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奋战平安长江新征程 书写美丽长江新篇章
——长江海事2018年亮点工作巡礼
帮扶老弱乘客上下渡船。
亮证执法。
救助落水人员。
港口船舶安全防污染大排查大整改联合行动启动仪式。
开展溢油应急处置。
检查危化品船舶。
现场巡航执法。
维护大桥施工水域通航安全。

□ 记者 谢军 通讯员 廖磊

2018年,注定是长江海事局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长江视察,宣告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掀开新的历史篇章!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和长江航运现代化的起步,宣告了长江海事局向着全面实现长江海事现代化、全面建成人民满意长江海事的战略目标破浪前行!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长江海事局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实施“一流强局”战略,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其中运输船舶等级事故27件、死亡失踪35人、沉船19艘、直接经济损失3925.6万元,安全形势稳中趋好。

—— “五大行动”和“美丽长江”建设五大攻坚战稳步推进,共抓大保护合力初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发布安全预警1295次,救助遇险人员2344人、遇险船舶252艘,人命救助成功率98.3%。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全线海事政务评价满意率和现场执法评价满意率均达99%以上。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社会满意度94.31分,政风行风形势保持稳定。

A

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

重点监管事半功倍——紧盯渡船、危险品船等重点、难点船舶,强化春运、“两会”、三峡船闸停航检修等重点时段监管;着力加强35处一级水域、180处二级水域及桥区、浅窄水道等重点水域的监管。

源头管理防患未然——加强船公司、船舶、船员、船检管理。加强航运公司审核发证管理;组织武汉海事局、芜湖海事局试点搭建与金融机构间的船舶诚信信息共享平台;强化验船质量监督检查;推进船员教育培训“六进课堂”,开展船员履职检查专项活动;全面优化通航环境,推动四川段航路改革,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应急救助快速有效——成立了宜宾、泸州长江水上搜救中心,长江干线水上搜救责任区实现全覆盖;修订完善了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人命救助奖励制度;积极探索应用无人机、无人收油机等新式装备技术。全年共发布安全预警1295次,救助遇险人员2344人、船舶252艘,人命救助成功率98.3%。

2018年,长江海事辖区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其中,运输船舶等级事故27件、死亡失踪35人、沉船19艘、直接经济损失3925.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2%、20.4%、5%和39.2%,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海事保障。

B

美丽长江成效明显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江海事人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扎实推进美丽长江“五大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决转变监管理念——从过去的“以安全监管为中心”向“安全监管和船舶防污监管并重”转变。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实施方案和美丽长江建设五大攻坚战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了碧水保护、蓝天保卫、宁静守护、生态卫护、能力提升五大攻坚战。全年共实施船舶防污染相关海事行政处罚1962件,现场检查载运散装危险品船舶装卸作业34279艘次。

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大力实施危险品船舶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和危化品货主选船机制,推进淘汰低标准船舶。配合取缔、整改非法码头1361座,对105家资质不全码头停止办理船舶进出港申报,推动沿江近20个地级市制定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大力开展固废非法转移倾倒运输环节专项整治、非法洗舱作业、港口船舶安全与防污染大排查,排查重点船舶13140艘次,联合检查码头210家,查处缺陷540项。

携手共抓大保护——联合长江一线水域14家海事管理机构开展长江大保护“五个一活动”,向港航单位和水上从业人员发放倡议书近4万份,建立了14家海事管理机构信息共享、联动执法、应急联动、交流合作的工作联动协作机制,联合开展了为期100天的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活动,共同编制了“长江防治内河船舶污染现场监督检查工作手册”;及时修订完善了《长江海事局危管防污1+6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实施一局一抓手等。

坚决打好生态攻坚战——大力推进长江干线洗舱站建设,开展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抽样检测475次,查处非法排放船舶污染物40件;实施船舶燃油质量抽检2449次,查处船舶使用非标准普通柴油166件,在全国率先推出“零排放”“环境友好”的绿色动力客船。

