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秉心笃行奋进史 踏浪逐梦正当时
——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工作纪实
交通运输系统、“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汪毕华(中)准备下潜作业。
工作人员在航道整治工程中开展新型水下机器人设备试验。
“长天龙”轮在张家港港务局码头13#泊位门机吊装。
武汉龙王庙货船倾覆抢险打捞。

□ 全媒记者 樊雪菲 见习记者 谭凤 通讯员 李慧敏 胡玉洁

打捞两万日,清出绿色航道;救援六十载,铸就钢铁长城。

作为长江上第一只专业从事水上打捞、船舶救助的队伍,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下称“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陪伴长江航运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见证了长江航运从复苏崛起到货运量稳居内河航运第一的伟大变迁;守护着长江航运坚实奋进、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

回首过去,60年的沧桑岁月见证了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的华丽蜕变,曾经实力弱小、设备不足的水上打捞救助公益团队,如今已拥有千吨级起重船“长天龙”轮和两个稳步推进的应急抢险打捞基地,承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研课题2次、省部级及以下层级科研课题20余次,成为综合性、创新型精兵,业务覆盖航道除险排障、沉物打捞、水下工程质检、安全紧急救助等各类水上作业领域。展望未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里描绘的“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也将肩负起更为艰巨重大的使命。

A

不为立名 冲锋向险

一路风雨一路歌。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60年的峥嵘奋进史也是一部与激流险浪鏖战的艰苦斗争史。

随州市大洪山水库山体滑坡、葛洲坝“帝豪968”轮失事沉船、巴东水布垭特大沉船事故、“4·20”长江观光7号火灾事故、“青船1号”触礁沉船事故、洞庭湖 “长江一号”沉船事故……长江沿岸水网密布,事故险情常发。而哪里有危险,哪里便会出现长江救捞人的身影。

刘良咏便是这些救捞人里最身先士卒的身影之一。从事潜水搜救工作20余年,他早已练就了一套下潜救捞的绝技,也深谙水下搜救工作危机四伏,但面对险情总是冲锋在前、英勇果敢。

“下面水情复杂,我参加过98年抗洪,经验丰富,我是下潜最好人选,年轻队员们下去风险更大啊!”2015年6月2日,“东方之星”轮沉船倾覆事故救援中,水深浪大,暗流汹涌,刘良咏带头冲锋陷阵,组织队员们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两名幸存者,在生命探测仪又发现疑似生命迹象的攸关之际,数次入水酣战的刘良咏再次请缨进入沉船气舱。下潜途中,刘良咏一边小心躲避松动掉落的盖板、一边摸索前行搜寻呼喊,为了搜寻幸存者,刘良咏几度舍生忘死、耗尽了力气、喊哑了喉咙。

如今已年过半百、双鬓染白的刘良咏,将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岁月都献给了救助打捞事业。他经历过由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参与抢险的2000年马当沉船打捞任务、2010年仙桃市输电铁塔检测更换任务、2014年“8·13”巴东煤矿透水抢险救援任务等大大小小的突发事故。

“不能放弃一丝希望,哪怕找到幸存者的可能只有百分之一,我们也要付出百分努力。”目睹过无数具冰冷遗体、无数次生离死别,刘良咏最希望的依然是能多从水下救回一个幸存者、带回一个遇难者。

与刘良咏一样,“让亡者安息,让死者无憾”的信念也在一代代救捞人身上传承发扬——

“东方之星”轮沉船倾覆事故救援中,潜水队员汪毕华顶着1.5m/s流速摸索到倒扣的“东方之星”最深处,在水下连续作业近3小时,成功打捞出两位遇难者;巴东水布垭特大沉船事故抢险中,久患多种职业病的黄成龙奋不顾身潜入江底、仅靠双手在漆黑水下探摸数小时,成功打捞起4名遇难者遗体……这群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救捞人,一次次毫不犹豫地潜入深水,在湍流中与死神搏斗,救回幸存者,打捞起沉船和遇难者遗体,为长江航运的平安畅通立下了汗马功劳。

