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开发智能技术,降低产品对环境影响,实现更高效率——
瓦锡兰的进阶之路

“Folgefonn”号渡船。 瓦锡兰船舶供图

□ 全媒记者 胡逢 通讯员 汪佳胤

12月3日,记者从瓦锡兰船舶获悉,采用该公司自动靠泊系统的“Folgefonn”号渡船近日在整个靠泊过程实现了自动化操作,这一最新测试标志着航运业向自主驾驶又迈进了一步。

测试是在挪威海事局(NMA)见证下进行的。瓦锡兰航行解决方案副总裁Joonas Makkonen称,“这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自动化运输解决方案向前迈出了巨大的一步,这也是我们智能海事计划的一个重要进展。”

首次船舶自动靠泊系统试验成功

“Folgefonn”号渡船长85米,该渡船包含诸多创新点,如无线感应电池充电解决方案和储能系统以及混合推进系统,能够实现更好的效率、更大的安全性、降低油耗,减少废气排放。

该船通过使用一系列航迹和航路点来控制船舶的导航,这些航迹和航路点将船舶引导至下一个目的地。基于瓦锡兰现有动态定位系统的自主控制器则控制该船的航速、预定义航迹和航向位置。

测试过程中,自主控制器控制船只的速度,预设航线上的船位和航向。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被作为主传感器,而瓦锡兰的Guidance Marine CyScan AS将作为二级位置传感器进行测试,用于靠离泊。

挪威海事局项目经理Nils Haktor Bua指出,“我们在现场见证了这些试验;第一次见证了对船舶自主运行的全面论证。可以说,这些试验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毫无疑问,该技术最终将提高船舶停靠和驶离港口操作的安全性和总效率。”

Norled公司技术经理Sigbjørn Myrvang补充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项目,我们很高兴和瓦锡兰合作。测试证明自动靠泊系统作为一种完全自主的码头到码头解决方案,将为我们提供可观的增值效益。”

这次测试的成功是不容低估的。操作员能够简单地通过选择“航行”,来选择船舶的下一个目的地开始测试,“航行”操作将授权自治控制器控制船舶。“Folgefonn”号渡船能够离开码头,驶离港口,驶向下一个停泊港口,操纵渡轮进港,最终靠泊,所有这些都没有人为干涉。对于一艘这种尺寸的船舶来说,这被认为是有史以来在完全脱离手动模式下,第一次尝试全自动化码头到码头停靠。据了解,创新挪威作为一家投资基金为瓦锡兰和Norled公司试验船舶自动停泊码头技术提供了资助。

燃气发动机更具环保性

不仅在智能船舶设计方面蒸蒸日上,作为一家具备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公司,瓦锡兰一直致力于将其产品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瓦锡兰设定了一个目标:在2015—2020年之间将其燃气发动机的温室气体(GHG)排放量降低15%。在2017年底,已经实现了降低7%。

该公司研发协调与融资总经理Sebastiaan Bleuanus表示,减少所有排放的第一步举措就是从使用柴油转为使用燃气。

“如果你希望在减排方面实现共赢,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选择使用燃气。燃气发动机不仅其温室气体排放比柴油发动机低13%—30%,还能实现显著的地方性减排。”他说道,“燃气排放的NO2降低90%,SO2降低99%,颗粒物降低90%。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呢?”

瓦锡兰的成功建立在对现有产品采用新技术的同时,也将其产品组合进行更新。

最重要的变化来自于推出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瓦锡兰31”发动机。“瓦锡兰31”发动机首次进入市场时,吉尼斯世界纪录就将其认证为现有燃料效率最高的发动机。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这是首个从一开始就设计和优化用于处理三种不同燃料配置的发动机,即柴油、燃气和双燃料。

“瓦锡兰31”也具有先进的燃料经济特性,比如峰值压力能力得到提升,先进的燃烧和点火系统以及增强的发动机灵活性。

“我们已经实现了近一半的目标。”Bleuanus说道,“但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全面降低甲烷逸散

瓦锡兰不仅致力于降低其CO2排放,还包括所谓的甲烷逸散,即甲烷燃料进入发动机并在没有燃烧的情况下直接出来。甲烷是一种非常有害的温室气体:实际上,它的影响比CO2还要强28倍。

“正是因为了解甲烷可能导致的危害以及加注的燃料没有得到燃烧从而导致的经济损失,瓦锡兰20多年来一直在致力于减少甲烷逸散。”Bleuanus说道,“自从1993年以来,我们已经能够减少85%的甲烷排放,但我们并没有停下脚步。”

在2017年,瓦锡兰找到并确定了其将应用在现有产品范围和未来产品上的技术包,例如电池发动机混合动力技术以及在连通性与数字化潜在优势方面的新发展,从而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实现2020年的目标。

“数字科技每秒能够实现的发动机调整数相较于之前的人工和机械方式来说,是非常庞大的。”Bleuanus说道,“因此,未来的数控发动机将比它们的前代产品更为优秀。”

走向可持续的未来

除了优化产品组合外,瓦锡兰也致力于提供能够帮助船东和电力公司减少其环境足迹的解决方案。“液化天然气(LNG)是在温室气体减排中起着关键作用的船用燃料,瓦锡兰正大力投资打造一个能够实现其有效应用的产品。”瓦锡兰企业关系与可持续总监Marko Vainikka评论道。

根据Vainikka所述,数字科技和智能海洋生态系统将帮助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并提高海洋运输的安全和可靠性。

“瓦锡兰也很认同国际海事组织关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战略。”他补充道,“创建一个全行业范围的框架非常重要,这项战略发出了一个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来推动低碳海事的清晰信号。”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瓦锡兰燃气发动机对于太阳能和风能驱动的清洁发电起着关键作用。

“瓦锡兰发动机技术通过提供备用动力和增添灵活性,并促进使用包括生物燃料在内的各种燃料,从而实现动力系统可依靠可再生能源。这最终将使动力系统更具有效率,更可靠,也更具有可持续性。”Vainikka总结道。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