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2021年4月7日 星期
河北港口集团:
跨越山海扶贫路 点亮脱贫致富心

勤劳脱贫。欧振国 摄
奶油南瓜创收。 欧振国 摄
港会服装加工厂。 欧振国 摄
公会新区。刘金县 摄

□ 记者 徐丹 通讯员 张松

包联帮扶的张北县(盘城房村、东号村、落花营村)、围场县(托果奈村、竹字下村、杨树沟村)、青龙县(石门子村)的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25户1996人高质量脱贫,人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000元、最高达到1万元,帮扶村贫困发生率清零,消除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北港口集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扶贫工作视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承担定点“五包一”“三包一”扶贫任务,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以“易地搬迁扶贫”为突破口,以创新产业扶贫激活地方“造血功能”,以精神文化帮扶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出色完成抗疫“加试题”,企业累计捐赠帮扶资金1.04亿元,在安居养老、产业就业、消费帮扶等方面探索帮扶新模式,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摘帽奔小康贡献了“河港力量”。

从空心危房到幸福港湾安居养老新样板

走进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养老住房、医务室、护理室一应俱全,娱乐室里传来欢声笑语,大爷大妈敲锣打鼓,扭着秧歌,好不热闹。目前,118名贫困老人入住社区,其中大部分是失能或半失能。

“住在这儿吃得也好,穿得也好,娱乐也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坐在敞亮整洁的娱乐室里,贫困老人李月满脸欣喜,直言比以前在村口坐着晒太阳开心得多。

和李月一样欣喜的,还有返乡就业大学生席卫琴。“河北港口集团给我们建起了养老社区,我可以在家门口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亲人了。”席卫琴家是盘城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病故,母亲体弱,哥哥患病失去劳动能力,靠这位“80后”姑娘外出打工养家。2019年,席卫琴结束十年“北漂”,在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找到了新工作,工作出色的她被评为“2020年全国十三五励志易地搬迁群众”。

据当地村委会介绍,村里大部分住房是建造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土坯房,早已破旧不堪,改造前危房比例超过八成。2017年进驻帮扶之初,河港集团多次调查摸底,发现坐落在张北坝上的盘城房、东号和落花营三个深度贫困村,长期在村居住只有342户623人,空心率达75%,60岁都能算“壮劳力”。

河北港口集团主要领导多次与张家口市、张北县领导沟通研讨,提出了在张北县公会镇建设易地搬迁扶贫新区的构想。2018年,捐赠1400万元建设的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投入使用,捐赠1600万元实施了张北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治理提升项目,改善了村容村貌,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捐赠3000万元建设的贫困人口集中安置区“公会新区”,15栋新民居拔地而起,550户村民挪出“穷窝”住进了水电暖及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完善的“新居”,复垦土地1033.92亩。公会镇贫困人口集中安置区项目被评为“2020年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成为探索易地扶贫搬迁与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的“张北样板”。

从粗放撒网到精准施策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发展农业产业不可“一窝蜂”地凑热闹,不仅丰收不增收,还会“谷贱伤农”。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坚持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组合拳”,统筹产业选择、技术支撑、产销对接等要素,为贫困户敲开了致富门。

——因地制宜做强扶贫产业。

产业是扶贫的“牛鼻子”。扶贫工作队深入调研,立足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创新“企业+村集体+帮扶单位+贫困户”模式,培植有规模效益的特色农产品,产业扶贫,助农增收。

2020年,张北县盘城房、东号、落花营村联合建起了40座五彩西红柿大棚,全年生产西红柿26万斤,销售收入60万元;盘城房村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落花营村产业扶贫种植基地、东号村1200个特色西瓜大棚相继建成运营,围场竹字下村木耳栽培,全年生产干木耳2400余斤,销售收入13.8万元,人均增收1835元;托果奈村的标准化香菇大棚和杨树沟村野生菌烘干扶贫车间也风生水起,成为“增收法宝”。河北港口集团捐赠东号村联合收割机,解决了劳动力不足难题,秋收收割、脱壳,共产毛粮2200余斤。

河北港口集团捐资建设灌装扶贫车间、农产品基地的同时,积极引进张北祥原和商贸有限公司、宏昊食品有限公司与贫困村集体企业合作,补齐了产品深加工短板,打造扶贫产品优选、优品、优质品牌。

