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雄心勃勃的“百船建造计划”

35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

□ 刘俊

近日,上海鼎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衡集团”)旗下的上海鼎衡船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衡船务”)与广州柴油机厂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宝钢特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柴油机有限公司、宁波新乐造船集团和盈楚(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签署“百船建造计划战略合作”协议。

鼎衡船务抛出“百船建造计划”曾震惊业界。原以为只是一个概念或者炒作,未曾想,2018年伊始,“百船建造计划”真的开始实施,而且还有中船重工旗下多家企业和东南亚及中东多家国家石油企业和金融机构纷纷参与其中。在航运业持续低迷,世界经济形势扑朔迷离之际,“百船建造计划”何以如此雄心勃勃?一家民营企业这杆根本算不上威武旗帜的一举,又何以招来众多大佬级企业闻风呼应?

A

开创全新商业模式

化学品船运输的货物是以石油化学品、煤化学品、化工制品和成品油等化学工业原料及产品为主。但随着国际食品进出口业务增多,动植物油、碳水化合物衍生物、酒水、糖蜜以及果汁也逐渐成为化学品船的“常客”。

伴随着市场发展,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专门设计建造的不锈钢化学品专用船,其主要特点是吨位较大,分隔较密,货舱70%以上采用高强度双相不锈钢材料,设有先进的控制、加热、透气、检测、警报及惰性气体系统,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好的营运性能。

从1949年首艘由油轮改建的化学品船投入运营以来,化学品船队在经过近70年的发展后,已经成为全球海上运输中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从船队分布来看,世界化学品船运输企业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它们控制着全球化学品运输市场。从船型发展来看,目前3万DWT级以上大型化学品船占据船队的大部分比例。

鼎衡集团董事长李多珠透露,“百船建造计划”主要建造2000—15000DWT级中小型不锈钢化学品船。“这块业务大企业不愿意做,但实际上市场需求很旺盛。”

根据“百船建造计划”,鼎衡集团计划在2018—2028年批量建造超过100艘高端中小型不锈钢化学品船(2000—5000DWT级)。建造的超过100艘化学品船一方面用于扩大鼎衡船务的船队;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以出售或者租赁等方式向化学品船东、投资人等批量提供。

B

建造成本低于国外三成

在未来10年建造100艘以上的中小型化学品船,目前订单近50艘,鼎衡集团的底气来自何处?李多珠给出的答案是“成本”。他表示:“这些化学品船的建造成本很低,与欧洲船厂相比,要低30%;与日本船厂相比,要低20%;与国内国有船厂相比,要低10%。这是竞争优势。”

那么,建造成本的降低空间到底体现在何处?这得从前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说起。

首先,鼎衡船务与船厂、设备供应商和材料供应商等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合作关系,利用船厂过剩产能及船用设备和材料库存,可以大幅度减少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

其次,同一船型批量建造几十艘,不仅将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更重要的是将大幅提高建造效率。比如,不锈钢化学品船一般首制船的工期为16—18个月;建造第2或第3艘的工期为12—13个月;建造第5艘的工期只需要10—11个月。建造效率的提高将大幅降低船厂成本。

再次,“在化学品船建造和化学品运输两个领域,我们都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团队,对国外和国内船用设备非常熟悉,可以说,我们在化学品船设备和材料选型方面具有无人能及的特别优势。”李多珠表示,鼎衡船务会在建造计划中最大限度地使用国产优质设备,充分利用过剩产能和库存设备,进一步降低造船成本及将来的营运成本;同时,通过船舶实际营运帮助国产设备提升综合性能,让“中国制造”得到世界认可,改变当前船舶主要设备长期由发达国家垄断的基本格局,实现让中国优质设备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

C

鼎衡实力源自服务能力

2017年10月,李多珠提出“百船建造计划”。2018年新年伊始,“百船建造计划”正式开始实施。李多珠信心满满,“鼎衡船务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十。当然,排名并不重要,重要是竞争力。”当前,鼎衡船务重新开启上市计划,目前已经完成A轮融资,员工持股计划也在同步规划中。

