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热点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城市落户门槛放宽,影响几何?


2019年,我国多个省市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加快。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指出,城区常住人口100万到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到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消除。有力有序有效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政策持续加码,我国多个城市也陆续出台了落户新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以来,广州、杭州、兰州、宁波、苏州吴中区、呼和浩特以及山西等省市相继颁布落户新政,放宽落户条件,降低人才引进标准,甚至通过给予购房优惠、安家费等方式吸引人才落户。

A

会助推楼市上涨吗?

拿到一线城市户口,是不是更容易了?

33岁的马岳已在北京安家生子,但数年前落户北京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为了进入那家录取就有北京户口的企业,我在那里实习了很久,千辛万苦PK掉了竞争者,拿着很低的收入。”

时过而境未迁,如今想获得几大一线城市的户口,难度似乎更大了。相对而言,应届毕业生落户难度最小,但他们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拿较低的月薪,必须在解决户口单位工作满一定的年限,以及提前离职须支付高昂的违约金。

不过,即便是超大特大城市,落户政策也开始松动。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

该文件明确,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根据这份文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政府要探索采取差别化精准化落户政策,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那么落户限制取消了,房价会不会跟着出现大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2019年至今,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的城市已超过50个。除京沪两地,全国大部分城市落户难度已经不大,放开落户政策有利于农业转移人口平等获得城市公共资源,也使房地产市场有了稳定的市场需求。

“人才政策变相降低了限购门槛,会带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张大伟说,过去两年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与人才政策力度空前有较大关系,但从长远发展看,人才对城市的核心作用是推动产业,而不是房地产,因此人才政策不应成为房地产调控的窗口。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大城市放宽落户限制的政策之下,一二线城市和大城市周边的城市潜力还会进一步发挥,但这并不会导致限购成为一纸空文。首先,限购政策不是以户籍为基准的,有些地区本地居民也是限购的,只是条件比外地居民宽松一点;外地居民也不完全是用户籍,许多也是用社保和就业的连续性来限制的。因此,严格地说,限购不是只用户籍来限的。其次,地方政府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堵住利用落户政策炒房的漏洞。

对此,此次政策也提出,“健全都市圈商品房供应体系,强化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可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仍是长期定位,调控原则依然是因城施策、分类指导。

B

公共民生服务待共享

其实,推动人口进城落户的进程早已开始。

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但业内人士表示,进展可能未如预期,因此2018年10月国家发改委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工作。

一边是大城市落户难,一边是许多人落户意愿不高,问题出在哪里?

据了解,许多农民不愿进城落户,而农业转移人口又是加大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重点。原因在于,农民担心在农村权益的保障问题,如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裕民提出,目前还有一些居住在大中小城市郊区的人不愿进城落户,因为他们既能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又能享受到农村户籍权益,在城镇化过程中要尊重他们的落户自主意愿,形成人口在城乡间的自由流动。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初始访谈愿意落户的不到30%。因为他们不知道落户城市意味着什么,不知道户口有什么用,又没有住房,孩子又不能上学,为什么要落户。一旦跟他们说落户能享受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落户意愿就上涨到了70%。大部分跨省流动进入大城市、超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落户意愿很强烈。”叶裕民说。

因此,《重点任务》提出,按照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原则,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高校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城市间转移就业人员,推动未落户城镇的常住人口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今年确保有意愿的未落户常住人口全部持有居住证,鼓励各地区逐步扩大居住证附加的公共服务和便利项目。

看教育,2019年底,我国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将达到基本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在随迁子女较多的城市,将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政策。

看社保,今年全面推进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提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线上结算率,推进远程医疗和社区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指导各地区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看住房,今年要持续深化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扩大公租房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向常住人口覆盖范围。

看就业,今年要推进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扩面提质。城市政府要向已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但未落户的农村贫困人口,优先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基本公共服务,并加大与农村贫困人口较多地区的劳务对接力度。

“对于暂时不能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要确保其全部持有居住证,以此为载体提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并鼓励各地区逐步扩大居住证的含金量。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重点,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也能实现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说。

C

各地“留人”出实招

随着开放城市落户限制,各大城市也纷纷出台关于人才引进与落户等相关政策,人才所能带动的经济及人才对城市发展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那么,各大城市“人才争夺战”中“最”亮眼之处都在哪儿?

