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17日 星期

清风海事在江淮


□ 全媒记者 鄢琦 记者 顾磊 通讯员 严军

近年来,在安徽海事系统全力推动全省水路运输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浪潮中,江淮船检局顺势而为,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将品牌塑造作为一项重要手段来推动船舶检验和船员管理事业的发展。

结合行业特色与单位实际,打造出“清风海事在江淮”廉政文化品牌。提炼出“公正廉洁、崇廉拒腐,亲情服务、优质船检”的廉政文化核心理念,并进一步细化延展出教育、制度、监督、执法、生活等理念,力争以廉政品牌引领队伍建设、巩固单位形象。2017年9月,江淮船检局被评为“全国海事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单位”。

廉政船检 公正执检为民

验船师,手握自由裁量权,面临权利诱惑,承担廉政风险,船检是廉政高危行业。为保证检验质量和验船师的安全,在“清风海事在江淮”廉政品牌创建中,江淮船检局突出打造“廉政船检”,确保船检队伍的廉洁自律和检验行为的公平公正。

在业务工作上,江淮船检局积极创新服务举措,理顺工作流程,消除督查盲点。编制《船舶建造检验报告书》,条目清晰记录验船师每一次建造检验工作详情,保证检验管理规范安全。开展船检“三个一”工程,一个项目小组一艘样板船,一个地区一艘垂直项目检查,一位局领导直接参与一艘建造船舶检验,实现船检程序优化,质量督查到位。

此外,江淮船检局还打破单位成立初期的验船师区域负责制,实行项目负责制,以“铁打的区域、流水的船检师”杜绝廉政隐患。

为保证廉政品牌建设持续深化,举措持续创新,服务持续高效,江淮船检局在船员考试现场和船检一线经常性开展社会满意度测评或调查,采取日常测评、走访调查、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向服务对象征求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廉政品牌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建议。

2017年,在政务大厅、在船舶上、在船舶修造企业、在码头、在驻点办事处、在船员考试考场,共发放并收集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180多份,对单位后续各项建设,尤其是廉政建设提供依据。

廉洁高效 服务船员船企

江淮船检局将服务的廉洁高效作为单位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亮化服务环境、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举措、净化服务生态,不断提升专业品质和服务能力,夯实服务基础,擦亮品牌形象,充实品牌内涵。

在政务大厅开展“一张网一个门,群众办事不求人”活动,多举措打通与服务对象交流的壁垒,将“亲情服务”落实到位。开通江淮船员微信沟通群,由专人为船员答疑解惑,确保船员及时了解办证换证信息;推进“办证零跑腿”服务,实行换证业务网上办理,使用快递送达相关证件,以“一小时办结制”为基础,保证船员申请资料邮寄至大厅,当日办证,当日寄出,最大化节省群众时间;对邮件全程跟踪,所寄出的邮件编码即刻通过电话或微信告知换证船员,邮件寄达时会及时联系船员,确保每一份证书安全送达至船员手中。

在船员管理上,定期开展送培训考试上门活动,为库区封闭水域客渡船船员开展特殊培训和考试,受到了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和船员的高度评价。

江淮船检局不断完善船员考试常态化机制,计划安排遵循培训与考试实现无缝对接,既减少了船员等待和来回奔波的时间,又切实提高了考试的通过率;因地制宜为服务对象考虑,在马鞍山、六安、安庆等地新增了船员实操考试考点,极大地方便了常年航行于长江干线的船员,避免了不必要的奔波和各种成本。

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江淮船检局建设运行了一站式业务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该信息平台涵盖了业务办理的每个重要流程和节点,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申请人可接收平台发送的短信通知,也能通过业务受理号,在该局网站上查询业务办理的实时信息,还能提意见,给评价。如此一来,服务平台既实现了业务管理和对外服务的公开、透明,又起到了强管理、促服务、提效能的积极意义。

廉政教育 融入日常工作

为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内外监督,江淮船检局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加强制度约束。

通过暗巡访、随同检验和廉政学习等方式加强自检和勤廉教育;通过召开片区行风政风监督员会议、聘请行风监督员、签订廉政责任书,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通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邀请验船师家属来单位参观,实现家庭、单位在廉政上联动机制,从而兴廉政之风,扬浩然正气,实现了品牌的可持续。

在廉洁船检建设中,江淮船检局探索建立起一系列廉政载体。使用短信平台发送节假日廉政提醒,在职工办公桌上放置廉政警言警句牌,工作电脑启用廉政桌面和廉政屏保,印制廉政文化手册、画册、廉政知识小贴士,发放廉政倡议书,组织参加廉政书画展,开设微信公众号,制作《五个禁止》动漫宣传片,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精确搭载廉政文化内容,将廉政文化渗透到职工日常工作中。

江淮船检局还以蒋杰峰等先进典型来引领职工队伍的自律。通过开展“廉政典型讲廉政”活动,邀请业务部门优秀职工,谈勤说廉,效果显著。

为保证廉政品牌建设持续深化,举措持续创新,服务持续高效,江淮船检局在船员考试现场和船检一线经常性开展社会满意度测评或调查,采取日常测评、走访调查、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向服务对象征求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廉政品牌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建议。

2017年,在政务大厅、在船舶上、在船舶修造企业、在码头、在驻点办事处、在船员考试考场,共发放并收集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180多份,对单位后续各项建设,尤其是廉政建设提供依据。

江淮船检局将以海事“三化”建设、“微笑服务、温馨交通”、“徽舟船检、亲情服务”为指导,把 “清风海事在江淮”的廉洁誓言落实在行动,以廉洁敬业换群众笑容,以真情服务赢社会口碑,打造一支公正廉洁、技术精湛的海事队伍,更积极地助力水运发展、服务美好安徽建设、谱写海事事业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