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可持续的交通实践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流动中国 生机勃勃

滚装船停靠连云港港。
天津港。

□ 全媒记者 程璐 杨翼远

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主题聚焦“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基础设施网络规模居世界前列,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人民高品质出行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中国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23日,南充市嘉陵区李渡嘉陵江大桥顺利通车,也标志着四川省内河航运线上五大码头之一的李渡码头实施的“渡改桥”项目顺利完工,结束了该码头600年来为两岸沿河居民提供码头客运服务的使命。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座大桥,让李渡镇嘉陵江两岸近5万居民过江过得更快捷、安全。五年来,这样的桥越建越多,路网越织越密,“畅通”从祈盼变为现实。

“五年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实现由‘补欠账’到‘促发展’、服务水平由‘保基本’到‘上档次’的重大转变,‘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建设全面提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交通发展水平继续在西部领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一席话振奋人心。

一组数据见证了更加畅通的四川交通基础网络:年度公路水路建设投资从2015年的1300亿元跃上2020年的190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812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9%,总规模居全国第一;公路总里程达39.4万公里,居全国第一。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基础设施先“脱贫”,群众才能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贫困地区行路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许多乡亲告别溜索桥、天堑变成了通途。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脱贫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莫大鼓励。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8年里,以“四好农村路”为主战场,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35.7万公里,支持建设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5.9万公里,集中整治24万公里“畅返不畅”农村公路,创建200个全国示范县,出台16项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村村实现直通邮,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聚力打好“两通”战,在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21万公里,约7万个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超5万个建制村新通了客车。实施309个“溜索改桥”项目,完成了渡口改造996座、渡改桥5.2万延米;聚力打好“外通”战,“十三五”期改造建设约1.7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5.3万公里普通国道、3100余公里内河航道,超过98%的县城通二级公路,许多贫困县还通了铁路、有了机场。

真金白银的投入换来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和一幕幕充满温情的画面。

根河市乌力库玛林场的松林深处,白雪皑皑,仿佛童话世界。鄂温克人古木森敲响铁皮,外出觅食的驯鹿群伴着清脆的铃铛声,纷纷回家。现在,古木森的驯鹿放养点,也成为了旅游景点。他说:“路好走了,来旅游的人多了,靠着卖门票和鹿茸、手工艺品等,年收入能有七八万元。”

“两通”延伸,交旅融合,绿水青山和发达的交通并存,“诗和远方”不再存在于缥缈的幻想中,而是来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

江海合鸣澎湃发展新动能

2021年10月3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支点的厦门港,再度迎来了一艘“丝路海运”巨轮——“地中海安布拉”号。

这艘载重吨高达22.49万的海上巨轮是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之一,仅需20余天,中国制造的优质商品将乘着它到达中东、地中海沿岸人民手中。

10月7日,首批86个湘粤非海铁联运班列“株洲—南沙港”的集装箱,搭乘“中远营口”轮从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起航前往非洲肯尼亚蒙巴萨港。

作为中非国际物流通道体系的新创举,湘粤非海铁联运通道首次构建了从湖南等地直达非洲大陆的全程物流通道,形成辐射全国,支撑泛中非(亚太、中东、拉美)贸易的物流大通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联运对接。

风从海上来,伙伴遍丝路。

海上运输承担了95%以上外贸货物运输量,在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维护经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底,我国国际海运量已占全球海运量的三分之一,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到3.14亿载重吨,居世界第二位。

海上互联互通不断发展。水路国际运输航线和集装箱班轮航线往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程物流服务逐步向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内陆城市延伸。

连云港港,这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陇海兰新线”起点直抵码头,从南美洲墨西哥装船的货物不远万里抵达这里,还能再搭乘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跨越阿拉山口,一路直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公里,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样的铁水联运盛况,只是中欧班列发展多年来的一个光辉缩影。

截至2021年7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开行中欧班列的省市区已有29个,开行超过百列的国内城市达到31个;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68座城市,运输货物类型达到5万多种,年度运送货值从2016年的80亿美元到2020年的560亿美元,5年增长近7倍。

多式联运高效串联,不同运输方式达到前所未有的“琴瑟和鸣”,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贡献磅礴的发展动能。

万里长江,浩瀚奔腾,支撑了沿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集聚了近一半全国500强企业。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30亿吨大关,成为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黄金水道。与此同时,江海直达、江海联运、铁水联运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物流降本增效。

依托水运,各沿江沿海省市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有力促进了港口城市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依托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港口群形成的经济带、城市群,已然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

绿色创新构建智慧港口新发展

每天,一台台智能重卡穿梭在巨轮、轨道吊车和集装箱之间,来来回回搬运着超过1万标箱的货物……

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这座世界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智能码头昼夜繁忙,人工智能、区块链、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这里加速裂变,让智能重卡示范运营在这里落地生根,为加快港口数字化转型,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随着“联调联试启动”一声令下,无人电动集卡有序停靠到指定位置,全球最先进的自动化岸桥抓取集装箱,稳稳落在无人电动集卡上,全部流程完全由系统自动控制,相较于传统垂直布置端装卸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在作业效率持平的情况下,码头建设投入降低30%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5%。

当前,全球港口98%以上的集装箱码头都是传统人工操作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成为港口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在传统集装箱码头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是摆在全球港口面前的一道世界性难题。

天津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凭着勇闯“无人区”的勇气,坚持自主设计、集成创新、联合攻关,携手上海振华、中国重汽、主线科技、宁波伟隆等行业领军企业,在集成应用多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尖端技术基础上,自主创新研发多项自动化码头“高科技”,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方案”“天津样板”。

9月3日,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区13展区的山东港口集团展位格外醒目,港口无人自动化装卸码头等微缩港口模型令人驻足。

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提出后,山东港口第一时间部署研究,在全国港口率先编制完成绿色低碳港口专项规划,系统谋划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减污降碳工作,全力提升港口绿色发展水平。

该集团率先引进氢燃料电池集卡以及全球首台氢燃料电池自动化轨道吊,新增LNG车辆450台、太阳能电池板7500平方米、汽车充电桩91座,港口清洁能源占比由“十三五”初的38%增长到“十三五”末的45%。山东港口日照港完成国内首个港口岸线退港还海生态岸线工程,修复整治港口岸线总长度1882米,新增沙滩约46万平方米,开创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新思路和新模式;加强岸电设施建设,山东港口青岛港非油气化工泊位100%具备接入岸电条件,各主要港口自有港作船舶100%使用岸电;自主打造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电动、零排放,成为智慧绿色码头建设的标杆和典范……

目光转向内河。沪渝快线船舶“民淳”装载着296TEU靠泊果园港,轰鸣的辅助柴油发电机停止了运行,岸电系统为其后续作业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量。船舶接用岸电技术,是指船舶靠港期间,以陆地电源供电替代船舶辅机发电,可实现靠港船舶“零油耗、零排放、零噪声”,改善环境质量,节省发电能源,降低船舶靠岸运行成本。

近年来,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已累计投入1.8亿元用于环保设施设备建设。昔日烟尘四起、噪声隆隆,如今空气清新、绿树成荫。

34岁的侯勇是果园件散货公司的一名皮带机巡查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对皮带机系统进行巡查和保养。“以前装卸作业时整个码头到处都是煤灰。一天下来,人都是灰头土脸的了。现在,港区全面优化了生产环保配套工艺,不仅建有封闭式皮带机廊道,而且每个堆场还设有防风抑尘网,再也不怕有煤灰了!”

依托智慧驱动、绿色发展,中国港口以生态与产业的完美结合,奏响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进行曲”。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