截至2017年年底,鼎衡船务与18家大型化工企业(其中超过80%为世界500强企业)签订包运合同。李多珠底气十足,他说,“百船建造计划”不是订单造船,鼎衡船务就是船东,可以灵活操作,可以出售船舶,也可以租赁船舶。

李多珠的底气来自于鼎衡船务能够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服务,“因为有足够的让利空间。我们的毛利可以做到25%以上,远高于竞争对手。只要你有能力提供性价比高的服务或产品,你就拥有客户。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最基本的商业逻辑。在整个行业仍处于低谷的情况下,即便是市场运价再下滑10%,我们仍然有利润空间。”

D

顺应市场大势

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中,却拥有远超同行的获利能力,鼎衡船务到底还有哪些法宝?李多珠认为这是顺应产业趋势和国家战略的必然结果。

德鲁里曾在2017年下半年判断,化学品运输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将在未来两年持续,运力过剩将挤压主要航线的运价。

相较大型化学品船运输市场,中小型化学品船运输市场供需较为平衡,利润回报率较为稳定,但总体仍在低谷徘徊。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鼎衡船务的毛利仍保持在25%以上,说明其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像过去30年其他产业由发达国家向中国转移一样,与化学品船运输和建造有关的产业链向中国转移已经成为一种确定的新趋势。鼎衡船务肩负着承接这一产业链转移的历史使命,“百船建造计划”将是这一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正确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之外,李多珠对于国家战略也有着深切的使命感。他表示:“海运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每项都是国家战略,四项加在一起,其分量之重可想而知。‘百船建造计划’将紧扣这四个国家战略。”

中国有强大的三大船型船队,但在化学品船等高附加值的特种船舶方面,中国的船队规模和造船能力都很弱小,其市场占有率甚至不到10%,“百船建造计划”将为海运强国战略补齐短板。

“中国制造”很多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有的甚至占据垄断地位,但船用核心设备目前不仅没有打入国际市场,很多还要依靠进口。“百船建造计划”将与中船重工旗下多家企业合作,为国产船用核心装备打入国际市场开辟一条通道,为“中国制造2025”作出贡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根据以往经验,这将会带来化工行业的迅速繁荣,并因此产生大量的化学品运力需求。李多珠介绍说:“马来西亚王储对‘百船建造计划’非常感兴趣,提议将之与马来西亚大石化战略进行全方位对接。为此,他亲自协调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巴林国家石油公司及巴林国家银行等从货源组织到融资安排等进行了系统地筹划设计。他坚信双方的合作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获得巨大成功并为各自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底气源自何处?

□ 李薇

在航运业前景不明,世界经济形势扑朔迷离之际,“百船建造计划”初听起来确实很让人咂舌。这究竟是一种“夸海口”,还是一次务实的市场决策?鼎衡船务的底气到底源自何处?

“这块业务大企业不愿意做,但实际上市场需求很旺盛” 鼎衡集团董事长李多珠道出了初衷。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深入,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和种类日趋增长,其中,化学品需求更是强劲增长,自2013年起,中国已经取代西欧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学品消费地,带来了化工的市场机遇,并因此产生大量的化学品运力需求。正因如此,近年来不锈钢化学品船越来越成为国内造船企业的“宠儿”。所以说,鼎衡的“百船建造计划”并不是空中楼台和海市蜃楼,而是基于市场调研下的理智分析和判断。众多业界大佬级企业的纷纷加入,也证明了对这一决策的认同。

鼎衡船务的底气还来源于“百船建造计划”的创新模式。不是订单造船,而是用船东的身份把这一产业链条上的各方串联起来,形成紧密联盟、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

鼎衡船务的底气还来源于对自身“竞争力”的自信。无论是好的市场还是坏的市场,都会有存活的企业,降成本、提升性价比,具有与众不同的能力,有本事创造出比别人更高的利润来拔高利润空间,就能笑傲江湖。

“百船建造计划”开创了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对于化工物流业乃至整个物流业界都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创举,将完成目前世界化学品船运输、建造乃至设备、材料等整个产业链的传统格局,并最终完成这个由发达国家控制百年产业链向中国的转移,这是符合国家海运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及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目标的,打个比喻,“百船建造计划”恰似那头“站在政策风口上的猪”,不飞都难。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