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
海上风电建设需求旺盛
风电安装船市场渐入佳境

“白鹤滩”号。 本报资料室供图

近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举行了1600吨风电安装平台项目首制船合拢仪式。该平台建成后能够完成海上20MW左右及以下海上风电的安装作业,且满足各海域中远海况施工需求,对未来海上风电市场发展具有广泛及深远的适应性。

如今,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海上风电安装船作为海上风电顺利施工的必备利器,市场对海上风电安装船等专业船舶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供不应求

近两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量快速上涨,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200%以上。

行业研究机构财通证券研报指出,现有的自升式安装平台中,仅有11艘能够安装9MW(兆瓦)及以上的海上风电机组,而对于10MW以上的海上风电机组,国内目前仅有2艘船可以满足需求。供不应求的现状导致我国现有海上风电安装船船源较为紧张,租赁金额也始终徘徊于高位水平。

为满足海上风电场建设需求,海上风电船队持续扩张。其中,风电安装船自2021年初至今增长显著,在2022年持续走强,2022年初至今,全球共签订风电安装船27艘,占今年海上风电船舶新接订单的23.3%。

随着“十四五”规划期内海上风电装机目标的明确,中国船东加大了对风电安装船的投资以应对规划末期可能出现的风机集中吊装,在2022年所签订的风电安装船中,有22艘来自中国船东。

根据行业研究机构VesselsValue数据,如果要满足海上风电需求,未来10年内全球至少需要100艘海上风电安装船与运维船,除了新建设计更多船舶外,还需要对现有船只进行改造。

大型化趋势

有海上风电领域人士分析,目前海上风电安装船的短缺,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涡轮机的逐渐大型化,原先的风电安装船逐渐无法满足当前风电场的巨型设备安装需求,面临被淘汰;另一方面,世界上的海上风电场在不断扩张,进一步加剧了对风电安装船的需求,而且需要的都是大型安装船。所以,接下来风电安装船将在规模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还将朝着大型化趋势发展。

目前,可吊装15MW以上大型风机的风电安装船已成为船东的主流选择。全球船东已加大对大型风电安装船的投资,新一轮的风电安装船订单潮从2020年开始。各国船东对吊重不低于1200吨、作业水深不小于50米的大型风电安装船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2020年风电安装船新接订单中吊重1200吨以上的大型风电安装船占比47%,2021年占比增至62%,2022年甚至达到了96%。

大型风电安装船将主要在2023—2024年间交付。本轮订单潮中签订的风电安装船均将在2023—2026年间完成交付,届时将参与2024—2025年间的大规模风机吊装作业以实现海上风电场的按时集中投产。配有吊重不低于1200吨的风电安装船已占到船东手持订单的85%。

此外,大型化趋势下,风电叶片长度也在不断增长。业内专家透露,接近100米甚至更长的叶片已经难有海上风电船舶可以运输。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船舶制造企业也开始寻求别的解决方案。今年9月,挪威船舶设计公司NOV Lifting&Handling宣布将与造船企业GustoMSC共同投建一艘名为“海马”的海上风电叶片安装船,该船具有较大的称重能力,可抵御强海浪,利用特定的叶片安装方法还能够提高安装效率,节省用船成本。

自主研发

海上风电开发范围愈加广阔,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对风电安装船的专业性提出的要求越高。目前国内企业在海上风电领域精耕数年,拥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风场资源开发、运输安装、运维服务等领先优势,也在高端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领域有着丰富的建造经验。

如今,作为国内主导产业之一,风电设备制造正朝着“更高、更重、更大”大型化方向发展,而起升重量更大、起升高度更高、重载转场更高效、技术保障更安全的起重安装设备,则成为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必要保障。

9月28日,全球首艘新一代2000吨自升自航式一体化海上风电安装船“白鹤滩”号在广州南沙正式交付投运,对加快我国海上风电向深远海迈进,推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船长126米、船宽50米、型深10米,采用流线型船艏,方型艉部,全焊接钢质船体,中部双层底,具有一层连续甲板,艏部设生活楼和直升机起降平台,中部为通畅作业甲板,主吊机起重能力达2000吨,辅起重机起重能力达200吨,采用全电力驱动,具有DP-2级动力定位能力。

“白鹤滩”号是我国第一艘自主研发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具有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备国产化率最高、深远海施工作业的安全性最好、并充分考虑营运的经济型和施工作业的便捷性、是满足深远海风电场及新一代大兆瓦海上风机安装要求的第四代风电安装船首制船。

“白鹤滩”号主要作业于广东、福建海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深远海进行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施工与安装的能力,为我国后续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深远海风电项目提供有力支撑。(本文综合自中国船舶经研中心、中国能源报、央广网、中国水运网等媒体报道)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