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风雨中的较量

金山海事执法人员帮助被困船民撤离。金山海事局供图
杭州交通港航富阳大队护送孤岛居民上岸。杭州港航供图
振华重工工作人员为靠泊的船舶加固缆绳。振华重工供图
镇江海事执法人员在六圩河口水域巡航检查。刘玉宝 摄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王有哲 丁文 康承佳 姚飞宇 魏鋆依

根据最新气象显示,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于9月14日凌晨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早晨7时其中心位于上海市偏东方约225公里的海面上。预计“灿都”将于9月14日至15日在东海西北部海域回旋,强度变化不大。

连日来,“灿都”路径扶摇北上、来势汹汹,为东南沿海城市带来较大影响,对此,上海、江苏、福建、浙江等地交通运输部门迅速响应,做好台风天气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在上海,截至9月13日中午12时,上海海事局已启动II级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共组织疏散船舶994艘,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金山海事局执法人员对辖区的岸线和金汇港、南门港、南竹港三大支流港及其附近水域开展再巡视、再排摸,核查避台船舶情况。巡视期间,执法人员发现停靠在南竹港闸口的1艘工程船上有5名船员不愿离船,未及时撤离。执法人员当即对船员进行宣传,耐心地劝说船员撤离上岸,但由于船舶位于河道中央且没有潮水,船上人员无法上岸。执法人员根据潮水情况,紧急协调辖区社会志愿船舶,帮助船上人员安全撤离。当天,在南竹港避风的53艘船舶上的人员已经全部撤离。

——在江苏,长江江面风力明显加大,小型船舶进江风险增加。对此,镇江海事局海巡艇和各快反中心反复宣传,提醒抛锚船舶加强值班,防止发生走锚等险情。

南通如东沿海风电、港口设施建设等水上施工项目多,作业船舶和人员多,受恶劣天气影响明显。为全力做好本次台风防范工作,南通海事全面、精准开展排查、检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一船、不落一人。例如,南通如东海事处在距岸40公里以上的风电场海域,对风电场的水上平台、起重船、拖轮、定位驳、铺缆船等进行逐一摸排和宣传。

——在浙江,受台风“灿都”影响,9月13日,杭州水上巴士公交1、2、3号线,旅游船全线停航。当日10时运河拱宸桥水位达2.12米,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内河大队决定即时起禁止空船驶入北星桥至京江桥航段水域,内河辖区码头全部停止作业。另在杭州鸦雀漾锚地滞留船舶约500艘,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内河大队实时发送信息告知船户航道信息和当前采取的管制措施。

“‘鑫武6轮’,宁波VTS呼叫,宁波VTS呼叫。你轮目前锚位及船速异常,请确认是否走锚。”9月13日05时47分,宁波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发现象山港大桥东侧锚泊船“鑫武6”轮偏荡轨迹异常,疑似船舶走锚,立即介入进行无线电甚高频呼叫点验。

据介绍,这是宁波沿海进入Ⅰ级防台后,海事部门开展的第4轮船舶点验。仅“鑫武6”轮所在的象山港大桥水域两侧就有237艘次商船在该水域锚泊避台,海事部门需要每4个小时完成一次覆盖性点验,每个小时将最新的台风动态信息及防台安全措施传递至船上。

据统计,目前在宁波沿海避台商船超过1400艘,在船人员6700余名,海事部门已针对象山港大桥、佛渡水道等重点水域点验船舶9300余艘次,有效避免船舶走锚险情6起,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福建,截至9月12日17时,当地客渡船232艘(已停航90艘)、危险品船121艘、修造船364艘,全省沿海的346艘施工作业船全部停工避风。

(通讯员李雪映、麻宏宇、郗林、王健达、刘立春、刘玉宝、陈一扬,特约记者潘洁沣对本文亦有贡献)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