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热点
本版新闻列表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抢票软件,抢了谁的票?

春运的旅客。
手中的火车票。

又到一年春运时,“你买到票了吗”成为自带流量的热门话题。不少第三方软件瞄准商机,推出了抢票业务。但是使用这些抢票软件,往往需要用户支付预付款,提前将车票款和购买加速包等服务的费用付给抢票软件平台。有观点认为,抢票业务迎合了旅客需要,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反对声音则提出,此举诱导消费,某种程度上是变相“贩卖”焦虑。

那么,抢票软件到底抢了谁的票,究竟“行”,还是不“行”?在支付成功到抢票截止这段时间,乘客这笔预付款的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证吗?

光速抢票?

说到底得先有退票

“抢了一礼拜了,还是没买到。”王先生从元旦前就使用一款抢票软件购买1月19日从昆山到甘肃天水的火车票。这天的票,早已售罄。在这款软件的页面上,如果不购买加速服务,显示的抢票成功率只有43%;如果加50元升级到光速抢票,成功率一下提升到了78%。而且页面显示,购买的加速包,如果没能协助用户成功抢票,是可以退款的。王先生毫不犹豫下了单。

此后,回家的票一直在光速抢购中,转眼一礼拜就过去了。“都光速了,显示成功率还这么高,我以为肯定能买到了。但看来这加速包,不顶什么用啊。”王先生很失望,取消了订单。

与王先生相似,很多人开始用抢票软件“刷”票。尽管铁路营业里程在扩大、运力在增加、出行方式也日趋多元化,但每到春运,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仍然“一票难求”。在巨大需求的刺激下,不少企业推出了抢票业务。

火车票的出票方为铁路部门,既然票已售罄,抢票软件能替用户买到的票又是从何而来呢?说到底,还是得有人退票。有了退票,12306平台才有可能将它们放出来让人抢。至于有多少人会退票,没人有办法预估。

抢票软件真的没一点用吗?有人不同意。“我加了20元,买到票了啊。”

高先生今年春节要陪老婆回武汉过年,安排好假期出手买票时,预定日期的火车票已经放出来好几天了。一等、二等、商务,全都没有,当时夫妻俩心里有点“凉”。加个速试试吧,高先生立马在一款抢票软件上下了单。

等了3天,好消息传来。这票,还真买到了。虽然,买到的并不是原先想买的班次。可高先生也不计较这些了。“能买到就不错了。看来加点钱抢票还是有用的。这钱花得很值!”

“抢票软件唯快不破。”有业内人士透露,软件用程序代替人工,一旦检测到余票就会迅速锁定。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崑表示,抢票软件可以不停地刷新12306服务器,速度比用户手动刷新更快。

据某款热门抢票软件的开发者解释,抢票软件相当于模拟了一个人,每隔5秒或者6秒提交一次订票请求,一旦发现有票源,会立刻提交订票请求,节省了在屏幕前盲等的时间;就单个订票过程来说,通过浏览器插件技术,自动识别需要填表的地方,跳过某些步骤,不到1秒钟就可以完成人工订票数十秒才能完成的步骤。

另外一款抢票软件的开发者也表示,抢票软件最主要的作用是“自动查票,有票提醒”。也就是说,在12306网站查询车票,原本需要用户盯住网页的“查询”按钮,在允许点击的情况下提交查询;抢票工具则是根据“查询”按钮状态,自动提交查询,在有票可预订时则会给出提示。

各方争议

套路还是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的抢票软件超过50个。这些抢票软件都开通预付款支付功能,其中只有部分同时提供“抢到票,再付款”的支付方式,即使这样,也优先推荐预付款方式。

在预付款方式下,用户屡屡被“退款慢”和“退款难”所困扰。今年元旦期间,用户刘女士通过抢票平台购买了一张从上海到兰州的火车票。当发现所订车票时间不合适后,她取消了行程,车票款虽返还到账户,但购买加速包的60元迟迟没有到账。直至1月6日下午,平台才回复她60元将在1-7个工作日内返还。在投诉平台上,和刘女士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除了加速包费用退款难外,还有些用户遭遇票款难退的问题。

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用户提前支付车票款和加速包费用,让抢票平台替自己抢票,那么,从用户付完钱到抢票截止的这段时间,这些预付款会形成数目庞大的资金池。那资金池该由谁保管?资金安全是否有充分保障了?

与此同时,调查发现,公众对于第三方抢票软件的质疑主要集中在是否合法合理、诱导消费的“套路”太多、存在信息泄露的可能等方面。

目前,广受消费者诟病的“套路”是加速包。有观点认为,加速包出现后,抢票大战似乎正在变成“竞价排名”,价高者得。

在多个抢票软件上可以看到,根据加价的不同,抢票速度会分为低速、中速、快速、极速、VIP速度等不同等级。与此对应,预估的抢票成功率也在不断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抢票软件默认勾选购买加速包,这意味着,消费者很容易在不经意间就“被开销”了一笔。由于个人原因退票,加速包费用也不会退回。

此外,很多软件推出了“优先出票特权”“安心抢”等付费服务,并在页面打上了“热卖”“出票容易”“春运必选”等醒目标签,有消费者提出,有诱导消费的嫌疑。

“如果大家都买了同级别的加速包,是不是又会回到同一起跑线?”在广东湛江一家企业工作的秦莎提出质疑。在她看来,这种加价抢票的套路太深。另外,好友助力、拉人加速等方式,像是在给企业做免费宣传,并帮助他们建立大数据。