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以来,长江救捞人先后参与了长江干线20多起大型水上事故的应急抢险工作,打捞出的沉船、集装箱、钢箱梁等沉物不计其数。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几代救捞人秉承“无名英雄”的崇高品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着“服务长江水运、服务沿江经济、服务流域百姓”的初心,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长江航道人“三特”精神,书写着属于长江救捞人的光荣篇章。

B

甘于平凡 不甘平庸

这些年里,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以“敢于试错、大胆创新”为指导培育团队精神内核,以“航道整治维护、信息化、智能航运”为落点锚定团队研究方向,以协同高校共建“水下检测技术研究中心”为要领,构建团队支撑平台,终于淬炼出一支拥有强大科研能力的创新团队。

“我们花了10年的时间来培养这支团队,如今的确到了收获的季节。”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局长林七贞饱含深情地说,在这些先进技术的加持下,湍急浑浊的江底世界被轻易揭开面纱,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多次在重要任务中表现亮眼。

自2010年开始研发升级的水下铺排实时监控系统,将水下可视化深度由7米突破性地提高到了30米,探测范围已覆盖长江干线所有流域,包括流速超过1.5米/秒、水深超过18米的深水盲区。先后在长江南京以下12.5m深水航道二期、汉江航道、三峡大坝、长江大桥等航道整治工程水下检测任务得到应用,近期即将运用到珠海港珠澳大桥的水下探测工作中。

2013年,岳阳轮渡沉船事故发生后,当地救援组织依靠传统的人工搜寻、吸铁石探搜等手段苦寻无果,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连夜赶往现场,采用多波束水下三维成像系统仅耗时4小时便成功确定沉船位置,顺利完成打捞工作。

2018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一时间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和激烈探讨,此时搜寻打捞工作却因公交车体积小、难定位无法顺利推进。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临危受命赶往现场,运用声呐探测定位配合人工搜索验证快速确定目标并成功打捞,获得上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滔滔江水奔腾向前,滋养出救捞人“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凭借着这股子钻研创新的劲头,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近年来多次在水上应急救援技术研究领域和航道整治工程质量检测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获得了来自上级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权威认可:水下声呐搭载装置荣获长江航道局QC质量二等奖,水下铺排实时监控系统获得实用性专利,“航道整治工程水下检测与监测主要设备应用研究”通过部级验收,《航道整治铺排搭接实时监控检测工法》获评水运行业协会一级工法……

一份份奖项和荣誉,既是对“奋勇争先、敢于创新”的救捞人的褒奖与肯定,更是对他们的鼓励与期许。林七贞告诉记者,乘着沿江经济发展带蓬勃发展的春风,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将继续在“立足航道、引领行业、辐射全国”的道路上昂首奋进,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救捞精兵队伍。

C

竭力夯基 利器备战

“目前,长江干线应急救捞体系是以宜昌、武汉两个应急抢险打捞基地为基础布局的。”基建项目部负责人毛波告诉记者,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从2013年就开始筹备规划长江航道干线的应急救捞系统建设,“东方之星”轮沉船倾覆事故发生后,干线水域应急救捞能力亟须提高的基础性问题再次凸显,完善干线救捞系统成为当务之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长江救捞人秉承着“无名英雄”的精神,再次以舍我其谁之势挺身而出、以破釜沉舟之勇夯基利器,破解了长江航运的救捞困局。

2016年,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历时5年前期研究、立项、建造,加速完成了我国内河设计最先进、功能最齐全、调遣最快速的千吨级全回转起重船“长天龙”轮。它的面世,增强了长江干线救助打捞的设备力量,也让长江航道的救助打捞能力得到质的提升:2018年10月首次执行沉船打捞任务便告捷,成功打捞起两艘载重量分别为5400吨和9200吨的散货船;先后参与了沪通长江大桥、商合杭芜湖公铁大桥、芜湖二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桥梁建设任务,承接振华重工、扬子海工、韩通集团、中远船务等船企的吊装任务,成功检验了船舶设备功能及打捞能力。