加工产品也从土豆、红薯,发展到目前的莜麦、藜麦、小米、蘑菇、西红柿、奶油南瓜。如今,“本心初粮”“东号村”“米主任”等品牌成为周边市场颇受欢迎的绿色农产品。

——创新帮扶增加就业岗位。

从土坯房住进了小高层楼房,荒芜的农田变成了蔬菜种植大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就业。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防止“边脱贫边增贫”,河北港口集团由“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根据当地贫困劳动力现状,在易地搬迁安置区附近创办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2018年,收购秦皇岛港实业服务公司的服装加工设备捐赠给张北县,在公会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创办了港会服装加工厂,建成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吸纳了本地及周边30多名贫困户就业。采取“援建企业+订单帮扶”模式,港口集团向服装厂订购了1万余套工作服,稳定贫困人口就业,服装厂职工每月有2500元收入,昔日贫困户实现了“就业不出小区、打工不离家园、车间开在家门口、勤劳致富靠双手”。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河港集团捐赠500万元建设的扶贫微工厂、残疾人手工艺品扶贫工厂、扶贫印刷厂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预计将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托起就业小康梦。

——消费扶贫打通产销通道。

河北港口集团将消费扶贫作为培育贫困地区脱贫产业能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制定实施《河北港口集团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计划》,打通扶贫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拓展销售渠道,让特色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在推进产销对接上下功夫,串起从田间到餐桌的链条。利用闲置库房改造成扶贫产品中转站,协调龙头企业组建“张北—围场—青龙”点到点农产品运输车队,组织企业物资采购部门、党群系统以及餐饮单位与贫困村对接,形成长期采销关系,大力推进扶贫产品进超市、进社区、进企业;引进智慧零售系统,在企业职工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建立消费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消费扶贫爱心专柜,为参与扶贫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精准挖掘用户需求、调整种植计划提供大数据支持;举办“消费扶贫献爱心、河北国资作贡献”扶贫产品推介、“我为贫困村特色农产品代言”等活动,利用省国资委消费扶贫平台和企业“港口惠”“大美河港”等微信平台,广泛宣传推介扶贫产品,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北港口集团消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服务累计近3000万元。

从“外来人”到“贴心人” 扶贫扶到心坎上

打赢脱贫攻坚,河港人一直在路上!从2012年开始,这群河港人在党中央号召下,按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远离城市,扎根8个县、24个贫困村,推动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地。先后27位第一书记、55名党员干部,排除艰难困阻,探索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扶贫路。

驻村之初,穷惯了、穷怕了、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村民对工作队的到来并不“买账”。“城里人送点东西,在穷山沟待不住,没几天就走喽!”扶贫工作队走家串户摸底中感受到村民对“外来人”不理解、不信任,甚至是不接受。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脱贫致富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2018年,张北县东号村驻村工作队藜麦种植的计划一经公布,村里就炸开了锅:觉得“城里人”不懂农业,瞎折腾、出风头,贫困户怕有风险不支持。

面对压力和质疑,第一书记佟德友耐心地给村民算经济账,选购优质种子,带头试种藜麦。秋收时,藜麦亩产最高达到220斤,收入是传统农作物莜麦的5至10倍,一举树立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鼓足了大家的干劲。奶油南瓜种植和光伏发电、恒温库等扶贫项目纷纷推出也让村民获益颇多,东号村人均年收入由2018年的5932元提高到2020年的14308元。

驻村工作队在抓产业扶贫的同时,以“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为抓手,坚持“志智双扶”“技艺双帮”,真正让党旗飘扬起来、让广播响彻起来、让村民活跃起来、让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出来。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劳动致富、脱贫光荣”交流宣讲会、开展“脱贫感党恩、欢乐迎新春”主题文化活动和脱贫致富“五星”评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志气、底气和勇气。创新“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模式,鼓励村民通过好人好事、遵纪守法、传统美德等评比中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引导村民自治,促进乡风文明和谐。

此外,开展“微心愿”定向捐赠帮扶,集团各基层党组织67名党员干部与3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定期入户走访,落实“四个一”询访。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邮寄急需药品、解决难题40余项,为重病村民累计捐款4次7500元,捐赠慰问品价值6万余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就是要扶到了根上、扶到了点上,扶到村民的心坎上。八年过去了,驻村工作组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修路建房、改建种植大棚、创办集体企业、化身主播带货……工作队员从港口设备管理专家变成种植的“农业专家”,实实在在的致富成效赢得了由衷称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跨越山海连接而成的帮扶情依旧。未来五年,河北港口集团将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助力脱贫山村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