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国内首艘500KW氢燃料电池动力船开建


本报讯(全媒记者 陈珺)近日,长航集团所属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研发设计的“三峡氢舟1号”召开建造开工协调会,这标志着国内首艘500KW级氢燃料电池动力船完成设计开发,正式进入实船建造阶段。

“三峡氢舟1号”由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造,长航集团所属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体研发设计,采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动力系统,通过了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设计审图,该船交付后由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用于三峡库区及两坝间交通、库区巡查、应急等工作。

该船是一艘以氢燃料为主并辅以磷酸铁锂电池动力的双体交通船,总长49.90m,型深3.2m,设计吃水1.85m。采用全回转舵桨推进,氢燃料电池额定输出功率500KW,最高航速达到28km/h,巡航航速20km/h时的续航里程可达200km,取得中国船级社燃料电池-动力1、绿色船舶-3、能效设计-3、智能船舶(智能机舱)等附加标志。

“三峡氢舟1号”项目的设计开发,是长航集团紧紧抓住船舶行业动力“绿色、智能”转型发展机遇,突破氢燃料电池实船应用的关键技术而形成的燃料电池船舶实践项目,能较好地引领氢能源技术在内河船舶上发挥示范作用,是实现国家“双碳”发展路径的又一积极探索。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