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2021年2月22日 星期

长寿从珍惜微生命做起


长寿不仅是古代人的愿望,也是现代人不懈努力的追求,虽然我们知道长生不老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在现在的基础上尽量地延长自己的寿命是可以实现的。医疗水平不断地发展,食物种类的丰富,养生方式的普及,都在帮助我们不断地向着长寿的目标前进。今天就和大家说说长寿的一些事儿。

减分项

不健康行为损耗“微生命”

戒二物、改三习

时间碎片集合在一起,才有了完整的生命长度。英国剑桥大学统计学专家大卫·斯皮格尔特教授将原本以年计算的预期寿命,分割成一个个以30分钟为一个单位的“微生命”,并将其与健康风险因素相关联,以唤醒人们对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视。研究中,斯皮格尔特教授将30岁到85岁的55年“生命余额”,分割为约100万个微生命单位。他发现,仅一次不健康的生活行为,就可造成相应的微生命损失。

1支烟=微生命-0.5

若每天吸烟20支,每天将损失10个微生命单位,原本55年的未来寿命就会减少约7.7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金晖对此解释说,大数据显示,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的风险约为不吸烟者的10倍以上,因此,戒烟不容打折,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危人群。

戒烟初期,应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或通过转移注意力,发展其他兴趣爱好等削减对烟草的强烈渴望。

超重5公斤=微生命-1

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的诱发因素,其危害随体重超标程度的增加而上升。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是判断一个人是否超重的国际通用方式。一般认为,BMI的最佳区间为22.5—24,在此标准上,体重只要超出5公斤,每天就会减少一个微生命。

从小就超重、肥胖的孩子,微生命损失累积更多,长大后可能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去年底发布的2020年中国居民健康数据显示,我国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为6.8%和3.6%,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则达到34.3%和16.4%。“管住嘴、迈开腿”必须从小开始,刻不容缓。

久坐2小时=微生命-1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指南》认定,清醒状态下,以坐姿、斜躺或卧姿活动时,能量消耗小于等于1.5梅脱(一种衡量能量代谢多少的单位)的行为,即可算作“久坐”,如躺着看电视、玩手机,坐着打游戏、打字、阅读,坐车出行等。只要此类行为持续超过2个小时,就会损失掉30分钟的生命。建议人们每隔1小时起来活动身体,做做拉伸运动。

2瓶高浓度啤酒=微生命-1

高浓度多指超过10度的啤酒。酒精摄入过量可导致肝、肾、神经、血管损伤等。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5.5%的癌症由酒精引起,每18个癌症里就有一个是喝出来的,其中口腔癌、喉癌、食管癌与之关系最密切。2018年《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酒没有安全剂量,即使喝一点也有害。上海交通大学健康传播发展中心院长鲍勇建议,如果确实无法彻底戒酒,也必须限制饮用量,一般需要控制在自身酒量上限的1/3以内。

PM2.5超过20=微生命-1

以PM2.5为标准,当其数值超过20以后,浓度每上升10个单位,就会使生活其中的人每天减少15分钟,即半个微生命。因此,雾霾天气最好不要开窗通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霾天出门,更不宜晨练:外出应戴上专业防霾口罩。

加分项

坚持这些小事

将生命时钟回调

从微生命理论看,每做错一件小事,就会直接引起“减寿”效应,但幸运的是,养成并坚持一些好习惯能起到相反作用。也就是说,每天做对一件小事,就能将损失的时间补上一点。

吃500克蔬菜=微生命+4

绿叶蔬菜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助降脂,其含钙量比牛奶还高,能强壮骨骼。上海一项针对13.48万中老年居民的研究发现,当男性的蔬菜摄入量从每天144克增加到583克,女性从124克增加到506克时,他们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可分别降低36%和16%。《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也强调,在每天推荐摄入的400—500克蔬菜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提高蔬菜摄入量的办法之一是,保证每天的中、晚餐各有至少2个蔬菜,烹饪时尽量少放盐。

2—3杯纯咖啡=微生命+4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对抗自由基造成的细胞损伤,有助延缓衰老;适量摄入的咖啡因还能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利于减重。但值得提醒的是,能够给身体带来益处的,只限于不加任何配料的黑咖啡,额外添加的糖和奶制品,可能导致脂肪堆积,不利健康。另外,有严重睡眠问题,或患有高血压、骨质疏松症,以及处于孕期的人不建议饮用。

