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琼州海峡班轮化运营“满月”
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 全媒记者 龙巍

10月7日,周先生一家在海南度假后,购买过海船票返回广东湛江,说起刚刚施行的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他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之前经常听说琼州海峡堵,这次在‘琼州海峡轮渡管家’上提前购票,发班船舶、发班时间、始发港和到达港等信息一目了然,秀英港—海安新港、海棠湾中午12点开船,我11点20分来码头顺利换票,真的十分方便。”

记者了解到,自9月1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开启“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班轮化运营新模式,截至9月30日24时,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已按计划发送2936个航班,累计运送旅客490911人次,车辆143469台次。今年国庆假日期间(10月1日0时至7日24时),琼州海峡海口海安航线(含火车轮渡)共发出航班934班次、运送旅客335411人次、车辆76878辆次,搭配新建立的琼州海峡联网售票服务信息系统,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旅客的过海需求。

打通“肠梗阻”迫在眉睫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道既是海南省的交通咽喉,也是经济命脉。据统计,海南省约90%以上的进出岛生产生活物资、30%左右的旅客以及往来的所有车辆、火车都需要通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近年来,记者在春运、清明、国庆等节假日多次赶赴琼州海峡两岸采访“过海难”时发现,等待过海的车辆总是在海口滨海大道排起长龙,交通拥堵不仅让过海旅客、司机着急,也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

“以前,从事客滚运输的港航企业常常因为竞争市场、争夺经济利益而矛盾不断,导致轮渡资源无法合理充分的利用,过海客滚运输混乱低效。”一位长期从事琼州海峡班轮运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交通运输部推动建立了“轮班运营、定时发班”(俗称“大轮班”)的运营模式,并于当年9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琼州海峡有海安港、海安新港、秀英港、新海港4个港口,运营船舶49艘。“‘大轮班’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滚动发班与定点发班同时执行,让6家航运主体、49艘船舶根据到港顺序进行排班装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航运企业十余年纷争不断的局面。”多位琼州海峡班轮运输从业人员坦言,“大轮班”运输模式作为一种过渡性制度安排,靠泊港区不定、航班未实现全部定点、船舶未定等新问题逐渐凸显,过海旅客体验感差,运输服务质量仍然需要继续提升。

“原先,旅客即使买了船票也处于‘三不知’状态,即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船、应该上哪条船、船开往哪个港口。因为要等开航后,对岸的调度才会按具体港口泊位情况安排调度。”10月6日,记者在湛江徐闻海安港候船过海时,广东徐闻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成照向记者感慨道,按照“大轮班”运营模式,虽然全天都有定时发班,但乘客要排队上船,一旦遇到高峰期,仅候渡就需要好几个小时。

船舶发班混乱无序、过海时间不清晰、候船时间不明确……班期不定直接降低了旅客的过海体验。“开船时间不确定是最气人的。”长期往返于海南和湛江的陈先生感到十分无奈。

“班轮化”让过海更便捷

今年9月1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联合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交通运输厅印发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实施方案(试行)》(简称《方案》)正式开始实施。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正成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关键词”。

《方案》出台以后,不仅明确了发班船舶、发班时间、始发港和到达港,让旅客从以前的“三不知”状态中解脱出来,还通过增加发班密度,缩短了广大旅客司机在港口候渡的时间,码头的运转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船舶海上滞留的状况也大量减少。

据介绍,《方案》还明确了此次班轮化实施范围——除已实施班轮化运营的铁路轮渡航线、北海至海口航线外,广东徐闻、海南海口两岸全面实施班轮化运营。实施范围包括人流车流密集的海安港区、海安新港区、秀英港区、新海港区4个港区,以及年底前将投入营运的南山港区。

“从秀英港到海安两港,每天有25个班次可以选择,并且开船时间都是固定的。”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文指着售票大厅中醒目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班期表向记者介绍。

此外,琼州海峡实施“班轮化”后,在原运输模式基础上增加了每日的航班密度,淡季时至少半个小时发一个航班,部分高峰时段15分钟发一个航班,大幅缩短了旅客的过海时间。

据了解,班期表分为淡季(5月—11月)、旺季(12月—4月)和超旺季(春运高峰期,约为正月初四至初九),按现有49艘船舶进行排班,其中淡季每天102个班次(往返合计,下同),旺季每天153个班次,超旺季每天196个班次。

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广东岸—海南岸共有“海口新海港⇌海安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港”以及“海口新海港⇌海安新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新港”4条往返航线。其中,“海口秀英港⇌海安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新港”航线距离约18海里,航行时间约90分钟;“海口新海港⇌海安港”“海口新海港⇌海安新港”航线距离约24海里,航行时间约120分钟。旅客平均过海时间将较2018年缩短30分钟,乘客可以根据行程需求,确定乘船时间和地点。

引导企业优化服务

“现在过海比往年方便多了,我每年都会去海南过冬。刚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还关注了‘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公众号,回来就可以用它提前买票了。”在徐闻海安港,自驾去海南过冬的韩女士在码头工作人员指导下,不到一分钟就通过自动售票机购买了半小时后从海安港到新海港的“紫荆23号”轮过海船票。

“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还带来了一种更便捷的出行模式——预约过海。目前,“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公众号已上线,过海司机、旅客可通过该公众号选择已发布的定点航班进行购票,预约时间为7天。

司机旅客可通过关注“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公众号,使用琼州海峡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自治区)相关港区的统一售票(铁路轮渡航线外)、退票、改签、订单查询、常用联系人设置等功能。

如何促进船舶企业提高服务质量,保证过海运输班轮化运营顺利推行呢?为此,相关管理单位制定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采取专家打分方式对船舶经营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规范船舶企业经营管理;并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引导运输市场良性发展。

据介绍,根据专家们对船舶的综合评价分数,将每艘船舶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并按照该顺序,由船舶所属企业依次在班期方案中一次性选定淡季、旺季和超旺季相应的往返班期,优中选优、能者先上,最终形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期表。客滚运输船舶综合评价得分,与班期的选定相挂钩,评价好、得分高的船舶可以选择班期,这不仅压缩了企业间不良竞争的空间,净化了市场环境,还有利于提高企业服务升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这次,我们公司管辖的‘紫荆16号’轮评分最高,可以优先选择较好的班次。”樊成照表示,好班次利润通常比较高,获得的利润又可以投入船舶建设中,形成良性循环。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海南海口马路上车流川息、行人如织,记者站在海口秀英港前举目望去,只见准备过海的小车通道一路通畅,当记者向进港的司机和旅客问起过海是否变得更加便捷时,得到的都是毫不犹豫的回答——“那是肯定的!”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