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以虹心守初心
——江阴海事局创新党建特色载体纪实
长航局局长唐冠军调研江阴海事局“文明窗口月”活动。
开展政务窗口业务“百事通讲堂”。
深入危化品码头开展安全检查。
牵头组建江苏省首家清洁美丽长江党建联盟。

虹,是云端的绚烂,是服务的桥梁,是连接你我e路同行、风雨共济的追求。

2016年10月,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船舶监督处、危管防污处合署办公,成立大静态职能管理部门,改选机关第四党支部(机关四支部),开始了执法模式改革后新的摸索、挑战和创新。

在一年多的磨合中,机关四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政务虹”党建特色载体,培养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虹”色战斗队。他们就像凸透镜,把工作中的“七色光谱”汇成一束有温度的光,照进千万船员的心间;就像扩音器,把微吟变成呐喊,把以“虹”心守初心的声音传递到无穷的远方……

□ 全媒记者 廖琨 通讯员 张宪 吴月亮

A

党旗红——

党建引领 锻造红色因子

“在党建工作中,最容易出现两张皮的现象,为了杜绝这一现象,唯有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才行。”在2018年7月份党员大会上,机关四支部书记赵建球以《如何实现党建引领提升水上安全治理》为主题,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节专题党课。

海事人的“初心”是什么?党课上,支部书记赵建球从对“初心”的理解入手,详细讲述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和水域环境整治的责任与使命,以及如何发挥党建促中心实现融合的示范带头效应,既直面初心,又发人深思。

“作为支部书记,一定不能放弃上党课这个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在赵建球看来,书记带头讲党课,既有权威性,又讲出了影响力。

“书记讲党课”只是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以党建引领提升水上安全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变“书记一人讲”为“党员人人讲”,变党员以受教育者身份“被动听”为以教育者角色“上台讲”,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进一步强化组织功能,形成了支部是学校、人人是教员的良好氛围。

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采取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轮流授课的方式进行,每次一个主题,形成长效机制。“党员要上讲台必须自己先学习,讲课内容既可以是对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船舶污染防治等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思考,也可以是对政治理论、哲学等方面的探索,以自身学习成果的互动分享去教育影响身边党员,达到迅速提高的效果。”赵建球表示,此举真正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讲一次,比我学十次还记得牢。”一位曾经讲过党课的年轻党员告诉记者。

此外,机关四支部还立足海事职能优势,以党建融合为纽带,凝聚各方共识,调动各方资源,打造“党政企联盟带”——

依托“清洁美丽长江党建联盟”,与江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党总支部、江阴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江阴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推动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港口污染物处置配套设施和能力建设、绿色水上综合服务区建设,着力解决水上安全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

与丽天石化码头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解决码头危化品安全监管和污染防治中的难题;

与江阴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共建,了解企业需求,开展“并联办理”,建立“窗口全受理”“不见面审批”模式,提供全时段服务,为企业提供各类延时、预约服务70余次;

……

一次次问需于民背后是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怀揣着赤诚之心,以党建引领业务,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的良性循环。

B

活力橙——

比学赶超 激发内生动力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支撑作用?怎样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把组织潜力和人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基层党组织就会更加牢固,就能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四支部用实践回应了“时代之问”。

“人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有了思想觉悟,更得有专业技术在身,才能为保障辖区安全和保护水域清洁发挥最大作用。”赵建球告诉记者,政务中心作为江阴海事局的大静态业务职能部门,机关四支部党员们拥有接触各类最为全面、最为频繁工作的机会,也拥有学习和提升各类技术知识的先决条件。

综合业务讲师汤惠良、通航管理讲师施兴良、政务窗口业务培训讲师刘秀锋、船舶管理与安检讲师牛立雄……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一支群星闪耀的“匠心讲师团”应运而生。同时通过开展“安检夜课堂”“危防研学堂”“百事通讲堂”三大课堂,大幅提升了队伍业务能力。

小课堂有大容量——

每年都有大量的船舶需要安检,但安检人才少、安检压力大早已成了江阴海事局的一大忧虑。为此,机关四支部开办了安检夜课堂,让安检团队的领军人物牛立雄充分利用执法人员的业余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安检理论知识。从公约到现场检查要点,从要点到案例,经过一遍遍的教学,一次次的讨论,直到学懂弄通。

如今的安检夜课堂,早已从单纯的讲授发展到为学员提供讲学的平台。“在课前好好学习、做好备课准备,在课堂上相互评讲、学讲相促,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牛立雄笑着说。

正是匠心讲师团的“传帮带”,才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多位支部党员在各类PSC竞赛中屡屡获奖。

