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热点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1月30日 星期

反向春运“逆”出年味


春节已近,铁路、民航、公路又迎来了一波抢票潮,但和以往不同的是,一部分往日里守着手机抢回家车票的年轻人,今年选择了更加从容的过年方式——“反向春运”。

“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也被称为“反向团圆”。近两年,这成为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与父母共度春节的新方式。“反向春运”让一家人过年多了一种选择,既让子女尽到孝心,还更省钱更轻松。

1

反向客流增幅明显

1月23日,在广东佛山打工的孙长勇和妻子急忙奔往广州南站,去迎接已经几个月没见的母亲和儿子。

而此时坐在长沙至广州南站的G825列车上的孙桂湘,带着孙子满心欢喜。除了等待在出站口的亲人,等待他们的还有初到广东的新鲜感。

“现在生活好了,与其让儿子儿媳回湖南老家过年,不如我带着孙子来佛山过年方便,不仅好买票,更重要的是还能带着孙子来城市玩一玩,见见世面。”孙桂湘说。

1月21日,2019年春运启动,正式拉开了“流动的中国”的迁徙大幕。无数个像孙桂湘一样的旅客,或是北上或是南下,使春运的脚步更加多元化。

广铁集团工作人员曾勇表示:“从现在预售票的情况来看,今年逆向客流增幅明显,这些客流主要以探亲流为主。”

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今年铁路春运传统高峰的反方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高于总体增速。

“这说明‘反向春运’正在成为百姓过年团聚的新趋势,这不仅利于亲人团聚,还有助于更加充分地运用铁路运力,使各方向客流更加均衡,旅客出行更加畅通。”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说。

为了鼓励人们“反向过年”,铁路部门还对部分非传统热门方向列车票价实行折扣优惠。“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对14趟节前和17趟节后增开列车均推出打折优惠服务,优惠幅度最大可达到6.5折。”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陆应果表示。相较于铁路,民航方面“反向春运”的价格差异更加明显。携程大数据显示,广州、深圳、北京等地成为今年“反向春运”的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折扣力度大,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旅客数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

“除去价格因素外,‘反向春运’也说明不少外地打工者开始逐步融入城市,成了城市的一员。未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会有更多的外来人口融入城市,这种‘反向春运’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院院长赵一新表示。

2

算好“经济账”更便宜

湖北人王思在广州工作了几年,最近三年,她都把父母接到了广州过年,今年也将如此,不仅因为城市里配套更好,父母过得更舒服,光是交通费用,就能节省不少。

王思雨还没有小孩,她的父母暂时还不用操心“孙子的新年礼物”,可也接受了去城里过年的习惯。“广州的春节更暖和,他们住得也舒服,可以住到四月份天气彻底暖和起来再回去。”王思雨坦言,刚开始,父母怕给自己添麻烦还不太习惯,可是算一笔经济账,就很容易说服他们。

王思雨说,春运期间,广州到武汉的高铁要接近500元,还不一定买得到票,机票更是需要一两千元,并且,到了武汉还要辗转坐大巴回乡。可是,把父母接到广州过年,春节前武汉到广州的机票不会超过500元,节后等客流高峰完了回家也方便。后来,王思雨觉得广州更暖和,老人家也觉得在广州过节人更舒服。王思雨琢磨着,等来年添了小孩,父母就可以常住广州了。

对于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而言,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也有家庭做出了全家旅行的春节计划,温暖的南方、热门的旅游景区对举家出行的人吸引力都相当大。

通过各方购票软件查询余票可以发现,在节前返乡、节后上班的大趋势下,热门方向的火车票依然是“无余票”状态,比如武汉市初六前往北上广深方向的列车,无论是二等座还是商务座,从硬座到软卧余票数量基本上都为“0”。

机票的价格则明显呈现出反向春运价格便宜的情况。除夕前一周,飞往哈尔滨、成都、西安、郑州等热门目的地,多数热门时段航班已恢复全价。与之相比,反向春运航线的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一折起,尤其是早上的航班折扣更大,比高铁票价格便宜且票源非常充足。以1月30日为例,上海飞往南宁最低价格为1390元,南宁飞往上海为300元,差价约1000元;1月31日北京直飞重庆的机票价格为1590元,重庆飞往北京为490元,差价近1100元。

出行网站综合大数据显示的今年十大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不久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铁路春运客流连续四年增长9.1%左右,所谓的反向客流,就是传统的高峰反方向客流。我们统计了一下,也是每年增长9%左右。”

李文新表示,对部分的非传统热门方向列车票价,铁路部门采取票价打折优惠,最高折扣可至6.5折。他表示,铁路部门希望、也乐见反向春运成为新趋势,铁路运力运用将更加充分,各方向客流将更加均衡,旅客出行将会更加畅通。

