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船舶智能靠泊安全辅助系统在广州港投用


本报讯(全媒记者 吴竹韵)近日,武汉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研发的“船舶靠泊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在广州港集团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一号泊位投入使用,该系统的研发成功解决了该港口多年来船舶碰撞码头的困扰。

据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副教授徐承军介绍,该研究有三个优势:一是多技术集成的船位精准探测。在船舶靠近的过程中分阶段采取计算机视觉、激光测距、激光扫描等技术,集成监测,可发挥各技术的优势,提高定位、定姿精度,同时对船舶、泊位的适应性也较好。二是港-船-机协同作业一体化安全监测。在岸边装卸设备上设置位姿传感器监测岸船位置,拓展监测范围;在装卸作业时由船舶位置预测缆绳张力,延长监测时间,从而做到港-船-机协同安全监测。三是可编辑界面与2D/3D交互场景。通过场景编辑器实现上层软件的通用性,如船舶类型、岸上设备数量、种类及位置都可根据码头类型进行配置,提供B/S、C/S两种模式,可在不同终端上以二维、三维展示靠泊过程,从而减少岸船信息差,加强船方、拖轮、地面指导的协作。

“船舶靠泊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协同港、船、机作业过程的统一监测,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空白,抢占了国际研究前沿。从港航实际需求出发,依托“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布局靠泊监测网络,市场潜力巨大。同时,结合大数据、智慧港航等先进技术,发掘产品深层应用,确保水陆转运安全与高效。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