小舞台释放大能量——

为深化“美丽政务窗口”建设,在改善营商环境服务港航企业上不断输出海事经验,党员刘秀锋主动请缨,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老师,开设“百事通讲堂”,为部门新人讲授政务窗口的受理审批业务知识等内容。通过师带徒、老带新,推动实现“全员百事通”,大幅提升了队伍业务能力。

与此同时,该中心相继开办了危防团队活动、协办技能提升中心、建设微学习习惯养成课堂等学习平台。赵建球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年轻人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和提升的重要平台。”

C

警示黄——

善谋勇为 严管重点难点

“今后要注意加大对装卸作业现场设备设施的检查频率,一旦发生泄漏将不堪设想,要共同保护长江生态安全。”2018年10月11日,江阴海事局危管防污部门执法人员对“金航机**”轮船员如是说。

据了解,“金航机**”轮计划在江阴澄利码头卸液碱650吨,该船到港后,船岸双方人员为图方便,拟使用船上的硬质塑料管进行作业。江阴海事局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隐患,立即叫停作业,督促整改。

这几乎是机关四支部每个现场执法人员都会遇到的场景。

2018年,该局安全保障进出江阴港危化品船舶11041艘次,散装液体危险货物2206.9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57%、6.91%。“危管防污一直是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业务的重点难点。”危防处处长施兴良告诉记者,辖区面临着“三多一弱”的监管难题,即危化品船舶进出港数量多、危化品船舶型号多、危化品运输管理主体多和船舶污染物接收及应急处置能力较弱。

为此,江阴海事局建立危化品监管示范区,严格“核管”方法使用,大大降低了危险品船安全风险:

——到港船舶动态全面掌控。创建“船舶动态掌控系统”,实时掌握船舶进出港及作业流程、危化品品种特性等信息,实现窗口信息流转与现场执法双向互动。

——运输船舶实现优胜劣汰。从源头上筛选并淘汰了一批不合规船舶,净化了港区船舶靠离和作业环境。

——督促船岸监管高效落实。探索建立“党员危化品监管责任岗”,实施一对一精准监管。

——探索区域码头高效联动。建立示范区范围内各码头联防联控机制,同时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探索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推进联合监测、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和信息共享。

面对辖区监管的另一大难点“渡船监管”,支部深入践行江苏海事局“12345”科学监管体系,运用“空管”的方法管理客汽渡船,实施“一渡一策”,规范了渡船管理,解决了渡船频繁横越的安全隐患。

“警字当头、执行到位,才能换来人们对安全的敬畏;而公众参与、科学执法,才能赢得人们对制度的理解和尊重。”危防处副处长邹文捷说。

D

生态绿——

攻坚克难 共护一江清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2018年7月10日,江阴海事局对“永吉**”轮超过标准向内河水域排放生活污水一案正式结案,这是自2018年7月1日《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生效以来江苏省开出的首张罚单。

“船舶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江阴已经坚持了2年。”施兴良介绍,仅2018年江阴海事局共开展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登轮检查1348艘次、燃油抽检310艘次、责令整改存在问题船舶15艘次,船舶燃油抽检艘次较去年增长256%,“这足以体现我们污染防治的决心。”

成绩的背后,是江阴海事局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

针对船舶污染物排放接收监管难,该局牵头江阴市港口管理局、环境保护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并实施《江阴市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电子联单管理和联合监管制度》。该制度建成江苏省首家涵盖船舶含油污水、船舶垃圾、船舶洗舱水、船舶生活污水的电子联单系统,实现船舶污染接收、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有效防范了船舶污染物“二次污染”。

“目前50艘浮吊船舶均已安装运行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实现船舶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上岸处置’,达到‘零排放’标准。”邹文捷说。

喝更干净的水,是群众的热切期盼。

为推动水源地巡查机制有效落实,江阴海事局协同江阴市水利、环保、港口等部门建立了江阴市水源地联合巡查机制,定期开展水源地联合巡查,共同维护了江阴、无锡、常州等地上千万百姓的饮水安全。

不负“绿水”,方得“金山”。江阴作为长江段的钻石水道,在发展中交出了漂亮的绿色成绩单。

E

天空青——

廉洁自律 织密制度笼子

征服一座高峰,需要超越的是自我。

2018年5月8日,机关四支部党员第一次走进江阴法院旁听受贿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这堂特殊的警示教育课,将课堂移至法庭,利用“摸得着、看得见”的方式,通过真实案例、现实场景,使旁听感受更直观,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实效性。庭审结束,机关四支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永葆廉洁本色。

