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2月22日 星期

万里坦途 筑梦前行
——河南“十三五”交通发展综述
与黄河并行沿黄快速路。齐叶帆 摄

□ 全媒记者 康承佳 通讯员 杨天舒

河南,九州腹地,十省通衢。

作为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河南自古以来都是车水马龙、四通八达。近日,备受人们关注的河南郑西高速尧山至栾川段、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台辉高速豫鲁省界至台前段正式通车。这也意味着,河南再添两座黄河大桥、一条省际通道,还有一条绵延伏牛山区、连接豫西多个景区的“最美高速”。

“十三五”以来,河南加快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物流通道枢纽,交通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列、中部领先,上到繁华的城市下到偏僻的乡镇,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河南交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河南速度”又一次惊艳全国,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奋力开拓 水陆设施根基稳

“以前最痛苦的事儿,不是没有高速,而是明明路就在家门口,却上不去。”居民周城告诉记者。最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政策,在已建成高速公路规划将新增出入口154个,新的规划将基本形成“市市有环线、县县双高速、乡镇全覆盖”,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覆盖服务范围,解决中心城市周边拥堵、县乡居民上下高速不方便等问题。

这只是河南交通大发展的一抹剪影。在交通强省大战略下,一幅恢宏的交通巨著大笔如椽,一张承载着1亿河南人梦想的交通宣纸已落笔成画——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综合交通累计完成投资4400亿元。其中,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760.2亿元。加快实施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启动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新开工里程198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95公里,新增省际出口5个,郑州、洛阳等7市形成高速绕城环线。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3389公里,国道107官渡等3座黄河大桥建成通车,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2.15万公里,实现所有高铁站、机场、港口和省级产业集聚区二级及以上公路连通。新改建农村公路6.19万公里,新增2.97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四好农村路”建设被列为首批交通强国试点,创建新安、兰考等10个国家级示范县,数量全国第一。内河水运通航里程增至1725公里,沙颍河、淮河通江达海,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更加便捷顺畅。

不惧风雨 “三大攻坚”战果实

“政府每年为每个老百姓花10元钱,全县50万农村人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公共交通,这钱花得值!”信阳市潢川县副县长沈伟口中的“高品质公共交通”,正是潢川县重点打造的通村客车工程。记者了解到,潢川的通村客车走的是政府补贴加公司运营的新方向,政府与客运公司签订8年购买社会服务合同,县财政每年给予企业497.5万元的运营补贴。换算下来,相当于政府每年为全县50万农业人口每人花10钱,保证了沿途百姓享受1元钱的公交票价。

脱贫攻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以实干笃定前行——

打好交通脱贫攻坚组合拳。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提前一年半完成53个国定、省定贫困县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兜底任务,全面小康路上没有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

当好污染防治攻坚先行军。全省铁路货运发送量达1.03亿吨,超额完成国定任务,“公转铁”“公转水”运量分别增长6755万吨和2084万吨,圆满完成省定任务;郑州、济源成功创建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三废一钢”等科技成果运用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4亿立方米,14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实现污水达标排放。

下好化解重大风险先手棋。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争取各类债券461亿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092.8亿元,科学调整高速公路建设模式,两大集团资产优良,吸引社会投资稳健可行,行业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民心所盼 交通服务成效优

“我坐的大巴人都满了,还在路上停车捡客,太不安全了,你们能管一下吗?”2月3日,周口市12328话务员接到谭先生来电,反映从郑州至沈丘的一辆客车在站外多次违规上下客。

除了提供交通资讯,12328电话服务中心还负责河南省内高速公路路线、实时路况的咨询,协调处理紧急救援、车辆抢修、寻找失物等突发事件,受理职能范围内的投诉、举报与建议,在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服务为民,交通先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全面突破、纵深推进,多点开花、成效显著——

郑州等6市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城乡客运一体化等工作加速发展。郑州城市轨道交通初步成网。开封旅游客运站等5个综合客运枢纽建成投用。

多式联运入选首批交通强国试点。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多式联运统计监测、发布省级多式联运标准体系。

郑州直封、直航邮路通达33个国家,乡镇快递网点100%全覆盖,年快递业务量增至31亿件,漯河被命名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基本实现“县县有分拨、乡乡有网点、村村直通邮”。

靶向发力 行业改革韧劲足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向发展要动力,更向改革要活力。多措并举实现交通跨越式发展——

河南省交通综合执法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执法队伍逐步整合,职能配置逐步理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成效明显,巡游车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网约车逐步纳入监管。

圆满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任务,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实施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等优惠措施,全省收费公路累计减免通行费350亿元,有效促进了物流降本增效。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100%“一网通办”、100%“最多跑一次”。河南省连续2年被评为全国“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行业行政和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加快推进,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顺利转企改制,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成功上市。

近来常走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大道的驾驶员朋友们表示,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运气好,驾车通过这条路时经常是一路绿灯,心情无比舒畅。其实,这都是“智慧”路口的杰作。通过对路况车流量的详尽分析,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分局在航空港区新港大道沿线各个交叉路口的四个方向,均安装上了微波交通流量检测器,检测器通过发出微波探测到四个方向来车的数量,优先对车流量大的方向放行,当车辆陆续通过路口后,探测仪在检测范围内探测不到车辆时,绿灯会马上变为红灯,同时另一条路绿灯放行。

智慧交通,智慧为民。多项成果见证着河南交通创新守正、勇开新局的五年——普通干线公路和机西高速入选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全省87.5%的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两客一危”车辆联网联控上线率达到95%以上;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实现高速公路人工车道移动支付全覆盖……

扬精气神滚石上山,聚新动能行稳致远。

站在“十四五”发展新起点,“我们要瞄准国际新坐标、建设全国新支点、打造中原新名片,基本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模、服务水平、智慧绿色、行业治理走在全国前列,在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中当好先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卫东言语铿锵。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