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25日 星期

全力推进航道测绘信息服务高质量发展

汉江电子航道图制作项目外业测绘基础数据采集工作。长江航道测量中心供图
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跟踪观测。长江航道测量中心供图

□ 全媒记者 万芳 通讯员 包芸 章志瑶

“坚持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打造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1月24日,长江航道测量中心主任朱剑华在2019年工作会上提出了新一年奋斗目标。

三大亮点五大成效

回顾一年来走过的历程,朱剑华感慨万千:“2018年是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砥砺奋进的一年,在长江航道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重点、破难题、解困局,稳步推进‘五大工程’,服务长江航道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在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的发展历程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主要表现为三大亮点、五大成效。

三大亮点是:电子航道图品牌更加响亮,长江电子航道图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果登上国家级舞台;数字航道建设推进更加有力;航道测绘发展态势更加蓬勃。

与此同时,“五大成效”渗透进改革、安全、科技创新、内部管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长江航道测量中心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内生动力。表现在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内部管理持续优化;党的建设持续发力,9个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1人受交通运输部党组表彰,6个集体和个人受长江航务管理局和长江航道局表彰。

新时代 新机遇 新挑战

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新机遇,国家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正在制订的《内河航运发展纲要(2021-2050年)》等,继续提高了长江航道的战略地位。目前,新一轮技术革命点燃新引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航道建设为长江航道带来历史性的变革和机遇,对航道测绘模式产生新的改变与影响。同时,公益服务延伸提供新平台。公益性测绘服务在内河航道建设维护管理中勇挑重担,长江电子航道图在内河航运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长江航道测量中心迎来了新的春天!”朱剑华表示,要进一步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增添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结构优化调整,为测量中心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朱剑华说:“新挑战最重要的是迈过三道坎!”迈思想坎。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和第一动力,着力补齐这一根源性的短板,在解放思想中转变思路、抓住机遇、跟上时代;迈技术坎。要坚持把技术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构建具有测量中心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迈能力坎。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抓紧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切实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同时,加强四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更新观念,增强改革发展的意识;改进作风,展现奋发有为的面貌;敢于担当,破除看摊守业求稳的现状;强化执行,勇创一流的业绩。

朱剑华指出,长江航道测量中心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真正把握难得的战略机遇,努力克服面临的诸多挑战与困难,紧紧瞄准争当先行军、争做排头兵,努力打造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一发展方向与基本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模式、动力、机制上扑下身子、狠下功夫、务求实效。在发展路径上,要全力赶好“两驾马车”,善用公益服务与创新发展“两条腿”走路;在发展模式上,要贯彻又好又快、高速高效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勇于开拓,不断提升公益测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品牌影响能力;在发展动力上,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人才培养、强化科技创新;在发展机制上,要善于探索创新资源整合机制与工作激励机制。通过共同努力、奋勇拼搏,努力建成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争当航道测绘信息发展先行军

2019年,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深化改革,提升公益服务能力,争当先行军、争做排头兵,努力打造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全力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深化干部人才管理机制改革,改进选拔任用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深化测量中心规范经营行为改革;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入保及统一清算准备;不断优化收入分配管理。

全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完成武汉、南京段数字航道竣工验收和四川段数字航道交工验收;完成重庆、宜昌段数字航道升级工作;完成长江干线数字航道综合服务平台主体工程建设,确保上半年全线数字航道实现联通运行;优化完善长江航道图APP,丰富水文、气象、航行安全等信息服务内容;加大长江电子航道图推广应用力度,推进干支联通、江海联通,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展长江航道图APP大数据技术应用研究。

全力转型升级,强化高质量发展测绘保障能力。重点做好航道维护跟踪观测水文测验、武安段工程测量、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动态监测与后续观测及汉江电子航道图制作与应用等项目实施管理工作。

全力提高本领,打造高质量发展管理能力。持续推进“五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构建具有测量中心特色的双重预防机制;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制订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及配套工作方案,加大数字航道等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储备一批优秀人才,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

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党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两个责任”,监督权力运行,执行好“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打造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版”;精心策划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

展望新的一年,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第二次机遇期再现,即将实现第二次飞跃,历史赋予了重大而光荣的责任和使命,长江航道测绘人将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全力推进航道测绘信息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