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航运/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培育“先试先行”的核心平台
舟山航运服务“尝螃蟹”

岙山石油中转基地。任齐俊 摄
马迹山矿砂码头靠泊38万吨巨轮。任齐俊 摄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俞韶华 吴紫明

近日,舟山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大宗商品+江海联运”特色的现代航运服务示范区。

A

绘蓝图

2030年全面建成一流示范区

据了解,科学谋划和推进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是舟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建设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舟山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标作出新贡献。

舟山市港航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加快推进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可以加快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培育航运“先试先行”的核心平台,可以成为促进舟山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根据《意见》,到2020年,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将建成具有舟山特色的现代航运服务业框架和空间布局;到2030年,功能布局合理、服务业态丰富、要素配置完善、市场环境优良、辐射能力较强的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全面建成,在服务环杭州湾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B

强规划

建设“二中心二基地”

根据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要求,结合舟山市有关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基础,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的功能定位为:江海联运综合性航运金融中心;江海联运信息和航运交易中心;江海联运航运服务区域总部基地;江海联运航运科技产业示范基地。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划分为航运服务核心区和航运服务拓展区两个片区,与本市其他航运服务区块错位发展,并在规划引领和政策导向上辐射带动全市的航运服务产业。

在江海联运综合性航运金融中心建设上,舟山将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立航运金融、国际结算和资金运作平台,鼓励航运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围绕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目标和市场需求,着力发展船舶融资、产业基金、航运保险、航运金融经纪、资金结算和航运价格衍生产品等服务。

于此相对应的江海联运信息和航运交易中心建设,舟山则规划进一步深化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行业监管、数据交换和航运交易等主要功能,集聚发展一批港口信息化、第四方物流、航运电商企业;创新航运交易服务产品,提升船货交易、船舶交易等规模;研究发布江海联运发展报告、江海联运指数;开展具有江海联运特色的船员中介、信息咨询等服务。

同时,在江海联运航运服务区域总部基地方面,依据规划,舟山要吸引航运物流、航运金融、海事服务、造船修船、邮轮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在区内设立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积极引进航运经纪、研究咨询、平台运营、新媒体、行业组织等航运功能性机构,集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服务主体。而江海联运航运科技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需要舟山积极持江海联运航运科技创新,鼓励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组建产学研合作联盟;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家级船舶设计企业或机构;支持北斗导航、物联网技术等在江海联运、港航管理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C

谋创新

推动集聚区与其他航运服务区错位发展

《意见》指出,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的重要任务是优先发展航运基础产业,鼓励航运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拓展物流服务市场,支持传统港航服务业发展,开展制度政策和运作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江海直达运输业,做强江海直达运输技术服务,打造江海直达船型研发与建造维修基地。

《意见》强调,舟山要聚焦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促进航运金融业快速发展,支持发展航运专业技术服务业,完善海事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特色航运服务业,包括建设舟山海事服务基地,发展船舶修造服务业,促进航运培训服务集聚发展;鼓励发展航运服务新型业态,提升江海联运信息服务能力;支持发展航运服务平台经济;积极推进邮轮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航运科技研发与服务业;着力培育航运文化服务业。

而以上诸多任务与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对舟山全区域范围内航运服务区功能定位的区分。所以,《意见》指出,要推动集聚区与其他航运服务区错位发展——

打造航运服务核心区。依托小干岛商务区,集聚高端航运服务要素,发展航运总部经济,重点培育和引进航运金融、海事咨询、海事法务、船舶管理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或功能性机构。千岛中央商务区建成前,引导入驻企业依托舟山港航国际大厦形成产业集聚;

构建航运服务拓展区。依托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重点集聚航运科技要素,搭建江海联运创新平台,培育和引进航运科研机构、航运科技服务、船舶设计等企业,发挥江海联运航运科技产业示范作用;

蓝图初成,舟山下一步将成立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集聚区建设的重大工作,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尽快研究制定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财政扶持政策;积极研究国际航运保险业务扶持等政策,加强配套制度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营造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争取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大宗商品+江海联运”特色的现代航运服务示范区。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