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

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物流发展生态


□ 汪鸣

当前,我国传统的仓储、运输等企业已经无法适应物流业发展趋势,探索一条物流与制造或流通、或有效串接生产和消费的全链条物流服务发展新路子,找到“效率+市场占有率”双提升的新路径,势在必行。

面临发展转折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又一次面临重要的发展转折关口,主要理由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传统的运输、仓储、配送、第三方物流等企业尽管已经在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在物流需求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企业粗放发展面临的困境清晰可见,许多过去叱咤风云的企业已经或正在面临危机四伏的发展险境。

二是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战略指引下,一些企业开始了基于产业链的供应链物流技术、业态和模式再造,将物流资源要素与服务深度融入产业链供应链,逐步发育供应链物流新生态,探索了一条物流与制造或流通、或有效串接生产和消费的全链条物流服务发展新路子,企业不再是简单地以获取单个或某几个物流活动环节、不断降低价格为竞争手段获得发展和取得优势,而是在需求增速放缓、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的高质量发展环境下,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竞争力,找到了“效率+市场占有率”双提升的新路径。

确定发展战略

由于传统企业转型面临路径依赖和新的企业发育需要时间与实践,因此,对于物流业发展而言,确定战略方向和保持战略定力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发展问题。

确定供应链为核心形态的物流业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的很长一段时期,由于赶上了中国经济长期高速扩张的风口,各类物流企业乘风破浪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高增长高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也因此在物流环节为主要经营形态的物流业发展环境中,形成了对规模扩张的路径依赖,一旦增速受阻,相当数量的企业将面临经营困难的窘境。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开启了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不断提高企业经营和经济效益、效率,成为物流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

从世界上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发展历程分析看,其基本规律是经济增速降档、消费水平升级、环境品质要求提高和企业发展素质提升,对于习惯于高速增长环境的企业无疑是一种严峻挑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增长基本特征,很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物流企业必须摒弃落后的经营理念和模式,确立与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发展战略新方向,按照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满足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需要,遵循现代物流先行引领作用和规律,确立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物流发展生态的现代物流发展战略。

把握发展方向

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物流服务战略定力。现代信息、智能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加快推进,物流业领域确立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物流发展生态的现代物流发展战略是必然选择,也是发展的基本方向,供应链物流将是未来物流技术、业态和模式创新的基本形态的发展目标。

在传统的较为松散的物流服务供给—需求匹配生态下,供应链物流虽然也是一种物流服务形态,尤其是第三方物流,但这种物流生态系统较为脆弱,在上游需求企业的主导下,很容易因价格竞争等因素而改变,长期以来物流企业经营困难,与松散服务组织和低端环节性服务不无关系。现代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下的融合型供应链物流生态,使整条产业链供应链成为利益和价值共同体,必将彻底改变物流服务组织模式。

但这种改变需要时间,在时间的洗礼中,往往导致迷恋传统路径的企业迷失方向,因此,需要企业坚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用创新价值和模式创新发展路径来保持战略定力。(作者系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