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5日 星期

当好职工“娘家人” 做好“三化”助推器
——南宁海事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南宁海事参加“廉政山歌”教育活动。

□ 本报驻粤记者 龙巍 通讯员 王荣华 文/图

“在这里充满创新与活力,处处都能感受到爱集体、爱岗位、爱钻研、争先进、比贡献的浓厚氛围,可以说,在这里工作让自己获得了成长、成才的绝佳机会。”2017年12月29日,南宁海事局新进大学生谭静向记者谈及工作感受时,由衷地感慨自己收获极大。

当记者走进南宁海事局,所到之处,看到的是一线职工高涨的热情、忙碌的身影。在这里,从蓬勃开展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到红红火火的职工群众工作,再到和谐进取的海事文化氛围……无不张扬着南宁海事工会的力量。

“南宁海事跨越发展的实践证明,海事要发展,必须尊重劳动,依靠职工群众。”南宁海事局局长覃翀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南宁海事局工会紧紧围绕海事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海事“三化”建设为引领,以“强素质、建和谐、促发展”为建家主题,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建家理念,着力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当好干部职工“娘家人” ,做好“三化”建设助推器。

聚力

打造民主的和谐家园

探访南宁海事,你会不自觉地被这里的民主、和谐、安康氛围所感染。

长期以来,南宁海事工会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职工身心健康及合法权益,充分履行参与和维护职责,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对于全局性重大决策、重大举措或涉及职工权益、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介入、主动参与,代表广大职工在局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上客观公正、切合实际地反映广大职工的利益和意愿,提出建设性意见,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建立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同时积极争取党组及行政支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造民主和谐的职工之家。

在南宁海事,职工群众们的意见渠道是畅通的。南宁海事工会通过设置职工意见簿、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基层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鼓励本局职工积极建言献策,保障职工的表达权和参与权,年均收集合理化建议8条,采纳率70%以上。其中,合理调整政务中心办公时间的建议自2014年采纳后一直沿用至今。同时,局工会积极将职工提出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及时向局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并协调解决落实。

“2014-2016年,我局在体检、保险上的投入超过200万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职工的健康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会干部张谦向记者介绍,南宁海事工会每年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健康体检,为全体职工购买《广西区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及团体意外险等;组织女职工参加妇检,并为女职工购买公务员医疗补助(含大额生育保障);为男职工购买生育险,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凝心

打造成长的幸福家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宁海事十分注重职工群众的成长,特别是青年职工的成才,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格外浓烈。“我们局工会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特色和优势,紧密配合局党政抓好职工的学习教育和能力提升工作,以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学习提升。”南宁海事局政委陈筱向记者介绍,该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部署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挖掘培树本局先进人物事迹典型,组织职工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及系统内外劳模事迹。

南宁海事局工会还组织职工成立了船舶安检、搜救技能、船舶驾驶、船舶轮机、事故调查等5个兴趣小组;积极搭建职工岗位练兵和竞赛展示平台,开展职工上船实践训练,50多名职工熟练掌握海巡船艇操纵技能;组织开展了充气式橡皮艇技能比赛、救生技能竞赛、青年业务知识竞赛、廉政知识竞赛、船舶安检技能竞赛等综合性竞赛比武。此外,工会以青年职工为主体,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先后开展西江干线船舶航行规则、改革政务办理审批模式、海(办)事处执法工作模式改革等课题研究项目,顺利结题并将成果广泛运用于南宁海事监管实际,促进了南宁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同时也使一大批年轻同志得到了锻炼成长。

“主动关心职工,服务职工,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是我们工会应尽之职。”黄丽宁向记者介绍说,工会积极落实《南宁海事局职工困难补助和慰问工作实施办法》,坚持“五必访”,在传统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看望慰问伤病职工、定期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3年来,共慰问生病住院职工56人,发放各类慰问金23400元。

提神

打造蓬勃的精神家园

“在这次运动会上,我们荣获2017年广西海事技能竞赛女子游泳团体二等奖,那种欢喜和快乐实在是没办法形容。”提到广西海事技能竞赛,南宁海事局的范业敏还在乐滋滋地回味着。

“广西海事近几年来广泛开展职工岗位建功活动,成功举办了多届规模大、竞赛项目多的职工技能竞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海事工匠’精神,以赛促学、以学促练,着力提高职工海事业务技能,局属各单位也掀起了技能练兵、技能比武的热潮。”广西海事局纪检组长、工会主席陈佳云表示,在广西海事局党组和部海事局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广西海事局工会紧紧围绕海事改革发展需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坚持把提高职工素质能力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抓不放,着力推动安全发展、提升职工素质、强化人文关怀、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作风建设,助推广西海事事业科学发展。

“扬清廉之帆 做清白海事人”。在南宁海事局机关大楼的廉政文化长廊、“海棠苑”廉政文化展示室里,一句句廉政警语着实为记者上了一堂记忆深刻的廉政教育课。南宁海事自2014年起研究创建“首府海事”文化品牌,建成局文化展示室、廉政文化长廊、“海棠苑”廉政文化展示室及党员活动室等一批文化场所;创建指挥中心示范品牌,打造“首府海事鹰眼”品牌。选送的《唱山歌颂清廉》廉政山歌音乐剧分别荣获2015年直属海事系统青年廉政文艺作品评审视频类二等奖和广西海事局“廉政山歌”文艺汇演一等奖;组队参加2016年滇黔桂海事“廉政山歌”文化交流活动荣获最高荣誉金话筒奖;2017年制作的廉政文化品牌宣传片《海棠花香溢南宁 廉政清风润海事》获得广西海事局廉政文化品牌短片评比一等奖。

“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事,生活上有困难,哪怕食堂的饭菜不合口味,我们都愿意找工会干部聊一聊。”“工会是我们的职工之家,我们信得过!”听到职工们由衷的话语,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工会在职工心中的位置和分量。当前,南宁海事局工会正组织职工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继续坚持在大局中发挥作用,在发展中彰显作为,切实履行基本职能,努力为推动南宁海事“三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