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航运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运价衍生品助力航运之路
——2018年四次运力交收的成功实践
船行上海—欧基航线和上海—美西航线可通过集装箱运价衍生品实现套期保值。 本报资料室供图

□ 海牛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已经从“航运弱国”发展成为“航运大国”。然而,中国航运强在硬实力,弱在软实力,在全球航运从“港口经济”和“船队经济”向“航运金融”转变的过程中,中国航运缺乏“定价权”和“话语权”的短板被无限放大。

上海航运运价交易公司(SSEFC)推出的集装箱运价衍生品将航运与金融有效融合在一起,通过金融对冲方式,提前锁定集装箱远期运价,帮助航运、物流和外贸企业规避现货市场中运价大幅波动风险,实现中国航运产业升级。目前,集装箱运价衍生品能对上海—欧基航线和上海—美西航线实现运价套期保值,每条航线合同推出6个连续月度合约,航运和外贸企业可有效利用运价衍生品提前锁定未来半年内的远期运价。每个合约设有最后交易日,即第三个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发布日,所有未转让持仓均在最后交易日15:00进行交收。

集装箱运价衍生品采用混合交收模式,即指数现金了结与实际运力交收相结合方式。指数现金了结是买卖双方在到期日以合约交收结算价进行现金结算,有利于维护非航运交易商的投资权益,提升盘面流动性。实际运力交收是买卖双方通过舱位和集装箱的实物交割,了结到期未转让合同,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的运输需求。运力交收分为提前交收、按期交收和协议交收,采用保证金方式促进船货双方履约。倘若一方违约且情况属实,守约方将收到交收保证金作为补偿。然而在现货市场中,即使遭受毁约损失,守约方依然会考虑到高昂的律师费用、漫长的诉讼时期以及难以回避的人情世故,无奈放弃应有的权利。

自2018年集装箱运价交易合同将交收方式设置为“混合交收模式”后,已经成功完成三次运力交收,第四次运力交收正在进行中。这四次运力交收各有亮点。本报对这四起运力交收事例进行了详解,以飨读者。

首笔“混合交收模式”运力交收

合同编号:EU1803

买方:上海新新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卖方:“掠食龙”航运电商平台

混合交收模式吸引了航运市场极大的关注,虽然理念创新,但未得到实践检验,EU1803交收就是最好的试金石。3月中旬,买卖双方经过各自缜密商讨,决定尝试最新的交收方式,先后向SSEFC递交运力交收申请,并配对成功。随后,双方于SSEFC会议室商谈,就班轮公司、航次、交货地点、操作费用、期现升贴水等诸多细节进行磋商,并最终达成协议,共同签署《订舱合同》和《升贴水协议》。双方会谈轻松且富有成效,因为即使无法达成共识,依然可以在最后交易日采用指数交收方式以现金了结平仓离场,与以往不运力交收就要赔付20%保证金相比,混合交收模式更具有弹性和可操作性,得到市场的认可。

伴随着“阿拉伯乌穆卡瑞”轮在上海洋山港区扬帆起航,标志着首笔“混合交收模式”下的运力交收顺利完成。交易一小步,航运一大步。虽然双方仅仅托运了1只集装箱,却是航运与金融有效结合的象征。

首次将起运港延伸至内陆地区

合同编号:EU1805

买方: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卖方:上海环世捷运物流有限公司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重点制造企业,以出口光伏产品为主,年出口量达到数万TEU。由于出口箱量庞大,企业始终处于巨大的运价波动风险敞口之中,得知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之后如获至宝,终于找到提前锁定远期运价的工具,可是初期了解之后又有点犯难,因为合同标的起运港均为上海港。经过SSEFC的宣传讲解,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方知可以通过升贴水方式将起运港延伸至常州港。

5月22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递交《按期交收申请表》,与上海环世捷运物流有限公司匹配成功,在SSEFC会议室商谈交收细节。经双方磋商以及大数据分析,此次交收选用APL舱位,综合SCFI与市场运价以及常州—上海段驳船运费,两者合计现货与交收结算价升贴水定为-72美元/TEU。美国总统轮船(APL)大中华区总裁赵宏舟作为最终承运人代表亲临现场,见证了此次签约。

EU1805交收成功意味着航运运价衍生品可以合理利用升贴水,将运力交收起运港延伸至内河港或其他海港,卸货港也可拓展至欧洲其他港口。

首笔“混合交收模式”美西航线运力交收

合同编号:UW1807

买方:“运去哪” 航运电商平台

卖方:上海巴士悦信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运去哪”航运电商平台与上海巴士悦信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在UW1807建仓套保2手。临近最后交易日,双方高层决定探索尝试混合交收模式,即1手指数交收,1手运力交收,分别于7月16日和17日递交《按期交收申请表》,并成功配对,实现“混合交收模式”下的首次美西航线运力交收。另一手7月20日以交收结算价现金了结。

UW1807交收成功充分体现“混合交收模式”的实用性和灵活性,买卖双方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指数现金了结和实际运力交收。混合交收模式既保障航运物流企业运输要求,又兼顾了集装箱运输市场的特殊性。

首笔协议交收&期现互转

合同编号:EU1812

买方:上海神东船务有限公司

卖方:“乐舱网”航运电商平台

传统的即期订舱无法锁定远期价格,远期合同虽然能一定程度约定远期价格,却对违约情况缺乏必要的惩罚机制。上海神东船务有限公司和“乐舱网”航运电商平台采用“期现互转”和“协议交收”方式,最大限度规避运价波动和违约情况。买卖双方于11月12日签订《集装箱远期订舱合同》,确定远期运价、交收月份、预计交收箱量、承运企业,然后在EU1812盘面“手拉手”建仓并锁仓,这是第一次期现互转,即“现转期”;等到交收月份,双方递交《协议交收申请表》,按照开仓价格共同平仓,随后进入协议交收环节,这是第二次期现互转,即“期转现”。

“期现互转+协议交收”模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无论合约盘间涨跌或最终交收结算价为多少,双方都能以商议价格平仓,从而锁定远期运价。即使协议交收价超过递交当日的涨跌停板,同样可以在15:00收盘之后通过后台平仓;另一方面,集装箱运价衍生品在交易和交收阶段均采用保证金制度,以订金方式督促交易商履约,最大限度地保证守约方的权益。

上海港与汉堡港相距10081海里,与洛杉矶港相隔12500海里,漫长的跨洋运输充满着不确定性。航运、物流、外贸企业苦于运价暴涨暴跌,由于无法提前预估运营收益或运输成本,对贸易和运输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动辄百万甚至数亿美元的运费波动敞口压垮了不少航运和外贸企业,诸多知名班轮公司或兼并或破产或整合,外贸企业面临突如其来的运费暴涨无奈选择违约或亏本履约。

万里航运路,始于衍生品。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从心出发,直击行业痛点,帮助航运和外贸企业在合同签订前锁定远期运费,并采用灵活的混合交收模式为实体产业“保价护航”。

四次运力交收各有特色,各有亮点,涉及欧美两大跨洋航线、两种运力交收模式——按期和协议交收、两种交易策略——基差交易和期现互转策略。航运和贸易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灵活选择不同的交易和交收模式,通过航运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实现规避运价波动风险的目的。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