C

综合执法亮点突出

深化改革是长江海事现代化建设的活力之源。作为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和亮点,长江海事局持续推进水上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全面构建了“海事执法、公安保障、技术支持”执法模式,制定实施了水上综合执法工作规则、考核评价办法、航道现场管理协作等配套制度,航道、通信执法内容统一纳入执法业务流程、政务服务指南、权责清单和海事管理体系,综合执法工作深度融合。

现场执法力度增大——制定了《水上综合执法示范区建设指导意见》,建立了9个水上综合执法示范区,开展现场巡查7.9万次,海事公安专项巡查2540次,实施航道行政处罚618件,设置警务室9个,向长航公安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1件。

执法改革有序开展——荆州海事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国家级试点、武汉港区海事处执法全过程记录部级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打造了海事执法“新样本”。

D

“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

服务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本质属性,更是海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长江海事局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海事服务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长江海事。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继续落实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十大举措,积极服务沿江自贸区和“单一窗口”建设,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国际航行船舶证书“三合一”办理;大力支持宜宾、泸州、黄石等口岸临时开放以及重庆、九江口岸扩大开放工作。

大力服务航运发展——大力支持重庆、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和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开辟进出口岸绿色通道;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异地办理,实施长江船员“口袋工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简政放权,开展船员管理工作事权层级调整。

努力提升通信引航服务——全年播发安全信息2.1万条,春节、上合峰会等重点时段网络安全“零事件”,长江水上安全通信保障率100%;积极推出引航“八项服务”新承诺,开辟电煤油船绿色通道,全年共安全引领船舶62755艘次、净吨6.17亿吨,修订实施引航拖轮配备标准,为企业减负1400多万元。

E

三大建设卓有成效

开展作风建设、三基建设和能力建设是长江海事练好内功、强身健体的重要抓手。2018年,长江海事局以提升能力为前提,以强化三基为重点,以转变作风为保证,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干部职工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围绕“八个学习”和“四个调研”的主要内容,坚持“三不带去”“三必带回”的原则,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70余篇;在两级机关开展处长论坛、机关大讲堂、基层一课等活动,机关作风深入转变,善于学习、主动担责、勇于创新、热情服务、勤政务实的“五型”机关形象进一步凸显。

三基攻坚成效初显——制定了长江海事局“三基”建设指导意见和三年(2018-2020年)攻坚“933”重点任务清单;积极打造了武汉、宜昌“三基”建设示范点;开展了“三基”大讨论,组织全线督导检查,长江海事局思想认识、推进力度明显提升,亮点特色逐步显现,基层工作环境得到改善。

能力建设不断深化——制定印发了《领导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实施意见》,以锤炼领导干部“八种本领”为重点提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水平;出台了专业人才、拔尖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和三年大练兵实施方案;开展了执法大队队长培训;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库,实施了4540计划和智选计划;举办了职工综合技能大赛,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F

党建引领筑牢基石

长江海事局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全面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长江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认真接受部党组政治巡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坚定不移抓党建——全力推进“党建引领行动”,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支部工作“一本台账全体现”,第四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验收达标率100%;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249次;96名党员、39个基层党组织获交通运输部和长航局“两优一先”表彰。

从严从实抓廉政——压实“两个责任”,细化党风廉政目标考核评分细则,铸牢“两个责任”链条;扎实开展违规公款吃喝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走访到港船舶2740艘、港航企业1515家、代理公司181个,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38场,政风回访2430人次,对8个分支单位27个海事处开展了暗访;深化电子监察系统应用,现场执法评价满意率均达99.66%,社会满意度94.31分,政风行风形势保持稳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严格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三引两领树形象——积极实施思想引领、典型引路、舆论引导、文明领航、文化领先行动(三引两领),长江引航中心、江阴海事局丁湖海分别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7家单位荣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泽炎式”标兵的评选表彰活动,姚泽炎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优秀代表参加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长江海事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三化”统领一流强局建设,突出安全监管和船舶防污监管中心,强化“三基”攻坚,统筹推进五大工程,为交通强国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坚强海事保障,以一流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版图片由长江海事局提供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