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热点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22日 星期

告别押金模式 让共享走向可持续发展


近日,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6部门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其中明确提出,网约车、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若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为用户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并为部分收取押金的企业设置押金退还周期上限。

作为提升闲置资源使用效率的共享经济,本身是符合未来低碳绿色经济发展趋势的。自2016年勃然而兴,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共享经济从星星之火快速发展成燎原之势。而如今,伴随一批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诸多共享领域相关企业的倒闭停业、合并收购,共享经济发展的瓶颈呈现。六部门此次推出的“原则上不缴纳押金”管理新规,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将倒逼共享经济突破瓶颈,促进共享经济产业升级。

共享经济新业态下痛点显现

近几年,共享出行快速发展,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押金退还难等资金安全问题也一直牵扯着大众的神经。

最近,有多名共享汽车“LeoCar利澳出行”的用户反映,注册时缴纳的599元押金迟迟不能退还。

消费者殷先生在广东省珠海市工作,由于工作地点离市中心偏远,自己又暂时没有买车,因此就想尝试使用共享汽车,他说:“因为之前用过其他共享出行,看到利澳出行比较便宜,所以就想试一下。”但在今年3月初,殷先生发现整个珠海市区的共享汽车服务点基本没有车辆可使用了,后来甚至连当地的服务点都取消了。

他打电话向平台申请退押金时,根据App上对于退款流程的说明,押金在30天之内就可以退还,但是30天过后,殷先生却没有收到退款。到现在,两个月时间过去了,殷先生仍然没有收到押金。他再一次拨打了“LeoCar利澳出行”共享汽车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不清楚押金具体退还的时间。另外还有不少用户表示,官网客服电话转人工已无人接听,并且提示拨打的号码为空号。

“我几个月前就在小黄单车的APP上申请退押金了,系统显示退款审核中,但至今钱都还没退还给我。”一位ofo共享单车用户老李也表示。

另外,TOGO途歌作为昔日的共享汽车“大佬”也沦为了“老赖”。自2018年9月起,TOGO途歌经历多地分公司撤退关停,随后陆续被爆出退押金难、拖欠员工及合作商款项等事件。2018年12月18日该公司发布“关于TOGO途歌退押金提醒”,但截止至今仍有许多用户未收到退还的1500元押金。

共享出行领域退押难,部分企业资金和运营也艰难。2017年3月10日,国内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友友用车”由于投资款未如期到位,决定停止运营。同年10月,共享汽车平台EZZY也对外公告终止服务,该公司将失败原因归为在成本管理上没有做好。

事实上,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新生业态,各个租车平台都仍处于尚在摸索的阶段。EZZY当初破产倒闭时,创始人付强曾说,在实际运营过程中,EZZY每做一单都要赔钱,融来的钱也很快就被花完,过高的运营成本和狭窄的盈利通道最终拖垮了公司。大部分共享汽车企业的盈利模式是用户支付车辆的使用费用,而车辆的维修、养护、停车费及地勤人员的运维费用等均由企业承担。

这其实也就意味着,重资产模式下的共享汽车企业仍需要持续和大量的资金投入,但眼下资本对于共享汽车还处于试水和观望状态,不会再轻易出手,因此靠融资过活的企业很难正常运营。

共享汽车企业为了活下去,眼前的巨额押金足够有诱惑力。“挪用押金不仅在共享单车领域是事实,甚至成为共享汽车以及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中的常态化问题。”ofo前高管钟飞曾向媒体表示。

随便挪用押金,这是因为目前监管层面对用户押金的滞留期既没有法律规定,也没有行业共识,使得用户押金的资金池一直不受控,即使会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债务隐患,却难以抵挡其成为共享汽车平台们赖以生存下去的隐藏发动机。

另外,如今很多共享汽车平台对资金的监管,纷纷采取在银行建立第三方监管的资金托管账户或专用账户来保存用户押金。然而,企业如果在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为一般存款账户,那么银行无须履行第三方监管义务,这也不免为共享汽车平台将手伸向用户押金池提供了诸多可能。

为此,一位正在做共享汽车运营的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共享汽车一开始的盈利模式并不是借着汽车低廉的运营费用,赚取用户的租金,而是通过押金去投资、理财,从而实现盈利。

进退两难的“押金矛盾”

此前,交通运输部曾拟规定共享出行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并有押金收取的上限,还鼓励运营企业采用服务结束后直接收取费用的方式提供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对此表示,新规从根本上确定了“押金”的性质和作用。押金本身在法律意义上是一种保证金,出现的问题就是因为一些运营企业没有让押金发挥它的本来作用,而是挪用作为其他的一些资金,最后才因大规模的退赔造成一些社会问题。新规通过严格的规范还原押金的本质,能保护用户的权益。

不少受访共享汽车企业回应,伴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和用户行为的规范,“免押金”注定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但对于此前押金的收取,共享汽车企业也表示“苦衷”。

首汽旗下GoFun一位区域负责人表示,当前共享汽车车损概率和相应产生的金额较大,且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违法概率较高。现金押金是平台管理方约束用户行为的有效手段之一。

