广的目的。”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介绍。

今年7月,从事锁业生意的广西柳州市民杜女士的手机和店面电话频频响起,一接听即遭挂断。随后,骚扰方告知杜女士,需交钱才能解除电话轰炸,且费用与日俱增。8月,犯罪嫌疑人李某被警方抓获,其使用的正是“呼死你”软件。

所谓“呼死你”软件,是一种利用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以较低廉的通信费用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呼叫特定号码的软件。一些不法分子使用“呼死你”软件频繁骚扰用户,敲诈勒索钱财,甚至衍生出一条软件开发、使用、贩卖的非法牟利黑色产业链。今年6月,广东多地警方开展联合行动,成功打掉2个“呼死你”犯罪团伙以及3个线下利用“呼死你”平台非法追债的犯罪团伙,缴获作案手机3100余台,封停相关账号83万余个。

黑科技一旦成为骚扰应用,难免成为黑心工具。除了“呼死你”等软件,一些电话销售机器人也开始成为“骚扰源”。打开某电话销售机器人企业网站,页面介绍显示该智能机器人可通过事先录制的真人录音实现语音交互,不仅支持电话资料一键导入,还可设定自动拨打参数。网站客服告诉记者,该电话销售机器人每天可拨打2000—3000通电话,“如果担心对方拒绝,还可以预设挽回性话术。”

“虚拟专用服务器等技术服务的应用,导致通过网络追查骚扰电话和短信始作俑者的难度逐渐增大。”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建议,除了持续加大追查打击力度,还需要从源头上切断和限制各类骚扰应用的传播渠道,以及违法设备和服务的销售途径。

2

新购公交车配备隔离设施

提升公共出行安全感

这段时间,公交车安全事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11月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针对加强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教育。二是要求新购置车辆应具有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鼓励在用车辆改装防护隔离设施。三是提升乘客安全乘车意识,鼓励乘客参与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四是对发现影响运行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报警。

紧接着,交通运输部在11月2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表示,正在研究并将采取一系列专项行动和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公交安全水平。会上,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截至目前,北京、重庆、福建、山东以及广州、厦门等多个省市均采取措施,部署开展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交通运输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驾驶员每时每刻安全驾驶,一言一语心平气和,文明行车,从我做起;乘客与人为善以和为贵,一上一下遵章守序,文明乘车,从我做起。

3

校外培训机构全国联网监管

“黑白名单”让家长心踏实

近日,教育部开发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即将上线,各地审批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望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平台实现联网查询。11月19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了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省级用户应用培训,各省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平台操作员参加了培训。

会议指出,各地要用好平台,通过系统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审批、学科类培训备案、社会监督等工作,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学科类培训班等信息,依托平台受理群众投诉,实现校外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据统计,我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市场规模超过了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相当于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参与过校外培训。其中95%以上的份额被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机构占据,市场“大而分散”。不少教育培训机构证照不全,利用政策执行漏洞,以教育咨询等名义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没有办学资质却从事教育培训业务。

2018年初,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令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随后,河南省四部门联合重拳出击,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专项治理。

结果显示,全省范围内排查出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943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3810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793所,开展学科类培训(语文、数学)和存在“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的459所,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245所。

对于国家大力整治校外培训,家长们还是拍手称赞的。在他们看来,打击整治培训机构,查处培训机构的安全隐患、无证办学等,当然是好事儿。

“培训班市场没有这么混乱,我们当家长的也不会‘病急乱投医’,什么班都给孩子报。”有家长说,培训班几乎成了现在孩子们的第二个学校,当然是越正规越能让家长安心了。

4

铁路试行电子客票

出行又少一个“死角”

“很方便、快捷!”来自广西梧州的旅客吴远镇体验了一番“无票”进站后兴奋地说。“我是零售行业营销人员,对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实行电子票,节约了取票时间,方便,省时,出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我要去美兰赶飞机,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很方便,也很人性化,避免了我们因取票而耽误行程。”来自河北的游客杜延昌说。

来海南旅游的林奶奶拿出手机,伸出大拇指点赞铁路电子票:“我们老年人以前坐车要一手拿车票、一手拿身份证,有时一慌张,就容易掉车票。现在,凭身份证一路畅通,出行省心。”

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旅客在车站购票后,可以拿到一张购票信息单,有点像超市购物的小票,记录了旅客购票车次、座位号等信息。购票信息单不作为乘车凭证。无论通过何种渠道购票,购票成功后,旅客都会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同时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旅客可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后30天内,报销凭证外观类似于纸质车票,与纸质车票不同的是,上面写着“仅供报销使用”六个字,并且没有具体的座位信息,旅客进站和检票时,只需身份证就可以了,所以如果旅客不打印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凭证,不影响进站上车。

首日实行铁路电子客票,不少旅客还不习惯,拿着报销凭证或购票信息单到进站自动闸机口刷票进站却不能通过,海口东站派出大量工作人员帮助旅客,很快大多数旅客都习惯了“无票”流程,刷身份证轻松快速进站上车。

据悉,实行电子客票,旅客购票乘车进站和检票时,持二代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五种可机器识读证件的旅客,可直接使用证件自助核验及检票乘车;持不可机器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在专用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将更加方便快捷。铁路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

民生改善无止境

□ 张妮

又临近岁末,盘点这一年的生活,人们各有收获:“脱贫了”“搬新房了”“开公司了”“在城里落户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汇成了一幅多彩斑斓的民生画卷。这一年里,我国连续出台多项新政策,可以说,民生工作内涵与外延在不断深化和拓展,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持续加码。

不过,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很多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仍然日益凸显,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仍旧不断增多,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集中化的趋势。面对这些民生领域的各种现实难题,我们欣喜地发现,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全面清理各类信息骚扰软件”“严查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全国首个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实行”“校外培训机构实现全国联网查询和监管”……这些举措是从过去延伸到未来的承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当前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必须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解决好民生领域的各种现实难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蓝图,让人振奋,令人向往。各级政府只有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

本文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月报、海口日报等相关报道。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