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鸭嘴兽:让集卡数字化生态再升级

洋山深水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行驶的集卡。

□ 胡皓琼

最近,国际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大数据中心正式在鸭嘴兽挂牌。本次挂牌后,这一数据中心正式开始投用。

国际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大数据中心,旨在依托鸭嘴兽全国性的集装箱公路运输服务平台,构建行业大数据中心,打造行业数字化服务高地,以在线方式实现全国性的产业聚集。未来,这一大数据中心还将陆续接入相关监测平台的数据,以增强平台大数据的权威性。

集卡运输作为整个运输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此前始终处于从业主体分散、规模较小的发展状态中,现在,借助数字化、信息化,集卡运输业也能构建网络化、渠道化发展路径。

为何落户鸭嘴兽?

国际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大数据中心为何选择落户在了鸭嘴兽?显然,行业规则的打磨和行业生态的重塑是至关重要的原因。

在供应链中,各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就目前而言,集装箱货物在公路运输环节存在明显不足,比如企业规模小、运输组织乱、运输形式散。尤其是本次大数据中心落地处上海,拥有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超4000万标箱,在港口装卸效率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也需要相应的提升集装箱陆运效率,形成规模化、网络化、有组织的运输,这一点对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也尤为重要。

鸭嘴兽CEO唐红斌表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是我国在全球航运格局地位得到提升的关键点。他认为,航运业拥有两大网络,一是连接世界港口的海运网络,另一个是连接工厂与港口码头的内陆网络。

唐红斌指出,海运网络是贸易主干道,内陆网络则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机会所在。通过数字化转型,能使内陆网络更加智能,达到提质增效降本的效果。因此,鸭嘴兽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技术,将散、小、乱为特点的集卡驾驶员及其车队,聚集在一个平台,通过平台对集卡运输的各个环节以及集卡供应链中的各个端口进行调配、监督。

有业内人士表示,集卡运输业的网络化发展、整合发展是未来必然趋势,而大数据中心落户核心节点及重要企业,符合大数据发展的趋势以及航运生态的走向。

据悉,未来,国际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大数据中心还将接入政府监管的数据平台,从而丰富平台内涵,也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权威性。

智能先行 复制全国

对于鸭嘴兽公司来说,国际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大数据中心的落户,也将进一步推动鸭嘴兽建设全国性平台,实现集卡运输业的全面数字化。

自2017年成立以来,鸭嘴兽专注于集装箱公路运输领域,是全国首家推出集拖车、监装、报关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运输方案的企业。

短短三年间,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集装箱公路运输服务平台型企业,立足上海宝山,面向长三角。目前,鸭嘴兽业务已覆盖上海港、宁波港、深圳港、青岛港、太仓港,并将继续向全国其他港口拓展。

鸭嘴兽通过智能算法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提升货物流通透明度,极大改善客户货物拖运体验;围绕物流运输,打造完整的运输车辆产业生态,较大程度改善了货运驾驶员的工作环境,帮助驾驶员提高收入;同时,通过模式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解决了物流运输领域长期存在的税务黑洞问题,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掘了一条可选路径,也为全国网络货运平台的规范运作提供了参考。

国际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大数据中心落户鸭嘴兽,无疑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和桎梏。正如唐红斌所确立的目标,大数据中心的落户,使得鸭嘴兽有机会把以港口码头为中心的集卡运输局部网络进行串联,在1—2年内,争取鸭嘴兽平台能够覆盖全国主要港口。

协同合作 创建生态

尽管鸭嘴兽搭建的互联网平台,给集卡运输行业带来了重大变革,但鸭嘴兽要实现在全国建设业务网络的目标,仍有诸多难题要解。

唐红斌表示,鸭嘴兽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从客户、驾驶员方面,需要对用户体验等问题进一步改善。虽然鸭嘴兽平台建设发展后,集卡运输业已得到很大改善,但驾驶员劳动强度过大,货物运输时间不固定,夜间持续运货的情况仍然存在,这些问题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唐红斌坦言,上述问题,并非仅依靠鸭嘴兽就能解决,而是需要多方合力。一方面,需要进行行业协商。譬如税务黑洞、车辆燃油加注、车辆过路ETC问题等都需要通过行业协商,从而达成相关共识。另一方,企业间的相互合作有助于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此外,唐红斌认为,除了上述两个方面,相应的标准化运输服务产品也不可少。

目前,鸭嘴兽在全国范围内,服务于数万家工厂,合作的国际货代企业数千家,分布在上海、宁波、深圳等地,包括一些未设网点的地区的货代合作。面对更为广阔的需求,唐红斌指出,在鸭嘴兽提供相对标准化、拥有较高数字化程度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产品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企业的相互合作,或是采用加盟的形式,同合作公司共同协作,完成供应链中的其他环节。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