据悉,根据GoFun平台过去一年统计,约有超20万条违法记录,其中用户主动履约率近40%,被动履约率超50%,如不及时干预和处理,会严重影响平台正常运营。

2017年戴姆勒旗下car2go推出时一度免押金,并以收取99元注册费(无法退还)的形式开放平台,但在运营不到一年后,又更改为收取500元押金。但当前也有企业提前响应新政,如“出行巨头”滴滴,推出旗下共享汽车宣布在投放各地区均实行免押金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则认为,若兴起免押金模式,无疑将使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更为残酷,行业洗牌似乎不可避免。共享经济前端投入巨大,盈利周期很长,原本押金的收入可以缓解运营企业巨大的资金投入压力,但免押金模式的兴起无疑会使资金链单薄的企业雪上加霜。

而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却认为,“市面上共享单车公司越多,政府进行监管的迫切性就越大。”刘春彦说,一旦有共享单车公司出局,消费者支付的押金就面临风险。政府应当尽早采取措施,防止企业把经营失败后的风险转嫁给消费者。他提醒相关企业应牢记“这是别人的钱”。

政府规范押金管理 让共享企业行稳致远

从酷骑单车到小蓝单车,再到共享汽车,押金是推动他们迅速崛起的推动力,也是压垮它们的最后“稻草”。

随着《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落地,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有了更加看得见的未来。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对《管理办法》进行公开解读时表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存在运营企业责任意识不强、用户资金管理要求未能落实等问题,用户资金安全风险凸显,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巡视员樊爽文表示,部分交通运输新业态运营企业发生了用户资金风险问题,原因在于运营企业收取的用户押金和预付资金实际上完全受企业支配。

为降低用户资金被挪用风险,守住用户资金安全的底线,《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

“回顾过去几年交通运输新业态出现的问题,除去行业共性的安全性问题,更为突出的其实还是用户资金安全问题,被挪用或无法退还现象时有发生。”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指出,包括汽车分时租赁(俗称共享汽车)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等在内的新业态,通过“一个租赁物可对应多个用户”形成了“一物多份押金”的资金归集模式,具备了一定的金融属性,也给用户的资金安全带来了灾难性的伤害。

就目前而言,随着“共享交通”热度的渐渐退去,一些用户至今仍在为退回押金而苦恼。去年底,小黄车ofo就被曝出押金难退的问题,上千万用户仍在“排队”等待押金到账。这个等待还需要多久?至今也无人能够给出答复。

需要指出的是,针对上述“无期限”退款承诺,《管理办法》第十条做出了“回应”:汽车分时租赁用户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不应超过15个工作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用户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不应超过2个工作日。

李俊慧说,《管理办法》通过明确各个环节退款操作的处理时长上限,对于稳定用户预期、规范资金管理、助推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对于促进交通运输服务新业态的“优胜劣汰”和“更新迭代”,促使新业态运营企业回归商业理性和守住经营底线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安全的监管,《管理办法》也明确了联合监管机制,突出使用“信用监管”的方式,对于类似小黄车ofo等运营企业,拒不履行相应监管义务时,将会面临联合约谈、信用曝光(风险提示),“对拒不整改的,相关管理部门要依法予以处理。涉嫌经济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李俊慧说。

李俊慧表示,从共享单车发展趋势来看,现阶段整个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洗牌期”,一方面,第一轮市场参与者的车辆投放时长已接近部分城市的限定退出时期,另一方面,类似广州等采取“限投”做法的城市,正在通过类似“质量招标”的方式,实现市场供给的“服务提升”。

《管理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对存量用户资金纳入管理设立了6个月的过渡期。对于一些挪用押金且资金见底的企业来说,如果过渡期内还不能把押金还到押金专户上,可能会迎来“灭顶之灾”。

“留给尚未从押金困局解脱出来的共享单车或汽车分时租赁‘老兵’的自救时间不多了。”李俊慧表示,企业应当在2019年11月30日前按照《管理办法》存管。(本文综合周口晚报、中国质量报、北京青年报、 信息时报、腾讯财经、锌刻度等媒体报道)

微言微语

@曹操CC:一旦运营企业出现问题,谁来保障用户押金安全退还?只有解决“退押难”等侵权问题,共享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安好:网民呼吁行业和监管部门共同行动起来,保障消费者权益。

@小关:在这样一个行业大发展的阶段,我们亟需一个规范,最终要看消费者权益是否得到保护。

@人人人人: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六部门推出的“原则上不收取押金”管理新规,不仅保护了共享经济中的消费者利益,也顺应了共享经济产业发展趋势。

@青草青青:六部门推出“原则上不收取押金”的管理新规,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将倒逼共享经济突破瓶颈,加快产业升级。

@等待:未来的“免押金”时代不仅会为租赁商家带来更多的流量,也将倒逼着整个行业变革,“免押金”时代,期待你的到来!

@或许有一天:当前来看,共享租赁的用户更倾向“占有”,而商家的运维标准化也有待建立。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