最“豪爽”:呼和浩特

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满足一定条件,可在呼和浩特科技城范围内半价买房。大学毕业生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按照项目所在区域市场价格的50%确定,但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其中,采取按揭或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可按20%支付。大学生公寓免租金周期为2年,超过2年仍需续租的,按照公租房标准缴纳租金,居住涉及的水、电、气、暖和物业费用由承租人承担。

最“严格”:上海

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开展试点清华北大应届本科生绿色通道,直接落户上海;13个科技领域的人才及其家属可直接落户上海。13个科技领域为: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量子科学、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

最“便捷”:深圳

实行“秒批”政策,无需跑动人社部门、发改部门及其他相关单位,申请人根据公安部门发出的短信或系统提示,落户环节只需提供户籍和身份相关材料,公安部门开其中,统招大专及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全日制统招本科学历,35—45周岁。本科学历及以上即可落户,并且可领取一万五至三万元的人才租房补贴。部分地区补贴翻倍,如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追加补贴比例可达1:1。

单次安家补助最高:宁波

引进的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取得毕业证书一年内来宁波就业,且毕业之日起18个月内在宁波连续缴纳社保满6个月、未在宁波购买住房的,一次性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生活安居补助。

高层次人才不仅发放15万—800万元的安家补助,其中,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高级人才可以享受15万到800万元的安家补助。对于自引进之日起3年内,在宁波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各类人才,还给予购房总额20%,最高20万—60万元的购房补贴。

学历“门槛”最低:兰州

2018年10月,兰州市公安局结合省公安厅出台的便民利民“双十条”,在2017年的基础上,将落户“门槛”从大专降至中专。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国内在校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均可迁入兰州市落户。

年龄变化最大:广州

入户年龄限制也较此前分别放宽了5岁。分别为:本科40周岁、硕士45周岁、博士50周岁。消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职称人员以及择业期内的留学人员入户的社保参保年限限制。上述人员在广州市有参保记录即可入户。

最“全面”:天津

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都可以直接落户;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在人才落户上,博士和符合条件的创业型人才,不受年龄限制、直接落户;人才可自主选择落户地,在线申报、三日审结、全市通办。

在人才购房上,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本市购买首套自住用房不限购,外籍人才存取公积金享受市民待遇。

可见,在动辄百万的引才规模之下,人口争夺成为城市竞争的新形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呼吁,城市引才应避免一哄而上、盲目跟风。正如2018年5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提醒所言:“引才引智”的同时,更要“用人留人”。宽松的落户标准和优厚的政策待遇确实在短时间内为“参战”城市带来了人才涌进的“福利”效果,但是“抢过来”不是目的,把人才“留下来”才是“抢人大战”的真正胜利,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经济的长效发展。因此,在人才争夺战中,地方政府尚有若干问题需要考虑。

微言微语

@吴睿鸫:“有意就迁入,户口随人走”,对大多数城市来说,这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可谓力度空前。这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影响显然不会止于某一个领域。首先,这有利于让城镇化发展驶入快车道。其次,有利于倒逼政府提高公共治理能力。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多,以及人口流动性增强,对公共配套设施提出更高要求,倒逼城市管理者加快公共产品供给,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公共服务。

@周荣光:近年来,一些城市陆续实施“零门槛”落户,但仍有人落户意愿不强烈,也许是有人担忧拥有城市户籍后难以承担在城里的生活开支,或享受不到与“老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所以,让更多“新居民”进城,公共服务建设必须加速并公平供给。

@周均虎:让进城农民真正变成市民,不仅需要消除落户障碍,帮助农民工解决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难题,还要帮他们在心理上找到融入城市的归属感,能够在城市安居乐业。

@赵登亚:大城市“喊你来落户”,落还是不落?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应保持理性态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定,如果拥有种植、养殖或加工方面的技术,立志发展现代农业,落户乡村也大有作为。

本文综合人民网、人民论坛、中国新闻周刊、经济日报、中国网、泉州日报、华夏时报相关报道。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