3

撬动春节旅游市场

“反向春运”流行的背后,同样体现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动力的上升。

广州铁路局集团党校教授、铁路运输专家金一兵认为,把父母孩子接到城市,既缓解了春节前集中离开大城市、春节后集中返回大城市的交通压力,还撬动了春节旅游市场。

实际上,春节旅游市场一直蕴藏着强劲的消费动力。据《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

“这个数字比2018年春节的旅游人数多出近1500万人次。据统计,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实际增长6.5%,相信随着百姓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将从在家过年转变为全家旅游过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能否承接住、承接好“反向春运”的客流,对城市而言也是考验。“比如在服务上,不妨精心准备更多文化大餐,发放各类旅游‘礼包’,提升群众的体验。此外,人多了,就对城市有序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要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强化应急协调联动,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反向春运’的客流不虚此行。”赵一新说。

据了解,在北京,大大小小餐厅的年夜饭早早地就预订出去了。老人或亲戚朋友到大城市来,在饭店吃几顿饭,这是必须要走的流程。除此之外,到各大景点逛逛同样必不可少。一些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甚至早早地就把旅程安排好,等老人一到,全家集体到境外游玩。

环球网旅游频道介绍,今年春节从除夕到正月初一出游人数不断攀升,大年初二达到高峰,后逐步下滑,其中3人以上家庭出游占比达7成。

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广州、南京、武汉、苏州、杭州、重庆成为春节十大热门客源地,三亚、昆明、北京、哈尔滨、厦门、桂林、舟山、长春、张家界、乐山为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在出境游方面,今年春节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近3成,价格相比去年提升近10%。7天以上出境游人次占比达42%,日本游较火爆,泡汤、滑雪、观光体验等线路深受游客喜爱。

携程网日前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人次约700万。

4

未来是否将常态化?

从“空城”逐渐变得人气升温和焕发节日消费活力的大城市,未来能否依仗“反向过年”这一形式来支撑和变为常态化?

家乡南宁的刘女士年初来到北京与儿子一起过元旦,之后就一直住在北京,最近她刚买了机票,准备2月初与儿子一起回家过年。

“去年由于孩子工作忙,我们一家三口是在北京过的年,对于家住南宁的我们来说,平时来北京少,趁春节假期在北京度了假,还改变了一直以来一成不变过年习惯。”刘女士说,但“反向春运”的过年形式偶尔来一年新鲜一次还好,不会年年如此,甚至不会连续两年都“反向过年”。毕竟亲戚朋友和孩子的同学们都在家乡,并且多数人都是一年只有春节这一次机会聚到一起,在家与亲朋好友团聚仍然是过年不变的主旋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认为,“反向春运”揭示了购票难的现状,是面对很多票价上涨和票源紧张、供需不平衡的一种无奈之举或自发的理性化选择。未来不能对此抱有过高的期待,毕竟回家过年是绝大多数人所期望的,跋山涉水千辛万苦也要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反向过年”缺失很多社会关系的连接,家乡是亲戚、朋友、发小关系最多的所在地,家乡的厚重年味是工作所在地的一线大城市所不能比拟的。

有网友担心,“反向春运”的持续升温是否会带动目前“白菜价”的反向票价的上涨。

不过在陈及看来,“反向春运”若是到达一个极限值或爆仓了就会涨价,但如果没达到极限值,为了刺激购票反而还会降价,取决于市场供求。

(综合光明日报、长江商报、第一财经、华夏时报相关报道)

团圆即是年

□ 陈珺

在最近大火的短片《啥是佩奇》中,关于农村留守老人盼望子女过年回家团圆的愿望,以及爷孙之间的舐犊之情,让人十分感动。短片结尾,在外打拼的子女将老人接到城市家中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是“流动中国”最动情的时刻。

春运,一场极具中国特色的岁末人口“大迁徙”,无论“正向”或“反向”,背后传递着的始终是“家”与“爱”的初心,是对团圆不尽的期盼。准备特产,检查行囊,奔往远方——以往,做这些的都是远在异乡的游子,而今却多了许多长辈赶赴城市的身影,这其中固然有交通出行压力和经济上的考量,却也折射出百姓过年的传统习俗和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改变。

清代诗人蒋士铨曾写下《岁末到家》一诗中云:“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怨风尘。”质朴无华,没有一点矫饰,每逢团聚,父母爱子之心是如此情真真、意切切。“反向春运”之于春节、之于团圆的意义只增不减,其中夹杂着更多现实依据,更沉的“爱子之心”。

父母就是故乡,团圆即是新年。总有一双手在为子女的幸福而操劳,总有一段思念在为亲情重逢而奔走。只要家人团圆的主题不变,春运,何必要有正向反向之分呢!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