“长天龙”轮凯旋需有港湾。“有了应急救援打捞基地,‘长天龙’这种千吨级的起重船才有维护保养、值班轮换的场所。”毛波向记者解释,为了给这只“巨龙”安个家,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武汉应急救援打捞基地,仅从规划选址到开工建造便耗时长达4年,个中的心酸艰难只有长江救捞人能体会。但他们明白,建设应急救援打捞基地是实现长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磨炼自身应急救捞综合能力,是更好保障航运安全的必要之举。作为长江航道的守护者,为长江干线应急救捞事业不计一切地付出,毫无保留地奉献,既是救捞人应尽的责任,更是救捞人代代相承的使命。

自助者天助。为建设长江干线应急救捞体系殚精竭虑的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凭借这些国内领先的救捞设备和应急救捞综合能力参与了一大批重点水上工程和项目的建设维护,以乘风破浪的干劲推动长江航道应急抢险救援体系实现质的飞跃——

如今,“长天龙”轮已参与重件吊装任务近20次,累计起重吨位近15万吨;武汉应急抢险打捞基地项目的陆域部分施工已全部完成,水域部分已完成引桥及水平栈桥全部钻孔灌桩施工任务;宜昌应急抢险打捞基地项目工可已批复,初步设计已上报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底开工;拥有的三条1000吨起重船和两个应急抢险打捞基地已被列入《国家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布局规划(2016年调整)》。

D

红旗引路 初心铸魂

以党风养正气、以初心铸忠魂。“长航救捞第一军”的名号在长江沿线越打越响,“不畏艰险、舍我其谁”的英雄情怀在岁月沉淀里历久弥坚。

究竟是怎样一种力量一路引领着这只既敢迎难而上、冲锋陷阵,又能刻苦钻研、打磨技术的队伍不断蜕变、踏浪逐梦?

细细探查,记者发现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在工作中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直以来,他们在认真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不断落实党建工作由“虚”向“实”的转变;在紧紧抓住“主体责任”重点后不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断推进团队作风建设。

如春雨润物般的党建引领工作让长江救捞人的一颗初心在滋养中被濯洗得更为坚定璀璨。

长航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查文富,夜以继日地刻苦钻研、以不甘平庸的进取精神在《一种水下铺排质量实时监控检测方法》专利技术和《荆江航道整治工程水下检测三维动态可视化管理分析系统》《航道整治工程水下检测与监测技术规程》两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攻关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被授予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道局两级“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的“长天龙”班组,以“少部分骨干掌握核心技术、组内培训帮扶”的战略,成长为一只“拉得出、打得响”的“三特”青年精兵队。

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长江航道局优秀共产党员汪毕华为了救捞事业舍小家顾大家,凭着一腔热爱多次以身涉险,为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添上了一笔又一笔的光辉战绩。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来说,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也是一次对党支部战斗堡垒稳固性的突击考察。早已将“从严治党、磨炼作风”融入支部骨血中的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在此次考验中不负众望、成绩斐然,为疫情攻坚战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暴发后,我局立即响应部署‘三个全力’‘十个坚决到位’的部署,围绕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开展了4次专题学习;成立防控工作小组,摸排一线船舶情况,全体职工零确诊、零疑似。”党建工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这场战“疫”里,救捞局的每一个队员都是一面鲜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座战斗堡垒。

从大年三十开始,船舶基地管理处、清障打捞处党支部一直坚守在船舶一线,守护着疫情之下的航运畅通;在疫情最吃劲的关头,青年共产党员袁伟主动加入了长航局系统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承担社区网格防控值守与居民服务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守初心、担使命,再一次以“无名英雄”的无畏担当圆满完成了上级的重托。

几度风雨几度秋,风霜雪雨搏激流。长江救捞人于风雨里濯洗蜕变,在蜕变中秉心笃行。

在长江航运新的历史机遇期,这群人将继续发扬“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崇高品质,磨炼精进打捞救援能力,慨然傲立于江口浪尖,为长江航运的通畅安定挥洒热血、奉献青春。他们共同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长江救捞人。

本版图片由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提供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