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

“中国方案”助力亚太港口“快进快出”


本报讯(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祁凯 朱俐一)近日,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谅解备忘录组织正式宣布,将从2023年1月1日起在亚太地区的21个成员国和地区实施“临开不查”机制。据了解,宁波海事局代表中国全程参与主导并修正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检查手册》,成功推行国际海事领域首个便利船舶运输的区域性国际规则,将利好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加快畅通全球物流供应链。

港口国监督(Port State Control),是各国政府依据国际公约对抵达本国港口的外国籍船舶实施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的重要手段。“临开不查”机制为各国港口国监督检查官提供了针对临开船舶检查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从技术层面有效避免了检查活动对船舶造成不必要的延误。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宁波海事系统梳理前期工作成效,创新建立实施“临开不查”工作机制,强化航运安全与经济发展“两手抓”。自推行该机制以来,待检船舶选择更加精准,对到港船舶总数的39%、共计2636艘次临近开航的可检船舶进行了针对性评估,对符合“临开不查”条件的145艘次船舶实施免检放行,有效减少船舶滞港时间352小时,激活港口装卸货作业生产力280万吨,并大幅为航运企业节省了运营成本,单滞期费用一项就节省9600余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