心有敬畏,才能行有所止。“学习文件规定、观看警示影片、开展廉洁课堂等形式,都有助于党员们澄清思想认识,但与此同时,如果能有更多‘零距离震撼’,效果就会事半功倍。”赵建球表示,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增强了支部党员的政治定力,营造了风清气正良好生态。

为进一步强化内部廉政建设,机关四支部还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每日的支部晨会上,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经常性开展廉政点评,对工作和思想动态有不尽者,及时指出,防微杜渐。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把“清正廉洁”作为目标,自省不只是个人的追求,正成为机关四支部所有党员追求的品格。

政风行风不仅关乎一个单位、部门的形象,更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把作风转变的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行政相对人的获得感。”机关四支部党员干部言必行,行必果——

深入码头、港航企业开展政风大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征求意见建议;

走访利港电厂,为苏冀电煤航线航线征言纳策;

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主动上门服务;

……

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彰显的是支部党员以民为本的初心。“只有走进百姓身边,才能走进百姓心里。”该支部一位普通党员感叹道。

F

海事蓝——

以民为本 服务擦亮品牌

“现在真是变了,一个窗口就能办结,时间节省了一半以上,而且不用花一分钱。”近日,前来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办理业务的行政相对人夏敏体会到“放管服”改革的春江水暖。

权力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大背景下,机关四支部从方便、速度、服务三个主题词入手,做好“店小二”。

权力“减法”——

实行网上单一窗口受理、探索建立了网上预审机制,实现了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全面应用;

建立“应答有章”“应对有方”和“应收有账”窗口办事标准,实现口岸业务“一单多报”,平均办结时间压缩70%,90%以上海事业务无须出门即能办理。

服务“加法”——

开设江阴海事政务直通车,组建“船籍港管理、危防管理、代理管理、体系公司管理”等多种微信群并编印《刘姐问答录》,及时解答相对人的业务咨询;

上门为某部队近六百余名船员进行指纹录入信息采集工作,服务深入人心;

切实落实“并联办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多项服务办理制度,有效提升复杂、疑难政务事项的办理效率。

激发市场“乘法”——

帮助企业实现抵押融资近3亿元,为港航企业节省利息成本上千万元;

为“苏冀电煤航线”船舶提供绿色通道,让电煤企业运营更加高效;

不断深化一次性联合登临检查机制,将原本总共至少需要8小时左右的检查时间压缩到了现在的不足2小时,真正实现了“检查频次做减法、查验效率做加法、港口贸易发展做乘法”。

政务服务,态度决定温度。

小小窗口,架起江阴海事局政务中心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点亮小小窗口,收获的是群众的赞誉,点亮的是“民心”。

G

优雅紫——

敢作敢为 使命呼唤担当

2016年5月12日,牛立雄在对某危化品外轮检查时,查出缺陷25个,其中滞留缺陷6个。但船方和验船师坚称该船不存在问题,并希望通过“意思意思”,放他们走。

“不行,这船一旦出去发生危险,将会对水域产生巨大污染,对人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牛立雄断然拒绝了船方的请求。看到船方表示不满,他就逐条逐条向验船师解释,将每条缺陷都做到有据可查、有法可依,直到验船师心服口服。正是凭着那股子牛劲,牛立雄在PSC检查这一领域内,成了有名的“牛专家”。

在机关四支部,像牛立雄这样的先进还有许多。百事通“刘姐”、优质服务先锋赵建球……以典型为引领,机关四支部党员一个看一个,一个比一个,一个学一个,业务技能显著提升,破解了岬角型船舶安全监管、重大涉水工程建设等多个水上安全治理热点难题,赢得了行政相对人、港航企业的广泛赞誉。

他们学的什么?

学敢闯敢试。在中信码头试点推广海船选船机制,在兴澄码头试点推广中小型内河船选船机制,将选船机制从危化品船向海船和中小型内河船推广。

学敢行敢做。开展中小型船舶联合监管研究,推动形成企业负责、政府管理、行业监督良好氛围,不断深化水上交通安全共同体建设。

学敢管敢当。服务700多艘“岬角型”船舶进江,为企业节约成本13.3亿元,助推提升了江阴港航企业的区域竞争力。

学敢想敢为。编制并推动市政府发布《江阴市长江水域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填补了江阴市在船舶污染应急制度上的空白。

当先进成为群体,就汇聚了越来越具影响力的能量场。

“我们希望,无论谁加入到这支队伍当中,都将获得提升。而我们,不再是绚烂而短暂的‘虹’,而变成澄江南岸一道‘虹心’,熠熠生辉。”赵建球的回答坚定执着。

本版图片由江阴海事局提供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