锻炼20分钟=微生命+2

运动有助维持与寿命直接相关的DNA端粒的长度。《美国运动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周坚持300分钟中等强度锻炼的人,DNA端粒长度明显更长,长寿的可能性更大。世卫组织建议,5—17岁的儿童与青少年,平均每天要进行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身体活动:成年人,包括有慢性病的人,每周至少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或75—15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活动: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侧重进行平衡和协调能力锻炼。

每天心情愉快=微生命+1

每天心情愉快的含义,主要是指尽可能不生气、少烦躁,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状态。鲍勇说,心理健康对整体健康的影响可以占到六成左右,绝不容忽视。要保持心情愉快,可考虑多发展一些兴趣爱好:也可以不断尝试新事物,参加新活动:或者致力于多交几个朋友,相互慰藉、排忧解难:最后,要学着宽容大度,少钻牛角尖,与人融洽相处能够带来很多快乐。

去坏增好

合理看待长寿特性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按照微生命理论“公式”,我们可以算出一个有着不良生活习惯者的寿命损失值。比如,一名30岁的男性,有每天抽20支烟的习惯(减少10个微生命):8小时工作几乎不用起身(减少4个微生命):喜好喝酒,平均每天喝2瓶啤酒(减少1个微生命):体重超标10公斤(减少2个微生命):所在城市的PM2.5值时常高达100(每天损失4个微生命),那么他每天损失的微生命总计达到21个,约为10.5小时。假如此人原本可以活到85岁,因不良习惯和较差生活环境影响,最终只能活到60.94岁。

如果他想改变现状,除了改掉坏习惯外,只要坚持每天锻炼40分钟(增加3个微生命)、吃1斤水果和蔬菜(增加4个微生命)、保持好心情(增加1个微生命),一天下来就能增加8个微生命,相当于每天补回4个小时,每年补回2个月的寿命。

鲍勇表示,上述计算只是举例,是一个理想化的状态,现实生活中会有很多干扰或交互影响因素掺杂,比如遗传基因和性别差异等。因此,人们对于生活习惯对应的具体数字不必太纠结,每个生命体都有自己的特点,需要个性化看待。但可以确认的是,微生命理论的提出就像一个警钟,时刻提醒着人们要改善生活习惯,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人体形成日积月累的损害。

● 相关链接 ●

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在浙江的一次人口普查中,一位叫作毕女的百岁老人通过报道逐渐被人熟知。老人居住在台州临海市桃渚镇老厂基村,是目前浙江省最长寿的老人。老人一生孕育了五个孩子,目前伴着三儿子居住,113年来,她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

老人一生勤劳,百岁后还经常亲自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在她那间15平米的小居室内,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几件必备的木制家具、几个简易的家用电器,整个空间格外清爽。老人的几位晚辈们,对她都十分尊敬,时常会来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老人原来是最喜欢热闹的人,经常与人聊天,有时候还会央求家人带她去看戏,直到105岁的时候,才清静下来。几个儿媳轮流做饭给她吃,儿媳们做什么,她就吃什么,从来不会挑食,或许这也是老人得以长寿的原因之一吧!

有多方数据表明,人能长寿的主要原因还是得益于科学的进步,通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公布的数据来看,这一点十分清楚。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医疗条件和战争的影响,我国的平均寿命还不到30岁,但从2019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我国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8岁,最高的是北京、上海地区,平均寿命达到82岁。

为什么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的平均寿命会如此之高呢?又有数据表明,得益于这些城市医疗条件的先进。

就北京而言,整个城市拥有78家三甲医院,11万张床位,10万名执业医生:而上海拥有66家三甲医院,6万5千名执业医生,以及12万张病床数。这一数据远远领先于其他城市,这也是这两个城市平均寿命领先全国的原因。

当然,这个数据也并不能说明先进的医疗条件就一定能促使人的长寿,反观毕女,她从小吃过很多苦,早年还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沉重的劳动负担。但晚年后,但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开朗的心境,她从不挑食,而且热爱劳动,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更爱干净,将自己的居住环境处理得井井有条。更为重要的是,子孙孝顺,一家其乐融融,给了老人极大的精神寄托,使她每天都能笑口常开。也许,这一切都是促使毕女长寿的秘诀吧。

本版文字综合人民网、潇湘晨报、39健康网、搜狐等媒体报道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