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西江集团:握指成拳驶向“新蓝海”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李昌松 卢春

1月11日,记者在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江集团”)建设营运的贵港港苏湾作业区码头看到,由贵港开往珠三角的船舶往来如梭,码头上堆满了集装箱,等待装卸的大货车在码头边排起了长队,3台吊机正向货轮上吊装货物和集装箱,后方仓储物流园、进港公路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

“作为西江黄金水道重点建设港口,苏湾作业区朝着广西内河综合性示范港的目标稳步迈进。”西江集团下属西江物流集团董事长吕伟东向记者介绍,2017年西江集团所辖港口吞吐量完成超过900万吨,实现港口吞吐量增长过半。港口吞吐量从2016年的574万吨到2017年的953万吨,这一串数据不仅是量的突破,更是质的飞跃。

这是西江集团进行港口资源整合、实行港口互动联合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标志着西江集团物流产业整合取得了初步成效。

健全机制

打造现代化水运物流体系

“西江集团沿西江流域建设有百色港田东祥周作业区、贵港港中心港区苏湾作业区、梧州港临港经济区赤水港作业区等14个港口,实现开港运营12个,泊位67个,设计年吞吐量达2261万吨;设有来宾市西江现代仓储物流园、南宁物流园分公司等2个物流园区。”西江集团副总经理宁武表示,为加快构建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西江集团于2017年9月对西江集团水运物流产业板块进行整合,成立了广西西江现代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江物流集团”)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港口资源。

西江物流集团成立后,通过完善港口公司业务作业流程和基础管理制度,建立“六化”业务标准,不断规范港口内部管理,提高业务协同能力,提升港口服务水平,深化树立打造西江集团港口品牌。

西江物流集团同时对西江集团14个港口、2个物流园区项目开展港口园区功能定位调查,突出梧州港临港经济区赤水港作业区、贵港港中心港区苏湾作业区等大港“承东启西”促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港口优势功能,不断发挥“发展西江”中的主力军作用;启动河池红渡作业区至来宾宾港作业区生态自循环环线,不断发挥“绿色西江”中的示范作用。通过“以大带小”、“以点带面”等形式,建立形成西江内河港口有主轴支撑、多个区域港口联动的良性互动港口发展模式,不断树立西江港口一体化品牌。

2017年11月15日,西江集团柳州西江港务有限公司组织推进的鱼峰集团供应香港机场第三跑道扩建工程矿粉水泥物流运输项目实现顺利首航,该项目首批供货20万吨,项目船舶、物流运输及泊位协调由西江集团下属柳州港务公司负责组织、相关子公司协同推进完成,体现了西江集团物流板块业务整合后,水运物流体系运行机制的高效运转。

深挖市场

不断推进港口业务突破

2017年11月,来宾市西江现代仓储物流园来宾西江实业仓库作为广西糖网指定交收仓、加多宝集团指定供货仓库,获得来宾市唯一广西食糖仓储物流行业协会五星级存储仓库。

同月,西江集团启动贵港西江投资公司苏湾作业区、来宾市西江现代仓储物流园2个仓储设施申报郑州商品交易所会工作筹备工作,使港口园区仓库具备交割仓资质。

“去年,西江集团不断加快盘活港口园区资产,发挥港口带动作用,积极拓展港口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以港口为枢纽的联运业务,推进港口经济发展。”吕伟东向记者介绍到,西江集团把港口繁荣与物流贸易业务、港口物流园区发展结合起来,整合来宾市西江现代仓储物流园、贵港西江投资公司苏湾作业区仓库资源,不断培养港口腹地、物流园区市场,其中,通过港园联动,不断提高港口业务量。

同时,西江物流集团依托珠江—西江经济带、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等政策发展优势,以港口为载体,重点围绕“贸易+物流+金融+信息系统”的模式,创新开拓供应链业务,不断推进产业互联互通合作。

据介绍,西江物流集团通过开展全程物流服务,通过“门对门”港口贸易拉动港口业务量,百色港田东港区祥周作业区、河池港红渡作业区通过氧化铝、水泥等贸易直接带动港口吞吐量15.5万吨;西江集团2017年煤炭“统购统运”业务完成量为91.6万吨,通过内河水路运输部分约22.8万吨,带动水运物流业务产值约570万元,有效推动内河水运物流业务发展,形成“物流促贸易,贸易强物流”的良好发展格局,同时有效保障鱼峰集团生产用煤,降低其用煤成本。

创新驱动

推动智慧西江物流发展

在抓好港口码头基础建设的同时,西江集团不断整合运力,实现西江集团可控总运力27万吨,实现集装箱定期班轮常态化运行,并以创新技术为支撑,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不断打造实现西江水运物流体系“天网、地网、人网”三网融合,加快推进“智慧西江物流”建设。

2017年,12月19日,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以下简称“调度中心”)在长洲船闸举行揭牌仪式。调度中心投入使用后,可以实现长洲、桂平、贵港鱼梁、那吉5个梯级9座船闸统一运行调度和5个梯级7座船闸集中监视、控制,并具备动态展示西江集团管理的船闸、船舶航行等生产大数据的功能。

为解决船闸运营管理低效的顽疾,西江集团以智能过闸为目标,于2016年12月投入试运行“西江集团船闸联合调度系统”和新一代“船载北斗智能终端”。据了解,这是该集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北斗导航技术以及“互联网+”理念自主研发以解决梯级船闸相互协调不畅、通行效率不高等问题的联合调度系统。

目前,已有408艘船舶安装北斗智能终端并自动缴费过闸,实现船舶水上“ETC”(不停船自动缴费)智能过闸共10560次,为打造“智慧西江”“绿色西江”“畅通西江”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互联网+”水运业的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西江集团还致力开发建设西江集装箱定期班轮常态化运行,2017年西江上游共开通8条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完成673个运营航次。西江物流集团LNG双燃料动力船舶“兴桂1062号”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投入运营,成为西江流域第一艘正式投入运营的LNG双燃料动力船舶。

下一步,西江集团将继续聚焦主业、深耕主业,通过港口联运、内部协同,不断创新港口运营模式,延长港口产业链条,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推动绿色港口发展,推进智慧西江港口建设,促进港口提质增效升级。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