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澳龙船艇内外兼修


□ 见习记者 杨柳

2月13日,“新海威”号豪华双体高速客轮在珠海九洲港码头举行了首航仪式。首航启动仪式现场,珠海高速客轮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凯斌表示,“新海威”号客轮的投入将为今年春运工作提供有力的运力保障。

“新海威”号是由澳龙船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龙船艇”)建造的铝合金双体高速客船,总长42.1米,型宽10.6米,型深3.65米,航速可达到38.6节,是由“澳龙船艇”历时一年建造完成的首制船。于2017年12月5日,在外伶仃洋附近海域顺利通过恶劣海况试航。

据悉,“澳龙船艇”是由澳大利亚铝合金高速船艇造船企业Austal与中国高性能船舶制造企业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合资成立。Austal是全球著名的铝合金船舶制造商,美国三体濒海战斗舰制造商;江龙船艇是中国船艇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强强联手,“新海威”只是澳龙船艇一个开始,未来澳龙船艇将为中国市场打造更多、更好的世界级高端铝合金船舶。

在九洲港码头,众人的目光被“新海威”所吸引:线条简洁流畅,外观庄重大气;黄蓝彩带涂装与整体造型完美贴合,相得益彰。

步入客舱,舱内色彩搭配和谐统一,用料考究、做工精致,客舱座椅采用舒适性高的挪威进口座椅,力争为乘客带来更好、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探访机舱,舱内设计宽敞、布置得当。通常双体船受制于船型特点,机舱内空间普遍狭小。而“新海威”则采用Austal独有的水下线型,片体宽度达到3.1米以上,比国内同类船型宽500毫米以上。舱内空间得到完美应用,充分保障了维修保养空间。

走近驾驶室,能看到充满质感的全黑色驾控台,给人一种布局合理、科技感强的直观感受。“‘新海威’号不仅用料扎实、质量控制好,而且它的驾驶室通讯导航设备全部采用进口设备。‘新海威’号整体水平已超出公司预期。”珠海高速客轮有限公司刘轮机长说到。

澳龙船艇总经理王广荣透露:“新海威的外观与内饰均由Austal资深设计师倾力打造。公司提供了三套完整内饰设计方案供选择”。

“新海威”不仅外表靓丽,性能更为突出。据悉,“新海威”是澳龙船艇以Austal的铝合金高速船设计、建造技术为基础,利用其强大的数据库,再结合江龙船艇的优秀造船经验和先进技术,研发、设计、生产出来的高性能铝合金船艇。

作为通过恶劣海况试航的铝合金双体高速客船之一,“新海威”的设计秉持Austal的先进设计理念,对机舱等重点部位的板材进行了加厚处理;采用独到的结构形式,令整船结构更为扎实。由于结构加强,新海威比国内生产的同类型船舶整体重15吨,但航速却毫不逊色,达到38.6节。在恶劣海况试航中,“新海威”号充分展现了其优秀耐波性、操纵性、快速性。

“目前,新海威的建造质量完全可以媲美甚至超越Austal同等船艇建造水平,铝合金焊接拍片合格率超过行业标准。”澳龙船艇常务副总方红培介绍说,“这得益于澳龙船艇得到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Austal派驻5人的管理团队常驻澳龙,江龙船艇提供一批骨干生产人员支持建造。在澳龙船艇全体员工精益求精的努力工作下,澳龙船艇的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珠海高速客轮有限公司的李船长表示:“‘新海威’是其航海生涯中驾驶过最好的高速船,震动、噪音都非常低。”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