抢票乱象

治标更要治本

抢票软件表面上为用户带去了方便,但这些便利并非没有代价,软件自动频繁刷新带来的巨大数据量会加重12306购票系统的负担,同时挤占手动操作用户的购票资源。“抢票软件作为一种‘互联网增值服务’,虽然其在个人角度或许确实能够满足部分旅客的购票需求,但从国家总体和全体购票旅客的角度来看,是一种不公正的资源竞争。”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安全研究所副所长闫怀志表示,抢票软件和加速服务,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票务市场秩序,而且还容易产生其他纠纷,甚至滋生助长了购票黑产。

“此前很多线下猖獗的黄牛,转战线上抢票战场,通过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社交平台来推销抢票服务和加速服务,向购票者收取一定的高价押金和服务费,有的还强行要求购票者接受‘自行抢票成功押金不退’的霸王条款。更有甚者,在收取高价押金和服务费后,拉黑购票者、卷钱走人。”闫怀志认为,使用有偿抢票服务,还具有很大的隐私泄露风险,带来次生安全隐患。比如,大量的个人身份信息被泄露,老人、儿童等单独出行的信息泄露,甚至会带来人身安全风险等。

“只要火车票依然存在某种‘供不应求’的特殊阶段,争议就会持续下去。”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指出。

有需求才有市场,有需求就有市场。抢票乱象的出现,根本原因在于票源的紧张和出行方式的不合理。治理抢票现象,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首先,要加速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优化布局,提供更多的出行资源选择。其次,要在现有的票源条件下,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调度、加大热点线路运输资源投放等方式,优化、扩大票源供给,尽最大可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同时,还要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加大对黄牛抢票行为的打击和惩治力度。”闫怀志表示,而从个人购票角度来看,公众要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尽量避免高峰出行。同时还要早做谋划,及早订票。此外,应尽量通过合理渠道购票订票,避免通过不法黄牛渠道来获取车票。

“火车票不是纯粹的市场资源,而是准公共资源,但抢票行为是市场行为。有偿抢票妨碍了全民公开、公平使用公共资源的权利。”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翔强调,公共资源的配置不能完全由市场行为主导,对类似竞争性地使用公共资源的做法,应该治理和规制。

■相关链接

常见代购骗局

骗术一:我有熟人!付押金能买内部票

“买不到票吗?我有熟人可以买内部票,你先付押金。”归家心切的小张在广州市某客运站因买不到火车票而万分苦恼。此时,李某出现了,称其有熟人可买到内部票。焦急的小张马上支付了2200元给李某。之后,李某不见踪迹,等小张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后来,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查,李某以有熟人可以买内部票、谎称长途客车发生交通事故需要改签线路等借口,共骗得多人款项7000余元。

骗术二:购票点搬了!帮你在新址买票

“客运站早就搬走啦,现在已经买不到票了,倒是新站那边我有认识的朋友能帮你弄到票,再不快点就没有啦!”小王正要前往广州市某客运站买票回家,由于人生路不熟,小王一时找不到方向。焦急之际,赵某和冯某出现了,并告诉小王,客运站早已搬走买不到票,他们能在新站通过朋友帮忙买票。小王一听,连忙向赵某支付了2200元,随后才发现被骗。赵某和冯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查,赵某和冯某以类似手法,骗得多人共10000元。

骗术三:老乡别急!先交押金帮办免检证

“老乡,别着急,我们能帮你弄到票!”康某和3名同乡在广州市某客运站附近物色“猎物”。遇到了拖着行李神色焦虑的小刘。康某一看有戏,马上拉上同伴一起上前帮小刘搬拿行李,顺便问起小刘要去哪儿,一问之下“意外”得知竟是“老乡”。在“老乡”一番“嘘寒问暖”之下,小刘的警戒心也慢慢放低,康某告诉小刘可以帮忙为其弄到车票,但怕路上有民警检查,需要先交2000元押金办理免检证。小刘信以为真,毫不犹疑就给康某转了账。经查,康某与几名老乡以类似手法,共诈骗获得款项7000元。

一孔之见

服务保障问题不能用市场化来解决

□ 李薇

2020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一年一度的中国式迁徙正式开始,抢票大战也随之进入白热化阶段。

春节回家,买票是刚需。相信不少人手机上朋友圈里都收到过好友过年回家抢火车票“求加速”的信息,这些第三方抢票软件此刻大显神通,凸显智能碾压人工的技术优势。当然,这些抢票平台并不是义务劳动,一般包含抢速包、保险等隐形消费。换言之,抢票,实质上是用一种市场化的溢价抢占全民公开、公平使用公共资源的权利,客观上造成了订票买票的不公平。

无须讳言,从某个角度来讲,第三方抢票软件确实迎合了旅客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也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只是,它的出现,暴露出我们在春运服务保障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忙闲时段和路段运力如何调配得当?运力准备的是否到位?交通设施是否便利便捷和舒适?道路路网建设是否完善?春运期间客流的疏散和安置能力是否足够?多种运输方式能否协调一致,以同心协力应对这场大考?正规购票网站能否加强技术屏障,给公众营造一个公平使用公用资源的网络环境?

笔者认为,春运不应是一场购物式的狂欢,它更应是一次举国级别的对社会应急服务保障的考验。春运服务保障问题就是一项民生大考,如果只用市场化的思路来理解并运作,显然有所偏离。因此,要从根子上治理抢票乱象,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从容买票,那么,不管是票务黄牛还是抢票软件,自然都将没有市场。

本文综合自人民日报、央广网、工人日报、姑苏晚报、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本版图片由本报资料室提供。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